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进一步提升海南省基层全科医师职业发展前景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顾申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省财政厅;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9-05-0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7月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进一步提升海南省基层全科医师职业发展前景的建议
(B类)

 

 


琼卫提案字201932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0173号提案的答复(复文类别:B

 

顾申红委员:

您提出的进一步提升海南省基层全科医师职业发展前景的建议的提案(第017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推进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工作落实情况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国办发〔20183号,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加快建设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推进健康海南建设,我委积极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起草制定了《海南省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代拟稿),在《意见》基础上提出了12方面的新增举措。省政府王路副省长、种润之副秘书长(时任)先后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研究通过《方案》,由省政府办公厅于20189月印发各部门与市县政府贯彻执行。截至2018年底,全省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1743人,在培全科医生693人。注册全科专业的有1333人,每万人口拥有全科医生数为1.44人。

(一)高度重视,加强督查考核《方案》提出了2020年,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基本建立,适应全科医学人才发展的激励机制基本健全,全科医生职业吸引力显著提高,全科医生数量基本满足家庭医生签约和分级诊疗制度需要,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2-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到2025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4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到2030年,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更加健全,使用激励机制更加完善,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全科医生队伍基本满足健康海南建设需求的近期与远期目标。

2018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把加强基层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并纳入省政府开展的第三方工作考核评价指标。同时将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纳入2019年医改目标责任考核和海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软件建设督查内容

(二)组织传达学习,加强宣传引导。《方案》出台以后,联系省内各类新闻媒介针对《方案》的出台进行了宣传报道,营造全科医生迎来春天的良好氛围。同时在博鳌召开了海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项目政策培训班,会上作了《方案》政策解读,以推动各地加快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在2019年全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人员暨卫生健康科教管理人员培训班上,结合《方案》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再次作了政策解读,并提出相关工作要求。

(三)扎实推进全科医生培养制度落地。一是深化院校全科医学教育改革。支持海南医学院升格建设医科大学,面向全体医学类专业学生开展全科医学教育和全科临床见习实习,招收全科医学专硕研究生进行培养目前海南医学院附属的3个临床学院均已成立了全科教研室,与15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合作开展全科教学与培训。认真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目前本科在校学生622人(含临床本科427人,中医本科195人),已毕业的定向本科学生共计367人(含临床本科307人,中医本科60人)。

二是建立健全毕业后医学教育制度。推动我省的6个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和5个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设置了独立的全科医学科,并组织安排相关医师接受全科转岗(岗位)培训,加强全科医师队伍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推进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和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签订基地责任书,落实培训基地主体责任;首创与省教科文卫邮电工会联合举办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持续加强我省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和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建设。省财政每年安排18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全科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能力建设。截至2018年底,我省共建设了5个中央财政、省财政支持的全科医生临床培养基地,目前已有4个基地投入使用;累计投入1000万元支持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加强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建设。

三是巩固全科继续医学教育工作。开展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委托海南医学院组织实施了乡村医生轮训工作;联合复星基金会、国家开发银行海南省分行在保亭、五指山、临高、琼中、白沙等5个国贫市县,以及屯昌县开展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送教下乡试点;为提高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医务人员临床执业医师和临床助理医师考试通过率,委托海南医学院每年举办临床执业助理医师和执业医师医学综合笔试辅导班。

(四)全面提高全科医生职业吸引力。一是推进全科医生薪酬制度改革。允许全省各乡镇卫生院和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在保持公益一类性质不变的情况下,实行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管理、公益一类财政供给

1.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基数与当地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平均工资水平相衔接原则核定。从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的余额,在绩效工资中单列管理,不纳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基数。

2.扩大单位内部分配自主权。市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财政部门不再统一确定基础性和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和具体标准。允许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根据实际情况自主确定比例,根据考核发放,合理拉开收入差距。

3.调整提高乡镇工作补贴标准。在五个国贫市县调整提高基层优秀卫生人才和偏远地区卫生人才乡镇工作补贴标准,对农村卫生室村医(不含编制内村医)按月发放乡镇工作补贴。

4.印发实施《关于开展基层教育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5个国贫市县试点对招聘的全科医生,除现有工资待遇外,按照地域偏远程度,每人每月另外发放2000-5000元不等工作补贴。试点时间为期1年,实施半年后将组织评估,根据评估情况适时在全省推广。

二是实施直考直聘(即本科医学毕业生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后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可直接参加中级职称考试,考试通过的直接聘任)。2018年全省共有42名全科住培结业的基层医生报名参加2019年度中级职称考试。基层全科医生申报高级职称实行单独分组、单独评审。

三是制定印发了《海南省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县属乡用”“乡属村用工作方案》(琼卫人201817号),全省推行县属乡用”“乡属村用人事管理政策。市县卫生健康部门可结合服务人口、床位数以及人才引进和使用需求等,在市县机构编制部门核定的总量内统一分配使用编制、管理空编,再具体使用中对全科医生有所倾斜。

四是实施了第二批定向招聘专科及以上学历乡村医生项目,招聘了100名乡村医生。省财政按6000//人的标准逐年对乡村医生进行学费代偿。专科学历人员连续代偿3年学费,本科学历人员连续代偿5年学费。

(五)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截至2018年底,全省常住人口签约率29.78%,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率99.92%。家庭医生签约系统上线,实现三方互动。组织力量在基层卫生信息系统开发家庭医生签约模块,同时在医生端、用户端上线微信公众号,利用已开发的海南省卫生计生专家网,实现在线签约、咨询、健康管理。允许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20元作为家庭签约服务费,并纳入绩效工资增量,用活了资金、调动了积极性、提高了服务质量。

(六)加强经费保障。一是省财政拨付25亿元资金,用于全省基层乡镇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全省基层乡镇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设。省编办将为完成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任务的市县核增一定数量的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编制,助力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二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编在岗人员的基本工资、绩效工资、五险两金、政策性补助、办公经费以及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由市县财政纳入预算并全额安排,对符合发展规划的基本建设、必要的设备购置、人才培养培训等要落实专项补助。

三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选派人员参加各类全科医生培训,选派人员培训期间的基本工资、岗位工资、绩效工资、社会保障等福利待遇由选派单位按在职在岗人员对待。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压实责任,提升职业前景。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海南省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部署,推动各地于20195月底前制定出台相关工作方案和全科医生绩效考核体系指标,加快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卫生健康人才能力建设,落实完善全科医生使用激励机制,提升基层全科医生职业发展前景。

(二)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开展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工作。继续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毕业生培养,落实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毕业生工作安排,并全部纳入全省全科、中医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实施全科医生特岗计划。

  (三)加大宣传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宣传解读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政策措施,广泛宣传全科医生成长成才典型事例和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增进医学生、医务人员、医学教育工作者和社会公众对全科医生的了解,为加快培养大批合格全科医生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四)加强全科培训基地建设。按照国家基地标准,加强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和助理全科医生基地建设,强化内涵建设,提高培训质量。按国家评估标准,加强建设与管理,并根据国家检查评估意见,抓好工作整改。

(五)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积极与国内先进兄弟省市建立人才培养合作机制,开展上海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代培工作,为我省培养更优质的全科医学人才。开展国际全科医学人才培养交流合作,支持海南优秀全科医学人才出国进修培训,开阔人才视野,提升创新能力。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65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健康委,余庆华。

联系电话:65335569

附件

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0173号提案

进一步提升海南省基层全科医师职业发展前景的建议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地址

电话和传真

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省卫生计生委408室,电话/传真:65335569

承办人员办案

态度

很好        比较好         一般           较差

                                  

承办情况

解决      列入计划解决    解释清楚     未解释清楚

                                   

征求意见

方式

面谈           电话         座谈           其它

                                    

承办单位与

提案人意见

完全一致     基本一致    基本不一致    完全不一致

                                     

 

 

 

 

            

注:(1)每份办理复文附此表一份, 承办单位须将此表与办理复文同时寄送提案人;

2)前四项由承办单位填写,后六项由提案人填写;

3)提案人收到办理复文后,将此表填好后寄送或传真至承办单位(地址见上表)和省政协提

案委员会办公室。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邮政编码:570203

电话:31999333    传真:31999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