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农业废弃物污染治理的几点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李立新;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农村厅;  省财政厅;  2019-02-1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7月2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农业废弃物污染治理的几点建议
(B类)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093号提案的答复
   
    李立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农业废弃物污染治理的几点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坚持高位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近年来,我厅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以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为抓手,着力解决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问题。印发了《海南省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规划(2019-2025)》、《海南省主要农业投入品田间废弃物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2018-2022年)》、《海南省畜禽规模养殖场污染治理和废弃物综合利用工作方案》,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关于推进海南省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另外,《海南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海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2019年行动方案》等文件,都对农业废弃物治理的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进
    行了明确,全面统筹推进全省生态循环农业建设工作。
    二、坚持加大资金投入
    近年来,省财政不断加大 对农业废弃物污染治理资金投入力度。2018年省财政争取中央专项资金3560万元,用于支持34个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改造。 2017-2018年我厅部门预算投入2.8亿元,支持海口、三亚等14市县推进生态循环农业项目建设。2019年省财政安排和落实相关项目资金22.76亿元用于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时,积极推广PPP模式多方面引入社会资金,省财政预算安排推广PPP模式以奖代补专项资金1亿元,专项用于支持我省PPP项目加快实施、规范运作,鼓励各市县、省级部门深入规范推进PPP改革。
    三、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效果显著
    2018年全省畜禽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基本划定,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2%,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69.8%,均排名全国前列。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考核成绩被国家考核组评为优秀,受到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联合通报表彰。今年截至5月份,已建立200亩的化肥减量增效核心示范区,示范带动化肥减量增效技术面积1万亩,在乐东、三亚、澄迈等市县建立3个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基地,示范面积2153亩;全省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6.46万亩次;推广高效低毒农药、生物农药等绿色防控技术6.46万亩次,累计推广面积为7.3518万亩次。在乐东、三亚、保亭、琼海、昌江等市县完成1295.18吨废旧农膜回收和71.77吨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全省共完成清理传统槟榔熏烤土炉21010个,实施槟榔向绿色加工方式转变。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