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建设中国特色(海南)国际航运中心的相关建议
提 案 者: [民主党派] 台盟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交通运输厅;  省商务厅;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海口海关;省财政厅;  2019-05-0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交通厅
2019年7月1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建设中国特色(海南)国际航运中心的相关建议
(A类)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

第二次会议第0328号提案的答复(A)

 

台盟海南省委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设中国特色(海南)国际航运中心的相关建议”的提案(第032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研究编制中国特色(海南)航运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的建议

建设海南国际航运中心,对于加快完善海南航运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显著提升我国对管辖海域的综合管控和开发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我厅赞同你委的建议。为加快推动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我厅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证监局等单位积极推动海南国际航运交易所的建立。自2018年起,赴上海等航交所调研,并委托第三方研究机构开展课题研究,目前已形成中期研究成果,将于近期完成。同时,为吸引现代航运服务要素集聚,我厅已开展《海南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规划》课题研究。此外,省发改委正积极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委加快推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规划编制等有关工作,积极推动海南航运枢纽建设。

二、关于加快推进航运政策创新和改革试点的建议

制度创新是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核心,对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厅赞同你委的建议。自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以来,我厅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统筹抓好体制机制创新,取得了积极进展和一批制度创新成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我厅积极主动沟通协调下,交通运输部于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印发仅100天后,率先出台了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将海南省打造为深化交通运输改革开放试验区、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提出了支持海南的26项具体政策措施和工作任务,为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了政策保障。在我厅不断沟通协调和积极争取支持下,交通运输部放宽了国际海运领域的外资股比限制,同意海南开展海南港口邮轮海上游试点、琼港澳游艇自由行、境外游艇临时进入开放水域审批试点等政策。目前,我厅正会同省委自贸办等相关部门,共同推进沿海捎带、启运港退税等政策的落实。

三、关于打造海南特色国际航运基地的建议

(一)打造以生活消费品、低碳制造业产品等为主的特色物流集散基地的建议。

打造物流集散基地,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是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是提升海南自由贸易区(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我厅赞同你委的建议。2018年5月,我厅会同农业、商务、供销、邮政等部门制定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海南省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建设指南》等政策文件,指导市县开展城乡物流网络节点体系规划建设,目前已经基本实现乡镇物流网点全覆盖、村级物流节点逐步完善的局面。2018年8月,我厅与省财政厅联合印发《海南省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统筹财政资金扶持物流园区和行业龙头企业重点项目建设。今年以来,物流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各部门加强配合,研究制定《海南省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实施方案》,积极协调解决京东无人机配送、顺丰全货机航线运营、邮政专用车辆燃油附加费减免等问题,优化物流产业发展市场环境。截止12月底,海口美安物流园共有粤海商贸物流、新甲物流美安仓储中心、美海智能仓配中心等招商项目开工建设。海口美兰临空产业园共有顺丰国际航空冷链生鲜港项目、菜鸟网络智能骨干网(海口)项目、圆通速运海南运营中心项目签约落地。澄迈金马物流园共有苏宁海南电商运营中心项目、京东澄迈电商物流园和区域运营总部、丰树物流综合产业园等项目落地。下一阶段,我厅将配合相关单位继续推进运输结构调整、绿色物流发展、冷链物流标准规范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物流服务能力。

(二)打造以服务跨国邮轮航线为重点的国际邮轮综合运营服务基地的建议。

推进海南邮轮经济发展对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带一路”重大决策以及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厅赞同你委的建议。目前,在我厅的积极争取和沟通协调下,交通运输部已批复同意海南开展海口、三亚港口中资方便旗邮轮海上游试点。此外,我厅正委托第三方研究机构开展海南邮轮环岛游、邮轮航线政策创新机制等课题研究工作。同时,我厅会同三亚市政府正积极推动三亚邮轮母港建设。

(三)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现代航运服务要素集聚基地的建议。

现代航运服务业是先进自由贸易港的重要标志与核心竞争力,我厅赞同你委的建议。目前,我厅委托第三方研究机构开展海南现代航运服务业的发展、海南国际航运交易所建设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并根据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实际,明确海南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的产业选择方向和重点领域,探索出台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实施意见,研究探索船舶登记检验制度、税收优惠政策、融资便利化等促进海南现代航运服务业快速集聚的创新政策。

(四)打造以维修保养、燃物料供应等基础服务为重点的船舶综合服务基地的建议。

建设船舶综合服务基地,加大食品物料保税仓、船舶零配件保税库的建设,是提升国际航运业务的内在要求,蕴含着巨大发展潜力,对探索建设自由贸易区(港)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我厅赞同你委的建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保税仓库及所存货物的管理规定》(海关总署令第105号公布,根据署令第240号修改),相关企业可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向海关申请设立保税仓库,完成建设并经验收合格后即可投入运营。海口海关将积极指导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设立保税仓库开展保税仓储有关业务。

四、关于构建航运高端人才聚集地的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强调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必须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才,我厅赞同你委的建议。目前,海南已推行了百万人才引进计划等一系列人才聚集政策体系。下一阶段,我厅将配合省委组织部、省委人才发展局等部门,共同探索研究针对航运高端人才引进、培养的体制机制,把海南打造成为航运高端人才聚集地,打造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高水平开放新格局。

五、推进航运中心港口资源整合的建议

推进港口资源整合,对实现区域内港航资源与要素的优化整合具有重要作用,我厅赞同你委的建议。目前,省发改委已会同我厅、中远海运集团公司组织编制了《中远海运集团海南战略航线发展计划》并以省政府名义上报国家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正在积极推动海口港马村港区、三亚港南山港区等港口资源整合项目前期工作。

以上是我厅对该提案的答复,感谢你们对我省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9年7月  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交通运输厅 夏曦 15120998803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