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对琼籍华侨华人新生代宣传教育工作的提案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5-03-2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外办
2005年9月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党派团体提案第0005号的答复
   
    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强对琼籍华侨华人新生代宣传教育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琼属华侨华人宣传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问题
    新生代琼属华侨华人是我省海外侨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时期我省开展侨务工作的重点对象,加强对新生代琼属华侨华人的华文教育、祖籍地认知教育,强化他们的乡根意识,是新时期新形势下,我省在开展侨务工作的过程中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因此,建立定期定点的琼属华侨华人宣传教育工作讨论制度,有助于从统筹规划、具体指导、政策支持、动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等角度,全面、系统、深入地开展对新生代琼属华侨华人的宣传教育工作。
    作为有利于开展侨务工作的长效机制,我省建立了“五侨”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并已成为侨务工作各有关部门统筹开展工作、通报情况、研究对策、落实任务的重要平台。由于侨务工作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多有交叉,因此,我办建议将琼属华侨华人后代宣传教育工作纳入“五侨”部门联席会议体制,使之成为其中的一项重要议题,届时可邀请与议题有关的职能部门参加讨论研究,从大侨务工作的高度来指导琼属华侨华人宣传教育工作,这样做有利于整合统筹侨务工作资源,利用联席会议各有关部门的联动机制,提高琼属华侨华人宣传教育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也有利于促进制作海南话学习音像制品工作的具体落实。
    二、关于加强对外华文教育各项措施的问题
    省外事侨务办借助自身有利条件,多年来积极通过对外渠道支持海外琼属华侨华人的华文教育。2001年我办通过外交部向柬埔寨集成华文学校捐助10 万元,并赠送了一批华文教材。今年8月份泰国海南会馆新任理事长王琼南率团访琼,表达了希望我省从师资、教学书籍等方面支持泰国海南会馆华文学校的教学工作的愿望。此后我办积极与会馆有关方面联系,了解当地华文学校对华文教学资料的具体需求,并联系落实了一批华文材料,拟于9月份卫留成省长访泰时赠送给会馆。同时,省外事侨务办也加大了对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华文教育基地”建设的支持力度,分管办领导亲自前往调研,同时在日常工作中主动指导这些高等院校开展华文教师海外派遣工作。到目前为止,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学院和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已先后向菲律宾、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派出教师4批8人次,海南师范学院还从应届毕业生中选拔了18名优秀学生赴印尼华文学校任教,支持海外华人社团开展华文教育。一些外派教师还为当地的华文学校培训华文教师,工作的勤奋和专业程度都受到了当地华教机构和华侨华人社团的广泛好评。海南师范学院还在筹备建设一个优秀华文教师人才库,计划从各级学校选拔一批优秀教师进行培训,为向海外派遣教师储备人才。此外,2000年以来我办每年举办一届“世界海南青少年(夏)冬令营”,将学习中华文化,了解海南乡土人文、学习海南话等内容与风光游览等感性认识有机结合在一起,从历届营员及家长的反映来看,这一活动在促进新生代琼属华侨华人的乡根意识,增强他们学习中华文化的兴趣等方面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今后,我办将根据国侨办华文教育工作规划总体部署,加大华文教师培训力度,增加外派教师;进一步发挥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学院华文教育基地的作用,为培训海外华文学校教师、推动海南华裔青少年来琼学习华文及海南话、接受学历教育提供服务;继续办好世界海南青少年夏(冬)令营,加深其对祖籍国、对海南的了解,增进其对家乡的情谊。
    三、关于吸引更多海外华侨子女回乡念书的问题
    我省的海南大学和海南师范大学是经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批准挂牌成立的“华文教育基地”,经过近几年的发展。这两所大学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开展华文教育工作的软硬件条件。海南大学已经与不少国外大学和华文教育机构建立起了稳固的合作关系,接收的外国留学生累计达到了700余名,开展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势头良好。该大学还计划将“对外汉语教学”列入学校的招生专业目录,并计划建立一个以招收留学生为主的“国际交流学院”,统一管理留学生的招生、学习、生活以及文化交流活动,把华文教育纳入学校的整体教育体系。海南师范学院至今也已招收了一定数量的留学生,其中以美国、日本和泰国的华侨子女为主。为了吸引更多海外华侨子女回乡念书,建议海南大学和海南师范学院把华文教育纳入学校的整体教育规划,在经费、师资、招生等方面给予统筹考虑,建立起华文教育的工作机制,为华文教育的拓展提供有力的保障;并充分利用两所大学可以招收外籍学生的条件,通过举办长、中、短期的各种类型的培训班和课程,扩大招生力度,以吸引更多的华裔后代到基地接受华文教育。我办也将通过借助友好城市渠道以及出访、接待外国来访团体以及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琼属社团等渠道,帮助两所大学积极宣传我省的华文教育资源和优势,扩大我省高等院校在华人圈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并协调组织国外华文教育机构和华文学校来我省开展教研活动和联合办学,同时推动两所大学发挥我省的区位优势,申请加入港、澳、台联合招生计划。
    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
    2005年8月29 日
   
    (联系人:李剑菲 电话:65396501)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