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将恶性常见肿瘤筛查纳入省政府民生工程的建议
提 案 者: [民主党派] 民革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省财政厅;  2019-02-2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7月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将恶性常见肿瘤筛查纳入省政府民生工程的建议
(B类)

 

 


琼卫提案字201945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0256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民革海南省委会

您提出的关于将恶性常见肿瘤筛查纳入省政府民生工程的建议的提案(0256)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新农合对癌症患者的医疗保障已给予政策上的倾斜。一是癌症(放、化疗)纳入慢性病特殊病种门诊补偿提高保障待遇。根据《海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统筹补偿方案(2013年版)》的通知(琼农合20131号)规定,新农合在2013年就将各种恶性肿瘤(放、化疗)等25个慢性病特殊病种可补偿的门诊费用参照同级医院住院报销比例和最高限额政策报销,因此新农合癌症患者放、化疗无论是住院还是门诊治疗均按住院标准执行,明显提高了此类患者的医疗费用报销水平。

二是将部分癌症纳入新农合重大疾病病种提高住院保障待遇。根据《海南省提高农村居民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水平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卫农卫〔201220号)要求,提高22类重大疾病(包括儿童白血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乳腺癌、宫颈癌、肺癌、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等)新农合补偿水平,实行分级救治,病种限价定额付费报销达70%以上。

三是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普惠式提高大病患者的医疗费用保障待遇。年度内住院和特殊病种门诊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个人合规自付费用累计超过大病保险起付线8000元以上部分,大病保险基金按比例(50%-75%)分段累进予以报销,个人年度大病保险最高报销金额为22万元。因此对特殊病种癌症患者的门诊费用经新农合报销后,个人合规自付费用累计超过一定起付线后,又可以进行大病保险报销,保障待遇又明显提高。

二、下一步工作

(一)根据省政府机构调整改革方案,新农合管理职能已划转省医疗保障局,待省医疗保障局统筹推进城乡医保整合工作和出台相关方案。

(二)为解决我省专项资金分配小而散、使用绩效有待提高的问题,省财政厅已将我省专项资金进行清理整合,按照一个部门一个专项的原则,集中财力办大事。我委的所有专项资金已整合为一个卫生健康发展专项资金2019年安排10.34亿元,比20189.32亿元增加10%,市县卫健部门可统筹用于支持向城乡居民提供公共卫生服务等

 

附件: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72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乔亚军

    联系电话:65388127

 

附件

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0256号提案

关于将恶性常见肿瘤筛查纳入省政府民生工程的建议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地址、电话和传真

海口市海府路38号,电话:65388127;传真:65388357

承办人员办案

   

很好        比较好         一般          较差

                                 

承办情况

解决      列入计划解决   解释清楚   未解释清楚

                                 

征求意见

方式

面谈          电话          座谈         其它

                                  

承办单位与

提案人意见

完全一致    基本一致    基本不一致  完全不一致

                                

 

 

 

 

       

注:(1)每份办理复文附此表2, 承办单位须将此表与办理复文同时寄送提案人;

2)前四项由承办单位填写,后六项由提案人填写;

3提案人收到办理复文后,将此表填好后寄送或传真至承办单位(地址见上表)和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邮政编码:570203

电话:31999333   传真:31999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