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提升公共行政效率,改善营商环境
提 案 者: [委员] 莫垂道;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政务服务中心;    2019-05-2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政务服务中心
2019年7月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提升公共行政效率,改善营商环境
(B类)

    办理情况标记:(B)
    是否同意公开:公开
   
   
    ​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084号提案的答复
   
    莫垂道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公共行政效率,改善营商环境》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年来,我省政务服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重大使命,全面落实省委七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提出的各项要求,锐意改革创新,坚持“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多措并举提升政务服务的工作水平,为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作出积极的贡献。
    一、打造“极简审批”政务服务新优势
    “极简审批”体现了强烈的改革创新思维,被国务院列为重点推荐的典型案例。“极简审批”改革,要以风险可控为底线,着重从地方立法、简政放权、强化监管等方面创新推进,不断释放改革的红利,为海南自贸区(港)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立法保障。今年3月,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重点园区极简审批条例》,标志着我省探索“多规合一”条件下的审批制度改革进入了新的阶段。从内容来看,《极简审批条例》梳理和总结了三个园区试点“六个试行”的成功经验,对“极简审批”的实施主体、法律责任、实施条件、实施范围、监管职责等作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规定,可以说,这是充分运用经济特区立法权的又一次创新性探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它从根本上解决了“极简审批”有法可依的问题,使之步入了更加科学规范的法治化轨道。为了有效执行《极简审批条例》,要抓紧研究制定相配套的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加快在全省其他重点产业园区复制推广,使之成为海南自贸试验区对外招商的一张亮丽“名片”。
    精简审批。最大限度地简化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是“极简审批”的主要内容,为此,要根据工程建设项目类型、投资类别、规模大小等因素,对审批阶段、审批事项进行分类细化、流程再造和精简压缩。目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主要包括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四个阶段,每一个阶段都应当明确一家牵头部门,准确梳理这一个阶段所涉及的事项,能简则简,特别是那些不合理、不必要的审批事项要坚决予以取消。具体来说,对于能够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方式替代的审批事项,可以调整为政府内部协作事项,不再进行审批;对于同一个部门实施的管理内容相近或者属于同一个办理阶段的多个不同审批事项,可以整合为一个审批事项;对于能够通过事中事后监管来纠正错误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审批事项,可以实行告知承诺制。
    简化评审。投资建设项目落地难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现行的各种评估评审耗时过长、环节过多。实行区域评估评审制度,就是要通过园区的整体区域评估评审来代替单个项目的评估评审,避免企业为多个项目的审批来回折腾。推行规划代立项之后,通过科学编制“多规合一”总体规划(含产业发展规划内容)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对于符合规划的政府投资项目,不再开展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等立项审批,从而大大缩短了企业项目的落地时间。此外,对建设项目选址、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实行“零审批”,推行建设项目并联审批、联合审图、联合测绘、联合验收机制,也产生了良好的加速度。从实际效果来看,“极简审批”使一个投资建设项目从立项报批到竣工验收,平均可节约法定审批时间491个工作日,审批时间缩短60%。
    强化监管。“极简审批”旨在建立纵横联动的监管机制,以此来保证企业投资建设项目的宽松入园,维护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促进园区快速健康发展。为此,要树立“宽批严管”的理念,在大力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便捷化和“一网通办”的同时,加快建设“互联网+监管”系统,使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具备统一受理、并联审批、跟踪督办和实时监管的综合功能,为“严管”插上高科技的翅膀。要强化各个监管部门的事中事后监督职责,依法加大对项目实施过程以及后续建设中出现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此外,要加快建设诚信体系,形成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风险可控,生态安全、环境质量不下降为底线的新型监管机制,不断提高监管效能。尤其是要实行失信惩戒制度,对不兑现承诺或弄虚作假等行为,经查实的记入企业和个人诚信档案,实行联合惩戒,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天网”。
    二、打造群众“只跑政府不跑部门”政务服务新机制
    坚持以“人民所需”为起点,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将审批主体由各自为政变为协同办公,审批形式由独立分散变为同步集成受理审批,努力实现百姓和企业办事从过去的“跑部门”向“跑政府”转变。
    综合窗口受理制。这是审批服务模式的一种革命性变化,能够较好地破解政务大厅各部门窗口协同联办难、审批进度慢、申请材料多且重复、群众办事“窗口来回跑”等问题。“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机制,其本质是将受理环节与审批环节实行分离,形成互相补充、相互制约的关系,这与以往各审批部门“自我受理、自我审批、自我评价”的工作模式相比,具有职责更加明晰、责任更加明确的特点,便于形成高效的联动机制,也为压缩权力寻租空间作出了制度性安排。目前,经省政府批准,省政务服务中心作为综合窗口受理制改革先行试点单位,工作进展顺利,省直各单位也密切配合,抓紧按照职责分工编制本部门委托受理的事项清单和业务手册,为前台受理人员受理接件提供标准依据。省级政务大厅经过改造后,对原有服务窗口进行整合,统一设立受理窗口、出件窗口和咨询窗口,使得原各审批部门前台的工作人员能够解脱出来,增强审批业务力量,改善后台的审核、审批、制证等工作,从而大幅度提升了审批的效能。为了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省级政务大厅还分设了企业开办、投资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和联合验收、国际投资单一窗口、社会管理、民生教育服务等综合业务受理服务区,对暂时不宜纳入综合窗口受理的事项还专门保留了特殊窗口,确保办件不受影响。现在,群众到省政务大厅办事,只需面对1个窗口就能办理原来103个窗口的事项,政务服务变得更加便捷、规范、高效。
    “一枚印章管审批”。市县新成立的行政审批服务局作为政府工作部门,要以集中行使行政许可权为主要特征,负责对本级政府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统一的综合受理和出件,只盖一枚行政审批专用章,杜绝多部门重复盖章;按照全省“一网通办”的统一部署,对政务服务大厅和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进行统一规划建设和规范管理,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的一章审批出件。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统一划转、集中审批”的原则,凡是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且经常发生、申请量大,有明确审批标准和程序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集中划转行政审批局,实行统一受理、集中办理、限时办结;审批专业人员按“编随事转、人随编走”的要求,择优从业务过硬、经验丰富的行政审批人员中选取,一并划归行政审批局。对于涉及行政给付、行政奖励等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也要逐步纳入政务服务中心,按照标准化流程公开办理。行政审批局要以最大限度的精简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公开审批标准、规范审批行为为目标,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化服务。与此同时,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和审批与监管既相互分离制约又协调配合的要求,厘清审批、监管、执法的责任边界,科学界定行政审批服务部门与政府主管部门、综合执法部门的职责,建立信息双向反馈和联合惩戒机制。
    三、打造线上线下高度融合政务服务新体系
    从现实情况来看,政务服务线下平台办理数量多、有温度,但受到时空限制;线上平台办事有速度、便捷,但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的技术要求高、投入大。要统筹兼顾,以线上“一次登陆、全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构建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相辅相成的政务服务新高地。
    规范审批要件。规范统一的事项名称及流程,是融合线上线下政务服务的基础和前提。针对相同政务服务事项名称和办理流程线上线下存在差异影响审批信息共享等问题,按照“分类梳理、对口规范、确认公布”原则,在对全省38个部门1045项相同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梳理的基础上,围绕事项的设定依据、事项名称、事项类型、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办理流程等八个要素,实行统一规范,形成了全省相同政务服务事项名称以及办事指南统一规范清单。下一步,要以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为目标,继续在提升审批信息共享率和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度上下功夫。
    推动“一网通办”建设。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是开展线上政务服务的基本支撑,构建以海南政务服务网为总操作台、总数据库、总服务台、总枢纽的网上政务服务体系,在连接国家平台及部委和其他省级平台的同时,将一体化平台的各个节点共同组成一个框架体系,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汇聚、服务功能升级和数据归集共享,实现“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要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上网办理,将全省所有“不见面审批”事项纳入海南政务服务网专栏,推进注册认证体系建设,优化网上流程设置,提高网上审批效率。目前,全省85%的政务服务事项已经具备“不见面审批”的条件,网上累计办结900多万件。要加快整合法人库、人口库、证照库、电子支付和物流快递等,构建从网上注册申报、咨询解答、材料补正、网上办结到审批结果快递送达全链条的业务通道,努力实现“不见面审批”纵向从省级到乡镇、横向各级部门全覆盖。
    提升服务“温度”。最直接的“温度”体现在群众对政务服务现场的体验感上,因此要以审批服务综合窗口受理改革为锲机,通过设置自助体验区、信息查询区、公共事务区、中介服务区、商务区、休息等待区等一系列配套服务区域,加强线下硬件建设,营造宽松的服务环境,增强服务部门的亲和力。还可以通过推行“首问负责”“一次告知”等服务承诺,以及开展党员先锋岗、文明窗口等评先评优活动,打造统一投诉、评价、咨询总客服,不断增加面对面服务暖色。随着政务服务向“两微一端”延伸,实现了网上在线申请、在线预约、资料申报、即时办理提醒等功能,政务服务像“网购”一样方便正在成为现实,使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2019年 6月4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邓友明,65337062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