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快海南省房车休闲旅游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连介德;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9-02-1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19年7月1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快海南省房车休闲旅游发展的建议
(B类)
琼旅文函〔2019〕758号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关于政协海南省七届二次会议第0079号
    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连介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海南省房车休闲旅游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海南作为我国唯一的热带海岛,世界一流休闲旅游目的地,生态环境良好、旅游资源丰富、交通体系完善,发展房车休闲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国家11部委《关于促进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颁布出台,为海南发展房车休闲旅游赋予了重大的政策利好,房车休闲旅游产业市场开发潜力非常巨大。为推动我省房车休闲旅游发展,将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一、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和顶层设计
    一是进一步明确意见的实施方式。明确《关于加快发展自驾车旅居车旅游的实施意见》实施方式,尤其是在用地、审批手续等方面为房车露营地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加快制定标准。加快推动出台行业内房车营地建设标准、管理标准、资格认证标准等,对房车车营地实行规范指导、分级评定和标准化管理。三是加大扶持力度。制定促进我省房车休闲旅游可持续发展的财政、土地、金融、税收等扶持政策,并从准入、运营、评价、监管等方面制定配套制度。此外,在现有的旅游专项扶持资金中加大对房车休闲旅游等新业态发展力度。四是创新投融资机制。建立健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机制,在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生态保护、基础设施等领域,通过特许经营、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投资运营,增强公共产品供给能力。五是健全管理体制。充分发挥我厅作为省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协调作用,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
    二、创新房车营地建设发展模式
    根据我省现有房车露营地规划,结合发展实际,以点状拉动为发展战略,逐步推进我省房车休闲旅游发展。一是强化统筹布局。在全省海口、三亚、儋州等三个地级城市各建设至少2个精品营地,其他市县至少建设1个精品营地,全省共统筹布局建设70个精品营地、若干个微营地。二是加强示范引领。依托重点旅游城市及核心景区,在全省试点布局建设2-3个大型综合性精品营地,通过营地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省房车露营地标准化建设。三是鼓励铺设微营地。依托我省东线、中线、西线三条主干线,延伸旅游支线,铺设组成我省微营地网络。充分利用主要旅游景区景点、美丽乡村、风情小镇、沿线服务区、景观平台等停车场约10%-20%的停车位建设微营地,同时做好智能水电桩、污水处理等配套,通过智能微营地建设,形成全省以点带面的布设效果。
    三、依靠行业组织做大做强房车休闲旅游
    指导省房车露营协会充分发挥社会、企业与政府信息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做好房车企业的管理工作,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协调,积极反映房车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诉求,协同开展房车露营旅游业形势分析与研究,加强房车旅游业战略性指导文件的落实工作,加大协作力度,共同推进我省房车旅游的健康发展,做大作强我省房车旅游产业
    四、积极搭建房车旅游服务平台
    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搭建房车旅游线上服务平台,通过线上平台,将营地、房车、游客三者无缝对接,提供线上房车租赁、线路推荐、营地预定、客户服务等功能服务,形成完整的业务链条。立足对后台房车大数据的监测,健全房车信息的统计、监测与预警系统,合理引导游客流量和流向,促进区域发展平衡。建立健全完备的客服体系,提升用户房车旅游体验和舒适度。
    五、大力推进房车租赁体系建设
    积极引进具有实力和经验的专业运营公司,组建房车租赁公司,在海口、三亚、琼海等主要城市设立门店,提供异地交还车业务。积极整合景区、酒店、餐饮、户外用品等配套资源,打造高效的运营服务体系,为广大房车游客提供满意的出行保障。积极组建应急救援专业体系,鼓励保险机构与房车行业组织共同开发房车专属保险产品,实现房车保险全覆盖,解决房车旅游的后顾之忧。
    六、建立与新能源汽车的资源共享机制
    在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方面,在《海南省环岛旅游公路规划》《海南省环岛旅游公路驿站建设技术导则》《海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编制过程中,结合正在开展的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和全省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布局,将探索在旅游公路部分路段布局智能网联汽车配套通信基础设施,并在旅游公路46个旅游驿站停车位100%配建充电基础设施,满足未来房车自动驾驶及充电需求。
    下一步,省工信厅还将会同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等部门,在房车租赁领域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并推动在符合条件的旅游房车露营点配建充电基础设施。
    七、加强专业人才引进及培养
    设立专门的房车培训资金,联合行业协会、旅游院校加强对房车休闲旅游专业管理人才的培养。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与省内院校合作,联合培养具有全球视野、能够引领未来房车旅游业发展的领军人才,以及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级经营管理类人才,为海南省房车产业提供人才和储备人才,确保海南省房车休闲旅游的健康发展。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19年7月3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旅文厅 周兴华 65201553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