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合理利用和保护海南热带药用植物资源的建议》省民盟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4-05-1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食药监局
2004年10月1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对省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0090号提案的答复
    琼食药监〔2004〕60号
   
    省民盟:
   
    你会在省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上的第0090号提案《关于合理利用和保护海南热带药用植物资源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海南岛是中国第二大岛,陆地面积约3.5万平方公里。海南岛是中国唯一的热带省区,长年常绿,生态环境好,空气质量好,水质好,温差不大,环境未受污染,拥有我国其他省份无法比拟的地缘和资源优势,适合天然药物的种植和以天然药物资源为主的深加工。
   
    一、建立国家现代中药材种植基地
    (一)目前已被国家列入中药现代化中药材GAP项目的有:1、海南绿色中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海马人工养殖及广藿香GAP示范基地。海马人工养殖项目水面300多亩,3万多立方米水体,广藿香GAP示范基地500亩,推广引导种植上万亩。海马人工养殖项目已获国家计委立项,获得500万元拨款资助。广藿香GAP示范基地项目已获国家科技部立项,获得100万元拨款资助,在2004年6月已通过国家科技部组织的中期验收。2、海南海力药业有限公司在兴隆建立300亩丁香、豆蔻、益智、槟榔4个示范基地,另外,再建立高良姜、胡椒各200亩示范基地。已获国家科技部立项,获得60万元资助。3、海南天禾裕肉豆蔻开发有限公司引种中药肉豆蔻优良种质繁育及规范化种植项目。项目总投资410万元,已获国家科委立项和拨款100万元。
    (二)目前我省企业正在建设的中药材GAP项目有:1、海南金光药业有限公司胆木、砂仁种植、提取、深加工项目。目前,胆木资源野生存量约2万吨,且已实行保护。该公司已在琼中、保亭选地3万亩进行人工种植。2、海南九芝堂中元药业有限公司裸花紫珠等种植、提取、深加工项目。目前该公司为了保护野生资源,已在琼中、五指山选地1500亩进行人工种植,满足该公司每年300吨干药材、1200吨鲜叶的需求。3、中和芦荟产业基地,由海南中和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海南芦荟种植(基地)有限公司负责,基地种植规模为3000亩,已种面积有1600亩,并进行提取和深加工。4、海南恩威药业有限公司的穿心莲种植提取项目。穿心莲主要分布在海南、广东、广西等省区,以海南产的含量最高,并且唯有海南可以收割两季。目前在我省主要产地有陵水、乐东等县。该公司原计划在琼山市红明林场选地15000亩,投资100万元进行种植,但因有关税务政策未落实,处于暂停状态。5、海南省药材场1000亩沉香(白木香)生产基地。该生产基地是目前全省最大的沉香生产基地。
   
    二、重点筛查具有抗癌活性的热带药用植物
    该项工作现主要在海南医学院进行,由于受人力与财力的限制,工作进展不大。
   
    三、组织力量,普查黎医药,编写《黎医志》
    黎族是海南岛的原著居民族群,海南岛是我国黎族唯一的居住地。这个民族拥有着悠久的历史,也创造了许多文明,尤其是在医药方面,有着自己民族独特的见解与方法,值得我们医药界人士深入的学习、探讨研究与开发。由省药物研究所承担省科技厅科研项目《海南民间验方收集整理与研究》正在进行中。
   
    四、建立海南珍稀热带药用植物种质园
    医科院药植所海南分所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在兴隆开展南药引种与种质资源保护工作,近年来“热作两院”也专门组建机构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工作。
   
    五、关于组建海南省南药行业协会问题
    为全面推动南药产业发展,我局和省医药行业协会于2003年12月共同举办《中国南药产业现代化国际研讨会暨第二届中国药材GAP研究促进会》,会议组织全国(包括部分欧洲及香港地区专家)药材GAP研究专家及中药材产业化开发方面的专家与海南省从事南药开发的专业人员进行交流。本次会议也加强了本省从事南药开发的单位与科技人员之间的交流,为构建南药开发产业链提供了许多有益的经验。海南省医药行业协会已经为全省医药生产经营企业构筑了合作与交流的平台,下一步该会将进一步引导南药科研、开发、药品生产经营的有关单位及科技人员加强交流,整合各种科研生产经营资源,促进南药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鉴于此,目前尚不需要组建海南省南药行业协会。
    南药开发工作以企业为主,政府扶持,政策引导。我局将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食品药品监管职能,并发挥食品、药品行业协会的作用,利用有关政策,整合资源,扶植以南药开发保健品、药品的龙头企业,大力引进和培养市场营销和市场管理人才,全力扶植海南自己的名牌产品,打好南药牌。感谢贵会对海南药用植物资源利用与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二〇〇四年七月二十六日
   
   
    联系人:黎运达 电话:(0898)65332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