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解决我省农村贫困人口的建议》省民盟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4-05-1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扶贫办
2004年9月2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D
    琼扶提议字〔2004〕2号
   
    对海南省政协四届二次会议党派团体
    提案第0086号的答复
   
    省民盟:
    你们提出的“关于解决我省农村贫困人口的建议”的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对贫困地区扶贫工作的关爱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一、海南农村贫困人口的概况。这些年来,全省扶贫开发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贫困地区基础条件差、扶贫标准低、自然灾害频繁和历史原因,我省扶贫开发任务依然艰巨。全省还有6.1万贫困人口和58.2万低收入人口,这些是多年扶贫留下的“硬骨头”,受自然灾害频繁的影响,每年仍有数量不等的已脱贫的人口返贫。这些贫困人口有四种类型:一是病残鳏寡孤独弱智,丧失劳动力,生活来源的困难导致贫困的人口,这部分人在这些年的扶贫开发中基本上没有发生减少,但是随着全省贫困人口总量的不断减少,它所占的比重越来越高,这部分人主要靠救济性方式来进行帮扶。二是生产资源匮乏引起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需要移民扶贫方式的贫困人口,只占有一小部分。三是思想观念落后,劳动技能低下,遇到突发性灾害或疾病导致贫困的人口,占有相当大部分,这些人要采取开发式扶贫方式,来解决温饱脱贫致富。四是基础设施差导致贫困的人口,占有一定的比例,也要采取开发式扶贫方式,改善其生产生活条件。
    二、城市化移民,可以作为解决贫困人口温饱问题的一条措施,但不是全部,不是根本。城市化移民的建议很好,但在具体操作上难度很大,它不能大面积铺开,只能是作为一项扶贫工作的补充措施。城市化移民是一项繁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工程量相当庞大,特别是移民后,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生活来源问题都很难解决。由于我省财政困难,根本拿不出巨额资金来支撑该工程。目前我省的扶贫资金主要来源于中央财政扶贫资金,每年约1.5亿元(含以工代赈资金、少数民族发展资金),而我省财政配套扶贫资金较少,与《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第五条“地方政府应按不低于中央财政安排资金额度30%的比例落实配套资金”的规定要求还有很大差距。现阶段扶贫开发的主要任务是解决贫困人口温饱问题,减少贫困人口,增加低收入人口收入。每年全国扶持贫困人口(包括低收入人口)人均100元,如果全部集中中央财政扶贫资金搞城市化移民,势必影响到相当一部分贫困人口很大时间轮不到帮扶,直接影响到大部分贫困人口脱贫的步伐。从上述分析我省贫困人口的四种类型上看,素质(包括思想素质、科技文化素质、身体素质等等)低下的人口占绝大部分。素质低下是导致贫穷落后的主要原因,也是限制了贫困人口转移到城市的主要原因。
    针对小部分有一定文化的贫困人口,即初中毕业以上的青壮年,我省目前采取象建议中所提到的通过培训,鼓励引导青壮年走出山外打工定居的方式来解决温饱问题。从1998年起,每年都从财政扶贫资金中安排一定比例用于培养贫困地区的青壮年,采取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举办各种类型的“小康班”、“9+1”职教班和少数民族青年技术骨干专修班,在全省贫困地区特别是47个贫困乡镇中挑选高考落选的高中生和初中毕业生,到华南热带农业大学、海南省职业技术学院、海南省工业学校、海南省农业学校、海南省通什农校、海南农垦中专学校等大中院校,以及市县创办的职业学校学习专业技术,学制1-2年,为贫困青壮年进城务工创造良好的条件,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1998-2003年全省投入财政扶贫资金3400万元,占财政扶贫总额11.3%,培养各种专业技术人才14218人次。其中“小康班”中专生2493人、大专生120人,少数民族青年技术骨干专修班大专生294人,“9+1”职教班学员11311人次。
    三、目前我省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的主要办法。经过多年的探讨,目前我省已形成5种主要扶贫开发模式:一是财政扶贫资金扶持模式。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利用中央、省安排的扶贫资金,组织实施扶贫项目,主要用于扶持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种养业和科技培训与推广等。二是联手扶贫模式。省委省政府动员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有关市县134个单位与全省39个贫困乡镇联手扶贫,开展以“帮思想、帮门路、帮资金、帮技术”为主要内容的联手扶贫工作。三是易地扶贫模式。针对我省有些少数民族群众居住在最偏远的深山林区,生产生活条件差,通过常规方法扶持,难以改变其贫困落后面貌,或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太多,扶贫效果又不明显的状况,我省有些地方尝试易地搬迁扶贫模式,采取整村移民方式,将贫困村庄搬出大山、搬出原始森林到条件较好地区,帮助贫困村民摆脱贫困和落后。到目前为止,全省已组织了376户1701人实行了易地扶贫。四是公司+农民扶贫模式。主要是利用扶贫贷款,引导公司建设扶贫基地,带动贫困地区的农民参与基地生产,增加收入。五是社会参与扶贫模式。驻琼军警部队参与贫困地区扶贫开发,港澳侨胞在家乡帮扶贫困农民等社会各界参与帮扶济困活动。
   
    二○○四年六月三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综合处 陈冠智。
    联系电话:6533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