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提高农民种田积极性,遏制耕地撂荒行为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吕烈廉;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农村厅;    2019-02-1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7月1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提高农民种田积极性,遏制耕地撂荒行为的建议
(B类)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086号提案的答复
   
    吕烈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提高农民种田积极性,遏制耕地撂荒行为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已采取的恢复撂荒地生产措施
    一是出台有关文件。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海南省恢复撂荒地生产实施方案》(琼府办〔2017〕165号);2018年印发了《海南省农业厅关于印发2018年撂荒地恢复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琼农字〔2018〕83号);2019年印发了《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进一步推进2019年撂荒地恢复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琼农字〔2019〕44号)。二是制定了2017-2019年撂荒地恢复生产计划和2017-2019年全省复垦清单,将任务分解到各市县实施;三是安排资金扶持撂荒地复耕。2018年安排资金1075万元用于撂荒地恢复生产工作,主要用于撂荒地的调查、统计和撂荒地复耕补助,其中文昌、定安、万宁、儋州和澄迈等利用撂荒地复耕资
    金种植地瓜、水稻以及瓜菜面积5000多亩。四是加强督导和工作调度。2017-2018年每年6月份,省农业农村厅派出2个工作组赴18个市县开展撂荒地复耕工作督导,并召开全省工作调度会,推进撂荒地复耕工作。五是开展撂荒地复耕技术示范。2018年,原海南省农业厅安排50万元,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在文昌迈号镇和东郊镇利用撂荒地建设花生新品种轻简化示范基地140亩,平均亩产量400公斤,经济效益达到每亩4000元。2018年8月-2019年5月,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上海农科院水稻基因所,引进节水抗旱稻品种,在陵水、万宁等缺水的撂荒地种植示范面积3000亩,亩产量达到400-500公斤,该品种计划在我省每年推广面积3万亩。六是推广牧草种植,加快发展种植、加工、养殖、旅游等农旅产业。其中在文昌市罗豆农场公司在积极招商引资大力开展牧草种植。截至目前,集团公司租撂荒地9806.96亩,引进企业并带动农户种植牧草4061亩,所种植的牧草已陆续收获、销售,每年每亩经济效益达到3000元,并利用发展黑山羊养殖业。七利用撂荒地种植冬季瓜菜。通过“贫困户+合作社+基地”的产业扶贫模式种植冬季瓜菜,文昌市绿农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贫困户+合作社+基地”的产业扶贫模式,引导凤尾村委会12户贫困户43人以资金入股合作社发展冬季瓜菜生产,为2户贫困户提供长期就业机会,月工资2900元,短期用工上百人,增加了当地农民的就业机会。合作社不仅向贫困户租地来增加贫困户收入,入股的贫困户还可以每年再拿到12%的分红,同时还给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调动贫困户的劳动积极性,带动其实现脱贫的同时,推动了凤尾村特色产业发展。八是总结推广儋州市通过国有企业集中土地流转再招商发包的做法,截止2019年4月儋州市政府通过国有企业集中流转土地面积1.8万亩。一方面解决农业企业、专业生产大户连片租地难的问题,另一方面又解决复耕问题和农民稳定租地收入问题。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制定撂荒地优惠用地政策。建议有关部门对利用撂荒地发展设施农业、共享农庄、美丽乡村项目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优先安排设施农业用地和建设用地指标。
    (二)优化撂荒地管理。推动市县对承包期已过,土地仍处于撂荒状态的,由村集体收回土地承包权作为集体用地使用。同时按照“谁种地,补贴谁”的原则,对连续两年以上连续撂荒的土地,取消土地承包者的耕地地力补贴。
    (三)调整基本农田规划。针对一些地力条件较差、灌溉条件难以改善的基本农田属性的撂荒地,建议调整为一般耕地或林地,用于发展热带经济作物(如椰子、槟榔)或热带水果等。
    (四)开展撂荒地复耕生产补贴。一是整合各种农业生产项目,优先支持撂荒地复耕生产工作(包括土地平整、机耕、土壤地力提升、病虫害防治和排灌系统改造等);二是对开展撂荒地复耕给予贷款优惠。农村金融部门要提供购买种子、农药和化肥的小额免息贷款或当地政府给予贴息贷款;三是对恢复撂荒地种植有一定规模的基地在设施、地租、种苗、肥料等方面给予补贴。
    (五)加快维修撂荒地损坏的水利设施。利用高标准改造项目或农村公共设施建设项目等加快维修撂荒地损坏的水利设施,由当地政府支持水泥、沙料等,农民投入劳力。
    (六)取消对撂荒地的耕地地力补贴。按照“谁种地,补贴谁”的原则,对连续两年以上(含两年)连续撂荒的土地,取消土地承包者的耕地地力补贴。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6月27日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