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關於支持大力發展全島連鎖鄉村民宿的建議
提 案 者: [委员] 吴亚瑛;陈明泽;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省农业农村厅;  2019-02-1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住建厅
2019年7月2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關於支持大力發展全島連鎖鄉村民宿的建議
(B类)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087号
    提案的答复(B)
   
   
    吴亚瑛、陈明泽委员:
    您在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支持大力发展全岛连锁乡村民宿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海南乡村民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为推进我省乡村民宿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结合我厅工作职能,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乡村民宿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助力调整经济产业结构,创造旅游消费新热点的重要切入点。为引导、规范和促进我省乡村民宿发展,我厅牵头制定了《海南省乡村民宿发展规划》、《海南省乡村民宿管理办法》、《海南省促进乡村民宿发展设施方案》等规划、政策文件。
    一、鼓励乡村民宿规模化、标准化集中经营。《海南省乡村民宿发展规划》提出,依托全省传统村落、美丽乡村、共享农庄等乡村旅游资源,结合全域旅游空间布局和城乡交通网络体系,形成海澄文乡村民宿圈、大三亚乡村民宿圈、东部康养组团、西部山海组团、中部雨林组团等 “ 两圈一带三组团 ”的乡村民宿空间结构。 《海南省促进乡村民宿发展设施方案》明确了近三年海南乡村民宿的建设发展目标,即2019年建设80家特色乡村民宿,创建3个特色乡村民宿集群,2020年建设200家特色乡村民宿,创建4个特色乡村民宿集群,2021年建设200家特色乡村民宿,创建5个特色乡村民宿集群。通过发展乡村民宿集群,实现统一规划、统一配套、统一品牌、统一经营,发挥集聚效应、品牌效应。
    二、实施分类引导,多种模式经营。规划按照地域和文化特色,将海南乡村民宿旅游产品策划上分为火山民宿、骑楼民宿、合院民宿、渔家民宿、盐村民宿、黎族民宿、苗村民宿、军屯民宿、崖州民宿及军垦民宿10种类型。创新经营模式上,可发展自主经营、租赁经营、协会(公司)+经营户、工商资本+农户、众创共享等模式。
    三、高水平规划设计,提升民宿建设品质。去年我厅在琼海组织召开全省首届乡村民宿产业论坛,邀请业内专家大咖探讨海南乡村民宿发展道路,特别是如何结合海南的地域文化特色打造精品乡村民宿。去年我厅海组织开展全省乡村民宿示范点评选工作。从项目的规划设计、总体目标、经营模式、农村老百姓参与程度等方面进行评分,评选出琼中学而山房、琼海凤凰客栈、三亚西岛民宿等8家乡村民宿成为省级示范点,在全社会起到宣传推广作用。
    今年4月,我厅和海南日报联合在海口举办海南特色民居(民宿)建筑设计论坛,邀请来自省内外的业界专家和精英,共同探讨民宿创意设计、产业的发展和品牌的打造,加强行业间的交流与合作,助力海南民宿产业明晰发展趋势,推动海南民宿产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地发展。
    四、引导鼓励共享农庄创建者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民宿建设。鼓励探索“公司+农户”型,“公司+合作社+农户”型乡村民宿发展模式。扶持有条件的农户通过修缮、改造自有住房发展民宿。鼓励通过组建农家乐合作社、村民入股等方式整村连片发展乡村民宿。既解决共享农庄第三产业建设用地难题,又能解决产业发展问题,让美丽乡村建设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下一步,我厅认真贯彻落实我省乡村民宿相关规划和文件,一是通过摸底调查,了解海南闲置农房底数,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智慧创意优先打造一批省级乡村民宿示范点;二是加强乡村民宿规范化管理,按照已经出台的《海南省乡村民宿管理办法》,将现有民宿乡村纳入规范化管理;三是按照《海南省促进乡村民宿发展实施方案》制定的任务目标,加强监督考核,推动健康持续发展;四是加强省级财政支持,对全省乡村民宿示范点和集群,配套完善相关基础设施;五是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建筑与文化研究会联合举办“中国(海南)乡村民宿创意设计大赛”,并鼓励、孵化优秀设计概念,推动我省乡村民宿发展。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9年7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 苏乾
    65345061 13976696590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