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大力发展海南冷链物流业的建议
提 案 者: [民主党派] 农工党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交通运输厅;  省商务厅;省农业农村厅;  2019-04-1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交通厅
2019年7月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大力发展海南冷链物流业的建议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363号提案的答复(B

 

工党海南省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海南冷链物流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冷链物流发展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省商务、农业和财政部门先后开展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试点和农产预冷库建设工作,累计完成投资约30亿元,在海南产地和北方销区共支持95个项目建设,在产销两地新建成冷库20.74万吨、集散配送区17.63万平方米、分拣加工车间5.4万平方米,440余个销售网点以及配套的信息管理追溯系统和检测系统,为省内冬季瓜果菜出岛出口提供了坚实的保障。2018年以来,海南罗牛山食品集团、海口市菜篮子集团、中铁国际(海南)食品冷链中心、三亚佳翔航空货运农产品加工贸易冷链物流园(一期)等冷链物流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全省已初步形成海口、三亚、澄迈为枢纽,琼海、文昌、万宁、东方、陵水等市县为主要节点,遍布18个市县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全省现有瓜果菜预冷企业超240家,冷链物流企业21家,示范园区3家,冷链运输车辆和保温运输车辆400多台,较好促进了冷链物流产业发展。2018年琼州海峡运输进出岛整车运输农产品共1007万吨,其中冷链运输占比约9%;港口运输冷链集装箱约4万多标箱,占比约2%;航空运输冷鲜快递货件量约2万吨,占比约8%;货品主要有高附加值的海(水)产品、肉品、乳制品、水果等。

从冷链物流发展总体情况来看,受农产品产量、区域性消费基数、季节性波动和价格因素影响,冷库使用率不均衡、企业运营规模较小、信息化标准化管理水平较低、缺乏专业技术人才等问题还比较明显,冷链物流综合服务水平比较低,运输费用整体偏高,需要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政策和规划协同,扶持行业企业转型发展,推动冷链物流市场服务向高质量、标准化、一体化方向发展。

、关于制定详细产业发展规划的建议

2017年12月19日,省政府办公厅《海南省加快推动冷链物流发展保障食品流通安全的实施方案》(琼府办〔2017〕212号)明确提出统筹规划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布局的任务,要求省交通运输厅、发展改革委、农业厅、商务厅等部门统筹规划全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节点空间布局,完善冷链物流设施体系。2018,结合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重点任务要求,我厅已经配合省改委、业厅、商务厅开展了冷链物流发展相关调研工作,研究制定《海南冷链物流管理服务规范》等政策文件。下一步,我厅将结合全省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研究,统筹考虑冷链物流节点体系建设方案,指导全省冷链物流健康发展。

、关于制定产业扶持政策的建议

2018年8月,我厅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海南省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计划通过奖励补助、贷款贴息股权投资等方式,统筹财政资金扶持符合条件物流园区和行业龙头企业投资建设的冷链物流项目。根据申报工作流程,海南中铁国际食品冷链物流中心、罗牛山冷链物流中心(二期)、三亚佳翔航空货运农产品加工贸易冷链物流园(一期)等项目已经列入扶持范围,我厅将积极向财政厅沟通汇报,争取落实专项资金支持。

关于开启信息平台建设的建议

2018,我已经建设完成海南省公路水路运输市场信用信息系统、道路运政管理信息系统和进出岛物流监管服务系统(一期),一步我将依托全省政务信息服务数据平台,实现公路、水路运输物流服务信息互通共享将会同省改委、商务厅、农业厅,争取财政专项资金,积极支持企业建立冷链物流信息数据平台,构建“互联网+”冷链物流信息服务体系,整合冷链仓储、车辆、货源信息等物流资源,逐步完善全程温控、货物查询、信息发布、在线交易等一体化服务功能。

关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截止2019年3月,全省冷链仓储设施总库容约70多万吨,其中农产品田头预冷库总容量约36万吨,年预冷处理能力720万吨,基本满足生产和消费需求。依据建设规划,省农业厅、商务厅将指导海口、三亚、澄迈等市县加快建设一冷链仓储设施,更好满足全省农产品冷链物流发需求。

关于实行冷库规范管理建议

根据安全生管理有关职责分工,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生产监管部门依据管理职责对冷库安全生产进行指导管理。近年,省农业厅、工信厅、商务厅、应急管理厅、市场监管局部门加强配合市县政府相关部门相继开展对各类型冷库安全生产检查排查整治活动。下一步,各市县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将继续坚持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加强对冷运营安全检查和行业监管,严厉查处类违法规行为全面增冷库安全生产管理能力。

关于加强冷链物流业团队建设的建议

年来,为加强物流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省教育部门充分发挥我省高等院校冷链物流专业人才优势,推动冷链物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合作,促进校企合作培训和专业实验室建设等取得了较好成效。罗牛山食品集团、翔泰渔业集团等企业注重提升管理人员专业素养和线工作人员操作水平,培养形成了一批专业化运营团队。我厅将积极配合教育部门、高校和企业,注重专业人才培养和教育,积极支持行业协会开展职业培训和技能考核,推动冷链物流专业队伍不断壮大

、关于加大力度探索发展高级业务的建议

2018年以来,海口罗牛山冷链物流中心和百胜集团、苏宁易购、大润发、美宜佳等商贸物流企业合作,开展城乡共同配送和冷链物流一体化服务,较好地促进了物流产业链和附加值的延伸。下一步,我厅和省商务厅、业厅等部门将继续鼓励冷链物流龙头企业延伸服务链条,加强与农产品生产、生鲜食品加工、商贸流通企业在订单生产、仓储分拣、物流配送、电商交易等方面的协同对接,推动冷链物流企业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发展。

以上是我厅对该提案的答复,感谢你们对我省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9年624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交通运输厅 崔静波,65395785。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