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充分发挥海南海洋资源优势,助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
提 案 者: [委员] 唐传彪;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省交通运输厅;省生态环境保护厅;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人才发展局;省应急管理厅;省科学技术厅;  2019-04-2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2019年7月2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充分发挥海南海洋资源优势,助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
(D类)
琼自然资函〔2019〕1664号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
    会议第0102号提案的答复
   
    唐传彪委员:
    您提出的“充分发挥海南海洋资源优势,助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第0102号)收悉。经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现答复如下:
    一、当前工作进展
    (一)高起点发展海洋经济。海南是海洋大省,海洋资源极其丰富。发展海洋经济,海南有着先天的资源优势。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加快南海资源开发,促进海南海洋产业结构优化,做强做优海洋经济,省委省政府已于今年启动编制《海洋强省(经济)战略发展规划》,一是开展现代化海洋经济体系研究,加快建立开放型生态型服务型海洋产业体系。二是开展海洋领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路径研究,在现有科研成果能力基础上,提出我省自主创新及成果转化能力建设远景,制定我省实施发展目标、路径及政策保障。
    (二)加强海洋观测及预报警能力建设。一是统一科学规划海洋观测网体系,建设完善综合立体的覆盖南海的海洋观测网,推进省气象、交通、水利等部门间及我省与国家各部门间数据共享。二是排查海洋灾害风险点,开展海洋灾害风险评估和重点防御区划定试点工作、精细化海洋预警报服务工作。逐步建立完善海洋灾害信息发布共享平台,提高灾害预警信息受众面,为社会公民获取海洋灾害预警信息提供技术服务。
    (三)加强海洋环境管控。一是加大养殖尾水监管力度,发布了《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关于印发海南省陆域水产养殖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琼环评字〔2018〕19号)。二是在海口市开展入海污染物总量控制试点,研究制定我省重点海域入海污染物总量控制实施方案。
    (四)加强海洋旅游规划设计。目前已印发《海南省海洋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35)》,围绕海洋经济和我省旅游发展态势,提出我省海洋旅游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同时提出构建风景观光、休闲娱乐、海洋运动、康养度假、文化科普、邮轮旅游、赛事节庆和休闲购物等8大海洋旅游产品,打造海洋景区、海洋度假区、海洋运动基地、海洋特色小镇、海洋旅游产业融合示范园等5大类海洋旅游重点项目。
    (五)优化全省港口布局。一是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琼港澳游艇自由行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府办〔2019〕16号),促进我省游艇业对外开放,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提升服务质量和国际化水平。二是积极争取国家部委支持,出台《对境外游艇开展临时开放水域审批试点工作方案》《关于推进海南三亚等邮轮港口海上游航线试点的意见》等政策,促进我省邮轮游艇业发展。三是积极推动《三亚港总体规划》修编,形成以三亚港为邮轮母港、海口港为始发港,其他港口为补充的邮轮港规划布局体系。四是围绕探索自贸港建设,布局形成以洋浦港为国际枢纽港、海口港为主要港口,八所港、三亚港、三沙港和文昌港等为地区性重要港口,临高港、琼海港,万宁港和乐东港为一般港口的分层次港口格局。
    (六)加快推动海洋科技工作。一是海洋领域重大科技项目进展显著。其中,中科院深海所《深海影像摄录系统研究》项目获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支持;《深海矿产资源勘探关键技术装备研发》项目深海工作深度可达6000m,具备覆盖我国整个南海探测深度的能力;《太阳能光热低碳海水淡化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已完成600吨/日太阳能聚光光热海水淡化系统的集成示范;海南大学《新型镇痛芋螺毒素GeXIVA研究》项目已获得美国、日本、中国专利授权,有望开发成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治疗神经痛的重大创新药物。二是开展海洋科技合作。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与中国水产科学院共同承担的农业农村部财政专项“南海生物资源调查与评估”(南锋专项Ⅱ期),已完成针对西沙宣德群岛及附近海域生物资源的调查与评估,项目将为后期相关海洋资源研究开发奠定实践基础。三是稳步推进深海科技工作。《崖州湾科技城建设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三亚市崖州湾总体规划(2018-2035)》《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完成公示;《三亚港码头规划》已经三亚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中船重工、中船工业、招商局集团等央企已入驻深海科技城;省政府已设立省深海技术实验室,目前已完成注册登记、开立账户、税务登记等准备工作。科技部与省政府联合印发《加快海南科技创新开放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支持中船重工集团公司与海南省合作,承接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深海空间站运维和保障基地建设。
    (七)做大做强海洋新兴产业。一是启动“智慧海洋”试点示范工程。积极开展南海方向“智慧海洋”工程规划部署,联合相关企业进行“智慧海洋”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目前已有2个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评审。联合国内十余家央企、高校、科研机构、民营企业启动编制《海南省“智慧海洋”工程中长期发展规划》,逐一实地走访涉海政府部门和有关企业,充分调研市场需求。二是加快海水淡化工程建设,积极推动海水淡化项目落地实施。目前,中能建已在我省布局海口江东新区CBD海水淡化项目和乐东长隆海水淡化项目,东方感城海水淡化项目用地正处于招拍挂阶段,乐东丰塘海水淡化项目用地正处于收储阶段。三是加快发展深海科技。主动对接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落地事宜,协调国家大洋协会对深海基地南方中心选址。四是稳步推进海洋能开发。海上风电发展规划已经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复,东方近海风电项目已列入国家海上开发计划;海水抽水蓄能电站资源普查已经完成;万宁波浪能并网发电项目正在推动;温差能、潮汐能等已经在开展资源评估。五是加快培育海洋生物新兴产业发展。组织开展南海海洋生物资源调查,了解种类组成、分布情况和资源总量,调研现有海洋生物产业发展现状及需求等情况。启动编制海洋生物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确定海洋生物产业发展方向及目标。
    (八)加快推进油气(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一是中国地质调查局在我省管辖某重点海域投入4.2亿经费开展勘查工作,调查结果显示该区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潜力大、气源充足、运输便捷。二是该局在三亚崖洲湾深海科技城建设“南海海洋地质科技创新基地”,其中包括:中国地质调查局南海地质科学院、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南海地质研究所、天然气水合物研发中心、海上“丝绸之路”地学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项目。2019年6月5日,中国地质调查局、三亚市人民政府府、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已经签订三方共建协议书,该项目正稳步推进。三是自然资源部已经将我省上报的《海南省油气资源基础性勘查规划(2017-2035)》《海南省油气开发规划(2017-2035)》有关内容纳入到国家有关总体规划。
    二、下一步发展方向
    (一)积极发展邮轮游艇产业。开通环海南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特色邮轮旅游航线和海上无目的地邮轮旅游航线,允许境外邮轮公司在海南注册设立经营性机构,拓展国际航线邮轮服务业务。继续鼓励国内外邮轮公司经营邮轮旅游国际航线,增加海南访问港航线密度。简化、优化船舶营运程序和条件,创新游艇新业态的管理体制,放开海南游艇入境管制,推进入境游艇免担保或便捷化、差别化担保试点,在海南率先开展游艇租赁试点。
    (二)高起点推动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加快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利用商业化开发进程。创新南海油气开发体制机制,建立境外资本和境内资本多元化的开发投资体制,鼓励国内及境外大型油气勘探开发企业共同加快南海区域的油气勘探开发,通过给予企业所得税优惠、原油和天然气进出口配额、关键设备进口优惠以及进出口经营权、适当的外债和外汇额度、人民币离岸结算、减征海洋油气资源开发特别收益金等优惠政策,鼓励国内外油气开发优质企业落户海南,引导油气开发相关服务业向海南集聚。
    (三)大力发展海洋工程装备等新兴产业。依托中科院深海工程研究所、中船重工、中船工业、中电科海信院等国家一流科研团队,开展深海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培育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积极推进智慧海洋建设,建立“海陆空天”一体化的信息网络,为海洋导航、通信、气象、应急响应、航运管理、立体监测、海洋物联网等行业提供智能化信息平台支撑。打造深海科技城,建设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为深海空间资源利用探索奠定基础。
    (四)保护和修复海洋生态环境。良好的生态环境、优美的自然风景是海南最靓丽的名片。海南将强化陆海统筹,全面推行“湾长制”,加快推进蓝色海湾整治,修复海洋生态环境,把海南建设成为全球知名的旅游度假圣地。
    衷心感谢您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2019年7月9日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