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发展完善无障碍出行服务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提 案 者: [委员] 陈明谦;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残联;省交通运输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9-05-0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住建厅
2019年6月1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发展完善无障碍出行服务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B类)
本答复内容不公开
交通厅
2019年7月1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发展完善无障碍出行服务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B类)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次会议第0094号提案的答复(B)

 

陈明谦委员

您提出的“发展完善无障碍出行服务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结合我厅职责,答复如下:

一、 关于我省无障碍出行服务存在问题的说明

近年来,我厅高度重视无障碍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确保老年人、残疾人在我省有一个安全便利的交通出行环境,分享改革开放、社会进步和交通发展的红利;严格落实《海南省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提升无障碍交通运输服务水平”等要求加强城市客运、道路客运站场和车辆,高速公路服务区,港口(码头)和船舶等方面的无障碍基础设施建设。

截至目前,我省现有的24个一、二汽车客运站,其规划和布局都优先考虑老年人、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建设,设置残疾人乘车专用通道、残疾人专用厕位和专用座位等无障碍设施,并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引导、行李存取及其他必要的协助和服务。现有的18对和3个单侧高速公路服务区均单独设有残障人士专用卫生间。大部分现有车站、码头也均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增设或改建比较完善的无障碍通道、残疾人公共卫生间等无障碍设施,全省各交通服务网络无障碍化格局基本形成。

  二、关于采取积极措施,尽快改善目前无障碍出行空缺的建议

(一)鼓励公共交通运营商尽可能改善车辆设施,方便残疾人出行的建议。目前,我省大部分城市公交车均安装信息显示屏和语音提示系统;海口、三亚两个中心城市,主要路段的公交候车亭都配备了盲人触摸站牌和残疾人候车位,两市共拥有的3377辆城市公交车均设置有爱心座椅,通过语音、文字、盲文等多样化方式,为乘客提供公共交通出行信息服务,加大对行动不便乘客的服务力度,保障出行安全、便捷。同时,大部分公交运输企业对新购置的车辆,均要求出厂时上车梯板高度应低于380mm,有效满足了无障碍公共交通的乘车需要。

    (二)投放使用无障碍专用车辆,填补现有出租车市场在无障碍出行方面的建议。近年来,海口、三亚两市分别结合本地区实际,各投放了一定数量的无障碍出租车(吉利英伦TX4),但因其利用率较低,加之车辆购置、维修成本较高等因素,企业投放积极性不高。同时,因我省大部分市县的城区重要路段、大型商场等重要场所尚未建有出租车专用通道、候车区域或设立引导旅客乘坐出租车的标志标牌等公共交通配套设施,投放使用无障碍出租车将受到一定的制约。

(三)扶持发展提供全年无休、24小时接受预约服务,让“孕、幼、老、轮”等行动不便的群体获得便利交通服务的建议。近年来,我厅始终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残疾人出行服务保障等部署要求,全力支持和配合做好无障碍出行服务工作。此项工作在每年的春运检查中,均受到国家部委的高度评价和认可。但由于受当前市场需求等因素影响,企业除完成政府指令性任务外,对类似提供全年无休、24小时预约服务的经营活动,其积极性不高,推动难度较大。

    三、关于推动无障碍出行服务市场化的建议

目前,我省交通运输系统各相关客运企业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积极为每一位老年人、残疾人提供更优、更好的出行服务,但与其他发达城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无障碍出行服务标准、规模等体系尚未建立,乘客出行体验未能有效得以体现,这与我省的整体经济发展水平不高有关。为此,下一步,我厅将积极开拓进取,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引导企业合理配置资源,适当调整产业结构;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合资等方式,建立健全无障碍出行网络服务平台,根据需求优化运力投放结构,最大限度满足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的无障碍出行需求。

以上是我厅对该提案的答复,感谢您对我省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9年7月11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交通运输厅 曹贤  65220159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省残联
2019年10月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发展完善无障碍出行服务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B类)
本答复内容不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