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建设海南美丽乡村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龙丁敏;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农村厅;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19-02-2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7月2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建设海南美丽乡村的建议
(B类)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103号提案的答复
   
    龙丁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海南美丽乡村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您在该提案中罗列的问题确实存在,有些我们正在不断完善和改进中,有些我们将着重考虑将您的建议纳入下步工作计划中开展
    (一)关于“美丽乡村”建设者的素质有待提高问题。
    我省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正在紧密的与乡村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乡村基层干部领路人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乡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也在开展多层次和多方式的培训;乡村建设宣传的力度在不断加大,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得到了进一步提高,这才是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
    (二)关于“美丽乡村”运营体制机制有待创新问题。
    美丽乡村重建设、轻管理,在我省确实存在,也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工程。我省将考虑将其纳入乡村治理范畴,健全城乡发展
    一体化体制机制,建立管理长效机制,组建专门的运营管理团队与村民共同参与管理,切实保障乡村建设的设施维护与旅游资源的有序开发,逐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资源配置合理化、产业发展融合化。
    (三)关于“美丽乡村”建设资金来源有待拓宽问题。
    这几年,我省加大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招商力度,采用“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农民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引进社会资本共同建设。借助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的平台,组织各市县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策划一批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在论坛期间与企业靶向对接。与碧桂园集团、山水文园集团、北京百城置业集团、绿地集团、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对接,商谈美丽乡村建设合作事宜,并在“2018中国(海南)美丽乡村发展大会”上签约项目2个,投资规模约10亿元。下步我省将用新思想新理论引领乡村振兴,坚持按照农村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总体要求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通过市场运用,建立多方筹资、共建共享的投入机制,积极引进农业规划化生产、旅游开发、文化创意等企业投资参与各地“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四)关于“美丽乡村”标准化体系建设有待增强问题。目前,我省正积极争取国家层面制定美丽乡村建设中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厕所、道路建设等方面的治理标准、技术规范,更好地指导我省科学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二、您的建议对我省美丽乡村旅游发展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我省近期将着重开展几项工作:一是积极做好推进文化创意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提升旅游发展文化内涵,通过出台鼓励文化创意的相关政策,引入文创团队和平台,不断提升我省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和创意品位,用文化增添乡村旅游的特色魅力,以旅游扩大文化的传播消费。二是有步骤地推进传统黎苗文化旅游开发,加强对省级以上保护名录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在做好保护工作的基础上,鼓励深入挖掘和保护性开发。三是深入挖掘、保护和传承琼崖革命、黎苗风情、长寿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和文化自然遗产地资源,打造一批红色旅游、特色文化旅游、民俗和民间文化艺术旅游、生态文化旅游精品。四是鼓励专业公司对黎锦、贝艺、椰雕等特色资源的创意开发,打造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市场。五是支持开发具有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情的旅游演艺精品,鼓励发展积极健康的琼菜餐饮、特色旅游餐饮和主题酒店。
    非常感谢您对我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建议对我们的工作起到很大的帮助和促进作用。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