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我省农村老年人健康知识宣传教育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郭东宇;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04-2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7月1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强我省农村老年人健康知识宣传教育的建议
(A类)

 

 


琼卫提案字20197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0178号提案的答复(答复分类:A)

 

郭东宇委员:

    您在七届政协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农村老年人健康知识宣传教育的建议》(第0178号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村健康教育是我省健康教育工作的重点内容,现阶段我省对农村老年人的健康教育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基本公共卫生项目为城乡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健康问题提供基本保障。

基本公共卫生项目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重要内容,是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其中与农村老年人最相关的,一是健康教育项目,二是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主要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卫生院、卫生室等基层医疗机构承担具体工作。

其中,健康教育项目主要内容是制作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宣传栏、开展健康讲座、举办公众咨询活动。老年人是健康教育项目的重点针对人群,如高血压、糖尿病一直是项目重点宣传内容。老年人健康管理项目直接面向我省城乡老年人,凡是在社区住半年以上的老年人,无论户籍和非户籍人口,均能在居住地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享受到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无论是城镇还是农村老年人,每年均进行一次健康管理服务,内容包括:(1)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通过询问,了解老年人基本健康状况、生活自理能力与吸烟、饮酒、饮食、体育锻炼等生活方式,以及既往所患疾病、目前慢性疾病常见症状与治疗情况等。(2)每年进行一次较全面的健康体检,包括一般体格检查与辅助检查。(3)告知本人或其家属健康体检结果并进行针对性健康指导,对发现确诊的原发性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等患者纳入相应的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4)告知下次体检时间。

二、利用媒体的辐射效应为广大百姓传播健康知识。

通过与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海南日报、南国都市报、特区报、南海网等媒体的进一步合作,打造健康宣传平台,结合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的卫生防病工作和卫生热点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和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大众媒体的宣传优势,在各个卫生宣传日及重点疾病的流行季节,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形式和公共卫生联播网,普及老年人卫生知识和防病知识,及时向社会和公众传播相关信息。

三、组建健康巡讲专家队伍为基层群众送健康。健康巡讲是以健康教育巡回讲座、健康咨询为主要形式,向公众传播健康知识、提供面对面健康教育服务的一种健康教育活动形式。2016年起,省卫生健康委组建省级健康巡讲专家库,由各医疗卫生机构等相关单位组织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健康巡讲,针对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以及辖区重点健康问题等内容,向城乡居民提供健康教育宣传信息和健康教育咨询服务,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针对农村老年人,健康巡讲也邀请了各级医院的优秀专家到基层为老年人讲解慢性病防治、中医科普等相关知识。

四、启动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省扶贫办联合下发《海南省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卫宣传〔201821号)和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海南省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各级任务分工的通知》(琼卫宣传〔20192号)要求,从2018年起至2020年,我省在贫困地区推进五大健康促进行动项目,重点针对贫困地区贫困家庭、老年人、中小学生等特殊人群的健康教育。同时拟利用扶贫电视夜校平台,开展健康巡讲走进扶贫电视夜校活动,推动我省贫困地区健康教育全覆盖。

五、下一步工作

(一)加快健康教育队伍的能力建设。省、市县级继续加大健康教育人员培训力度,提升各级健康教育专业人员工作能力,明确基层农村健康指导员、健康宣传员职责,发挥其积极作用。

(二)继续加强农村老年人健康教育。加大对农村老年人健康教育的经费投入,针对农村地区老年人疾病与卫生问题,做好健康教育和老年人健康管理工作。开展健康咨询活动、义诊活动,开发通俗易懂的健康教育宣传材料,制作醒目简洁的健康教育宣传栏。

    (三)做好贫困地区健康教育工作。将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作为健康扶贫三年攻坚的重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实施方案,保障工作经费,将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年终考核内容,扎实推进我省贫困地区五大健康促进行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附件: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516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处 徐彩云

联系电话:13158970690

 

附件

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0178号提案

《关于加强我省农村老年人健康知识宣传教育的建议》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地址、电话和传真

海南省海口市海府路美兰区38号、6621150765388313(传真)

承办人员办案

   

很好        比较好         一般          较差

                                 

承办情况

解决      列入计划解决   解释清楚   未解释清楚

                                 

征求意见

方式

面谈          电话          座谈         其它

                                  

承办单位与

提案人意见

完全一致    基本一致    基本不一致  完全不一致

                                

 

 

 

 

       

注:(1)每份办理复文附此表2, 承办单位须将此表与办理复文同时寄送提案人;

2)前四项由承办单位填写,后六项由提案人填写;

3提案人收到办理复文后,将此表填好后寄送或传真至承办单位(地址见上表)和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邮政编码:570203

电话:31999333   传真:31999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