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培育和发展海南中医药国际健康旅游产业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蔡敏;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04-1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7月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培育和发展海南中医药国际健康旅游产业的建议
(B类)

 

 


琼卫提案字201946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0206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罗和平、蔡敏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培育和发展海南中医药国际健康旅游产业的建议”的提案(第020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中医药作为我国独特的医学体系,凝聚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特别是国家旅游岛和自贸区(港)建设的大背景下,我省将中医药健康理念与海南优越的自然资源、生态资源和旅游资源相结合,催生了独特的中医药健康旅游景象。

一、不断夯实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基础

中医药健康旅游是中医药服务业的延伸和旅游业的扩展,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旅游接待能力是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的基础,近年来全省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旅游接待能力均得到了强力的提升。省中医院、三亚市中医院被列入全国传承创新工程,全省17家公立中医类医院已有16家纳入中央投资建设,已完成或正在进行中医医院标准化建设。截至2018年末,全省中医类医院和门诊部共46个,中医类医院床位4359张,中医药卫生人员2888人。全省能提供中医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占同类机构的78.79%,社区卫生服务站占88.19%,乡镇卫生院占94.56%,村卫生室占55.39%,改变了我省基层中医药工作的落后状况。

二、延伸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链

我省具有丰富的南药和芳香药资源,特别是以沉香、降香为代表的芳香药资源开发,正不断延伸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链,目前已研发出一批具有深度开发价值的产品热带芳香健康产品系列、特色食品系列、保健食品、化妆品系列等旅游商品。如沉香、降香、益智、肉豆蔻等南药精油系列产品,益智、巴戟天、肉豆蔻、鹧鸪茶等南药系列保健产品,有望形成国际旅游岛独具海南特色的中高端旅游产品。兴隆药用植物园内的精油体验馆已成为海南南药和精油养生的标志性产品,营业额已上千万元。以南药和芳香药资源为基础的旅游产业正在逐步壮大,已成为促进海南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

三、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品牌

我省一直重视中医药健康旅游品牌的塑造,省政府于2010年启动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海南)基地建设时便提出打造“健康岛”品牌,并于2011年和2016年两次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签订合作协议,提出建设海南省中医药健康旅游国际示范区。致力于将全省打造为以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为核心,融中药材种植、中医医疗服务、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推动“健康岛”建设。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强中医药健康旅游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结合三亚市中医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专项“中医药健康旅游国际示范基地”建设,及时总结三亚市中医药健康服务工作经验,向全省推广。启动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和服务贸易示范基地,确定海口市中医医院、三亚市中医院、琼海市中医院为2017年海南省中医药健康旅游和服务贸易示范基地建设单位,每个基地给与20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建设。进一步提升我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的品牌影响力。

四、拓展中医药健康旅游市场

我省中医药和旅游主管部门,不断加强中医药健康旅游市场宣传推广,将中医药健康旅游特色的产品纳入国内外旅游项目推广计划,积极拓展国内外旅游市场。针对俄罗斯、蒙古、中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与国家以及韩国、美国、北欧等目标客源国进行中医药健康旅游项目的推广。如三亚市中医院分别到美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德国、韩国、香港等地参加国际医疗旅游展会十余场,国内大型展览会及相关论坛几十余场,通过参与国际展会、播放旅游宣传片、派发宣传资料、养生知识讲解、现场理疗体验等多种宣传方式,大力促进中医药文化的国际宣传普及,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国际化品牌。该院还在国内成立了首家以中医药为主题的旅游社欣欣荣中医疗养国际旅行社,通过旅行社增强宣传,扩大影响力。

五、创新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模式

近年来,围绕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我省不断创新发展模式,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创新发展体制机制。一是制定标准和规范,引导行业健康发展。我省中医药管理局了邀请全国中医药、商务、旅游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标准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制定了《中医药服务贸易服务规范》和《中医药健康旅游与服务贸易示范基地建设规范》地方标准,并于2017年底正式发布,以此引导我省中药服务贸易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二是创新体制机制,释放公立资源活力。在《海南省中医药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和《海南省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我省创新提出:允许公立中医医院(含中西医结合医院)“在保障基本医疗服务前提下,使用医院资产的30%以下,设立独立法人、独立运营的营利性中医药健康服务机构实体,或者与社会资本合作,成立混合所有制的营利性中医药机构提供特需的中医药健康服务”的规定。通过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进一步释放公立中医医疗机构发展服务贸易活力。营利性中医药机构进行市场化经营,不受服务项目、价格政策、特需医疗比例等限制,并放开医生多点执业等方面限制,让公立医院放开手脚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

然而,我省中医药健康旅游仍然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在存在发展不平衡等诸多问题,远远不能适应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需要,下一步我委将继续推动省内相关机构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特别是发挥省中医院中医药事业龙头作用,带动全市发展海南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并做大做精做强,打造成为海南旅游品牌,促进全球健康旅游目的地建设。

   

附件: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73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张连帅

联系电话:65350509

附件

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0206号提案

关于培育和发展海南中医药国际健康旅游产业的建议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地址、电话和传真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府路38号,电话:65350509 ,传真:65388337

承办人员办案

   

很好        比较好         一般          较差

                                 

承办情况

解决      列入计划解决   解释清楚   未解释清楚

                                 

征求意见

方式

面谈          电话          座谈         其它

                                 

承办单位与

提案人意见

完全一致    基本一致    基本不一致  完全不一致

                                

 

 

 

 

       

注:(1)每份办理复文附此表2, 承办单位须将此表与办理复文同时寄送提案人;

   2)前四项由承办单位填写,后六项由提案人填写;

   3提案人收到办理复文后,将此表填好后寄送或传真至承办单位(地址见上表)和省政协

         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邮政编码:570203

        电话:31999333   传真:31999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