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合理利用太阳能资源 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张京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省财政厅;  2019-05-0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发改委
2019年7月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合理利用太阳能资源 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建议
(A类)
琼发改提案字〔2019〕第7号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政协海南省
    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156号
    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A)
   
    张京红委员:
    您提出的第0156号“关于合理利用太阳能资源 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我省光伏发电发展情况
    为推动我省光伏发电产业发展,我委编制了《海南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十三五”以来,我省已新增并网光伏发电112.6万千瓦。截止2018年底,全省累计建成并网光伏发电规模达到135.6万千瓦,占全省电力总装机的15%。2018年,我省光伏发电量6.05亿千瓦时,约占全省发电量的1.8%。
    由于光伏发电项目主要由社会投资,出于经济收益、项目管理等因素考虑,企业投资集中式电站的积极性较高,我省光伏发电主要为集中式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较小。
    二、关于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根据《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建〔2012〕102号)、《财政部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按照电量补贴政策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财建〔2013〕390号)精神,目前国家已设有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对列入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的项目进行补助。我省分布式光伏发电企业可按照财建〔2012〕102号和财建〔2013〕390号等文件有关要求,将符合条件的项目按程序申报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支持。根据国家光伏产业发展政策导向,减少政府资金补贴、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是主要方向,我省不宜再安排专项资金对项目建设进行补助。
    三、关于加大税收优惠力度
    国家重视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在税收优惠政策上给予重点倾斜和支持。《企业所得税实施条例》第八十八条规定,企业从事符合规定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的所得,自项目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三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四年至第六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符合规定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包括“既有建筑太阳能光热、光电建筑一体化技术或浅层地能热泵技术改造项目”。同时,在企业所得税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上,为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加大研发投入,税法规定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可以在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加计扣除。太阳能技术研发、设备制造等符合规定的都能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此外,如企业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或者高新技术企业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相关的低税率税收优惠政策。
    四、关于开展光伏扶贫
    根据光伏扶贫有关政策,国家对光伏扶贫电站实行目录管理,按建档立卡贫困村代码对光伏扶贫电站统一编码、建立目录,只有纳入光伏扶贫电站目录的才能享受光伏扶贫优惠政策。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等5部门《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发改能源〔2016〕621号),我省仅白沙、五指山两个市县属于国家光伏扶贫工程重点实施范围,光伏扶贫对象为以上两个市县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截至目前,国家共开展两批光伏扶贫计划申报工作,其中,2017年底我省白沙县5个村级光伏电站纳入国家第一批光伏扶贫计划,建设规模1146千瓦,受益贫困户189户,以上项目已于2018年底建成并网;2019年4月五指山市、白沙县70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纳入国家“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建设规模8672.5千瓦,受益贫困户1820户。此外,考虑政策变动因素,国家在2017年底开展了存量光伏扶贫电站申报工作,我省保亭、儋州的303千瓦存量户用和村级光伏项目通过国家审核,纳入国家光伏扶贫项目目录,受益贫困户239户。
    五、关于下一步我省光伏发电行业的发展
    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各地光伏发电项目需要根据电网消纳、预警监测、资源条件等情况,按照规划规模进行有序开发。“十三五”以来,我省光伏发电规模快速增加,电网消纳能力已达警戒线,国家能源局在2017年度、2018年度光伏发电市场环境监测评价中连续两年将我省列为橙色地区,我省需要在提出有效措施改善市场环境的前提下合理调控新建项目。下一步,我省将在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开展“十四五”能源、电力规划编制工作的过程中,对光伏发电发展规模进行科学规划,同时根据电网实际消纳能力,以分布式光伏为主,有序推动光伏发电行业发展。
    感谢您对我省光伏发电行业的关注!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