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快推动我省养老行业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符绩侠;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民政厅;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05-0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民政厅
2019年7月1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快推动我省养老行业发展的建议
(A类)
海南省民政厅关于政协海南省
    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089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A)
   
    符绩侠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我省养老行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宣传”的建议。2018年,省民政厅召开了养老服务业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告海南养老的发展情况,并通过报纸、网络等宣传养老,营造敬老、爱老的社会氛围。
    二、关于“增加养老护理员补贴”的建议。目前,我省对养老护理员未发放补贴(津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中: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业吸纳就业,一是结合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开发一批为老服务岗业;二是养老机构招用就业困难人员,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三是落实就业见习补贴政策。下一步,我厅将商讨人社部门落实社会保险补贴,争取财政支持落实见习补贴。
    三、关于“加大养老政策的研究”的建议。近几年以来,我
   
    厅以实施“多规合一”改革试点为契机,积极将养老服务发展规划纳入全省“一张蓝图”的顶层设计。先后出台《关于支持社会力量兴办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的若干政策》《海南省养老机构管理条例》《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海南省养老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法规政策。尤其是近两年,我厅紧紧围绕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出台了《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行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文件,为推动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法规支持。
    四、关于“以医养结合、康体养生为主题打造新的旅游线路”的建议。2017年以来,出台了《海南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结合发展实施意见》《海南省医养结合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与医疗卫生服务融合发展的通知》,有力推动了市县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进行签约或在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截至目前,132家养老院内设医疗机构或与医院签订合作协议,签约率达到75.86%,全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35家民营医疗机构开通了医疗救治绿色通道,老年人医疗救治得到了保障。目前,医养结合的工作主要集中于养老机构,尚未成熟可以发展旅游线路。2019年,出台了《海南省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中提到了,将依托海口、三亚中医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发展集高端医疗、国际商务、康复、休闲疗养于一体的健康旅游品牌。支持各市县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和人文体色,发展气候养生、特色专科、康复疗养、医养结合、森林度假疗养、休闲养生等康复旅游系列产品。
    五、关于“居家养老项目实行招投标制”的建议。目前,全省居家养老服务组织44个,市县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为565个社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下一步,将出台《海南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规范(试行)》,明确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内容和要求、服务管理、服务评价等内容。
    六、关于“加强基层干部的教育”的建议。近几年,省民政厅开展了养老相关人员的培训,包括市(县)分管领导、科股室负责人和养老护理员。同时,从2017年起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为期四年,从安全管理、服务内容、服务质量等方面入手,切实提高养老院服务的质量,让老年人住的舒心、安心、放心。
    以上是答复,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并欢迎多提宝贵意见,促进我们工作的不断进步。
   
   
    海南省民政厅
    2019年6月11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