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乡村振兴战略中海南热带高效农业的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李映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农村厅;    2019-02-1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7月2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乡村振兴战略中海南热带高效农业的发展的建议
(B类)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100号提案的答复
   
    李映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乡村振兴战略中海南热带高效农业的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8年7月《海南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规划(2018—2020年)》印发实施,明确了我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发展目标、区域布局,提出以“调结构、转方式、创品牌、促增收、提效益”为主线,以高水平、高标准建设国家冬季瓜菜基地、南繁育制种基地、热带水果基地、热带作物基地、海洋渔业基地和无规定动物疫病区“五基地一区”为抓手,强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推动农业园区化发展,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打造海南农业王牌,全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农业发展新格局,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
    您提出的建议与我们正在推进的工作不谋而合,对我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发展具有良好的参考借鉴意义。
    一、积极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一)大力推进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省建设。编制发布了《海南省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规划(2019-2025)》,推动出台《关于推进海南省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大力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作物秸秆回收利用、农业投入品田间废弃物回收利用以及化肥、农药减施增效等生态循环农业项目建设。2019年上半年完成示范推广土壤酸化改良技术面积2.5万亩,化肥减量增效技术面积1万亩。
    (二)推动整省创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编制了《海南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发展规划(2019-2025年)》,准备以省政府名义出台《关于推进海南省农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今年6月,以省政府名义向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报送了《关于恳请将我省列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第二批)的函》,申请整省创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二、深度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一)大力推进共享农庄建设。省级层面安排财政资金近1亿元用于支持共享农庄创建工作,充分发挥财政专项资金的撬动作用,引导社会资金积极参与,组织相关企业共同发起设立了国内首支共享农庄基金,首期10亿元资金已基本落实,预计两年之内基金规模可达50亿元。成立“海南共享农庄联盟”,已发展会员87家,为共享农庄建设提供政策咨询、交流培训、品牌建设、宣传推介等专业服务,加强行业自我管理和市场自律。据统计,目前在海南筹划和实际建设共享农庄的主体达到285家,创建共享农庄试点160家,正式认定海南共享农庄20家。
    (二)继续推进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争取2019年度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31000万元省财政资金。截至目前,基本建成566个美丽乡村,其中星级384个,47个村庄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35个,椰级乡村旅游点59个,14个村寨获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创建文明生态村18598个。打造特色产业小镇,目前全省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共18个,昌江县十月田镇姜园村种植 小番茄,形成一村一品;澄迈桥头镇种植桥头地瓜,形成一镇一业。琼海大路镇多果莲雾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莲雾,形成一村一品。
    (三)推进互联网农业小镇建设。借助“互联网+”,构建农村电商和信息服务体系。文昌东郊、海口新坡等互联网农业小镇运营中心相继投入使用,构建了完善的农村电商和信息服务网点,为农产品销售、购物、培训、等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创建了6个互联网农业小镇青年创业中心、众创咖啡厅、互联网民宿等一批创业创新平台,助力农民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依托淘宝网、京东商城、1号店、海岛生活网等主流电商平台,建立了特色鲜明的农产品电商网络,实现了农产品销售模式的转变。2019年4月14日,昌江县(十月田)好清香水菠萝“一村一品”电商+媒体采风推介会在昌江县十月田互联网小镇举行,推介会当天,仅通过网络直播和社群秒杀就卖出了200多件香水菠萝。目前销量已达11600余件,极大的拓宽了当地果农的销售渠道。2019年5月15日,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在海口召开的“聚划算卖空X海口火山荔枝原产地战略发布会”,通过三天时间,以产地直供的模式卖光300吨海口火山荔枝,将海口火山荔枝打造成为海南新的区域公共品牌。
    三、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一是进一步健全海南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监管平台。建立从生产到销售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行冬季瓜菜品种持检测合格证出岛,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二是加强农药监管信息系统建设。完善农药备案系统的赋码工作,做到最小包装,使每一件农药有了二维码标识的“身份证”,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快速查询销售药品是否通过备案品种,全面实现农药质量可追溯、流向可查询等功能,实现全程可追溯、可跟踪。
    四、提高农业经营主体组织化程度
    (一)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和培育以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利益联结为纽带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截止2019年6月,我省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18469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5家,省级示范社87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达到145家,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达到17家。全省创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0家。
    (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充分利用我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通过盘活集休闲置资产、发展村集体物业经济、转化财政资金为股本股金、发展乡村全域旅游、推进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股份合作制改革等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促进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三)加快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从2015年开始,我省启动百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行动,到2018年已评定四批共69家。69家海南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涵盖农林牧渔等各个产业。今年评定17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已报省政府。2017年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启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海南陵水国家产业园获批创建,并获中央奖补资金1亿元支持创建工作。今年申报创建的儋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三亚市崖州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已正式获批。
    五、推进“南繁硅谷”建设
    (一)加快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已完成26.8万亩南繁保护区划定,并基本完成新建核心区25617.14亩土地流转。同时推进新建核心区745亩配套服务区建设,已全部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
    (二)设立南繁育种创投基金。首期规模20亿元,创投基金首期的1号基金项目海南省南繁生物技术中心实验室已由省发改委批复立项。
    (三)推进南繁硅谷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以“一平台、一张网、三板块、多应用”为核心框架,以智能管理为导向,面向全国各地南繁管理机构、南繁科研单位、南繁服务机构和全球种业企业,通过打造一个“1+1+3+N”的智慧南繁综合服务平台,建立南繁信息化框架体系与信息化基础网络设施,构建南繁农业大数据标准与大数据平台,建设综合业务管理系统、指挥调度系统、科研服务系统三大核心系统,进一步提升南繁“硅谷”信息化水平,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南繁基地经济深度融合。
    (四)做好项目招商和落地。中科院、中国农科院、中国热科院、中国水科院、中信农业、隆平高科、三亚南繁研究院等确定入驻起步区,其中中科院海南种子创新研究院科研楼项目、三亚南繁种业科技众创中心项目、国家作物表型与基因型鉴定设施项目、南繁育种公共技术中心项目、南繁育种创投基金公共生物育种实验室项目5个项目已立项批复。中科院已完成海南种子创新研究院地方法人资质注册;签定了《中国科学院、海南省政府科技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三亚市人民政府府共建种子创新研究院合作协议》。南繁科技城中科院海南种子创新研究院一期工程、三亚南繁种业科技众创中心及起步区5条主干道路等7个项目已于“5·18”正式开工建设。
    六、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
    (一)实施“农保贷”项目。截止今年6月底,我省实施的“农保贷”项目,已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海南省分行等12家金融机构、保险或担保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发放贷款总额达16951万元,涉及117家企业或个人,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二)拓宽农业投融资渠道。我厅投入1000万元设立“政府风险补偿基金”,与农行省分行签订支持联合体发展合作协议,支持联合体成员贷款融资。引进有实力、有情怀、有品位的企业参与共享农庄建设运营,用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股权融资。各类投资主体采取信用贷款、抵押贷款和担保贷款主要方式进行债权融资。采用农产品众筹、民宿建设众筹、农产品预售等方式,创新融资模式。
    下一步,我省将立足海南省热带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强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大力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着力构建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长效机制,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机制,加快发展我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推动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非常感谢您对我省热带高效农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厅工作。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