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海南省大学校园艾滋病防控刻不容缓
提 案 者: [委员] 顾申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海南省委;省教育厅;  2019-05-1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7月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大学校园艾滋病防控刻不容缓
(A类)

 

 


琼卫提案字201929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0172号提案的答复(复文类别:A

 

顾申红委员:

您提出的海南省大学校园艾滋病防控刻不容缓”的提案(第017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开展广泛的宣传和教育...”的建议

我委高度重视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与省教育厅建立了学校艾滋病疫情通报及会商机制,持续加强对高校青年学生的宣传教育。根据《海南省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2016-2020年)》,教育部门负责将性道德、性责任、预防和拒绝不安全性行为作为教育重点,督促学校切实落实各项预防艾滋病教育措施,以及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初中学段6课时,高中学段4课时教育任务。积极推动落实高校和高中阶段学校在新生入学时发放预防艾滋病教育处方,确保高校每个在校学生每学年参加不少于1课时的预防艾滋病专题讲座。2017年我委联合省教育厅、省团委和省红十字会制定了《海南省高校“青春红丝带志愿服务队建设方案》,充分发挥志愿者队伍在防治艾滋病防治工作中的作用,进一步提高青年学生艾滋病知识知晓率、自我保护意识,探索志愿者参与艾滋病知识宣传的长效机制。近年来,省防艾办在世界防治艾滋病日期间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提高大众对艾滋病的防治意识和知识水平。20164-9月,省皮肤性病防治中心开展性艾知识宣讲活动,以高校学生为重点宣传对象,在全省已有21所院校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活动引起学生强烈反响。201812月,我委联合多部门开展了全省大学生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识电视竞赛活动”,普及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识,同时通过电视转播和微信公众号核心信息的推送,提高了广大公众对艾滋病性病危害的认识,并倡导高危人群主动开展检测,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二、关于“加强对网络环境、社交软件的监管,积极倡导净化、规范校园网络...”的建议。

省网信办是我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其职责包括对于相关主管部门研判定性后转送的网址链接、取证截图等涉及艾滋病违法违规信息,及时进行清理处置,关闭违法违规网站和账号等。

三、关于“在新生入学、大学每学年以及毕业前都要做体检,包含常规做HIV抗原抗体检测”的建议

根据《艾滋病防治条例》,国家实行艾滋病自愿咨询和自愿检测制度,在学生入学、每学年及毕业体检时增加HIV抗原抗体检测无相关文件依据。我委在全省设立了71个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青年学生在发生高危行为后可接受自愿咨询检测服务。我委联合省教育厅每年在高等院校青年学生中开展艾滋病哨点监测,了解掌握我省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状况。2019年我委将在海口市高校探索开展HIV尿液传递检测项目,进一步提高艾滋病防治服务的可及性和及时性。

四、关于“如果不幸感染艾滋,应该立即就医,并最好在4小时内,最长不超过72小时服用阻隔药物,可能有很大的几率阻断艾滋病毒感染”的建议

发生HIV暴露后,及时服用阻断药物,可以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发生。目前,在执行岗位工作过程中发生暴露的预防用药纳入免费提供内容,非职业性暴露未纳入其中。HIV暴露后预防需要服用多种药物治疗,已有数家药店提供预防用药销售,以方便青年学生在发生高危行为后可自行购药预防。

 

附件: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531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聂怡

联系电话:65388378

附件

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0172号提案

海南省大学校园艾滋病防控刻不容缓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地址、电话和传真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府路38号,电话:65388378(传),

承办人员办案

   

很好        比较好         一般          较差

                                 

承办情况

解决      列入计划解决   解释清楚   未解释清楚

                                 

征求意见

方式

面谈          电话          座谈         其它

                                  

承办单位与

提案人意见

完全一致    基本一致    基本不一致  完全不一致

                                

 

 

 

 

       

注:(1)每份办理复文附此表2, 承办单位须将此表与办理复文同时寄送提案人;

2)前四项由承办单位填写,后六项由提案人填写;

3提案人收到办理复文后,将此表填好后寄送或传真至承办单位(地址见上表)和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邮政编码:570203

电话:31999333   传真:31999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