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提升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打赢脱贫攻坚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连介德;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委宣传部;  2019-05-0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扶贫办
2019年7月1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提升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打赢脱贫攻坚的建议
(A类)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关于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078号主办意见的复函
    (复文分类:A)
   
    连介德委员:
    您在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升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打赢脱贫攻坚的建议》(第0078号),由我办作为主办单位办理,我办对该提案极为重视,经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将办理意见提供给您。
    首先,非常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省扶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关于提升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思考与建议,对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帮助。
    一、积极构建扶贫扶志长效机制,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一)充分发挥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教育培训功能。近年来,针对部分贫困群众主动脱贫、自我发展意识不强等问题,我省继续办好脱贫致富电视夜校,不断创新改版,持续增强节目的趣味性和实用性,比如今年3月1日至6月30日,《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共播出了16期节目,其中,脱贫攻坚大比武特别节目3期,第一书记专题节目2期,产业介绍类节目2期,扶贫工作地区经验介绍类节目2期,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1期,其他节目6期,通过“扶智扶志+实用技术”的培训方式,课程安排的针对性不断增强,贫困户平均参学率达90.9%。截至目前,海南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今年在洋浦、保亭、白沙、临高、琼海、乐东、东方七个市县举办了七场“夜校帮你找工作——2019海南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大型就业脱贫招聘活动”,累计约有356家单位参加,共提供了约12300个工作岗位,有效解决部分贫困户的用工需求。
    (二)多措并举推动扶贫扶志工作。针对没有养成卫生文明的生活习惯,一些村子和农户家中脏乱差等问题,省政府相关部门在贫困村、贫困户中间,大力开展文明大行动,推广成立红白理事会、志愿服务队、文明劝导队等组织,积极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渠道引导教育贫困群众改变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推动“志智双扶”工作;完善贫困户约束机制和自我管理机制,采用以奖代补、以工代赈、开发公益岗位等方式,防止贫困户不劳而获。在贫困村全面开展以“清洁村庄美化家园”为主题的“三清两改一建”(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农村生活污水、清理畜禽粪污及农业生产废弃物、改造农村厕所、改造村庄道路、建立长效机制)村庄清洁行动,新增贫困村各类生活垃圾处理设施20座以上,力争年底前完成600个行政村(居)及其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实现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4%以上,实现农户家庭卫生厕所覆盖率达95%,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道路和美丽乡村村内道路硬化率分别达95%以上。
    各市县也不断研究探索新的扶志方式,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参加劳动生产的积极性,比如保亭、陵水、澄迈等市县开辟扶贫超市,由社会人士、爱心企业捐助物资,贫困户的各种表现直接转化成积分,凭积分到超市换取所需物品,极大地提高了贫困户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昌江县要求利用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必须利用好田间地头的放映优势,截至目前,对全县36个贫困村放映了80场优秀国产扶贫科教片和扶贫故事片,近8000多名群众观看扶贫影片放映;临高县开展“脱贫之星”脱贫致富典型的评选活动。印发了《临高县2019年度“脱贫之星”评选活动方案》,设置“产业发展之星”“技能致富之星”“打工创业之星”“清洁环保之星”“孝老爱亲之星”,最终将选出55名“脱贫之星”,通过开展“脱贫之星”脱贫致富典型的评选活动,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
    (三)注重宣扬我省先进经验做法。为了深入宣传我省在扶贫扶志方面取得的成果,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区的经验做法,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经多次与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杂志社、有关单位的对接协调,于今年4月27日下午在海口市观澜湖会议中心顺利举办“增强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成果”论坛,李军副书记主持开幕式,刘赐贵书记发表主旨演讲,国务院扶贫办刘永富主任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对我省扶贫扶志方面取得了成效表示肯定。今年5月16日,《中国扶贫》杂志2019年第10期专题刊发了论坛成果。今年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朝闻天下”“致富经”等栏目相继刊发播报了一大批重点报道,截至目前各媒体及所属新媒体平台累计刊发反映我省扶贫领域工作的报道8000多条。
    二、推进产业扶贫落地见效,提升贫困群众参与积极性
    (一)组织召开全省产业扶贫推进会。4月26日,组织在临高县召开全省2019年产业扶贫推进会,组织各市县现场观摩临高产业扶贫基地典型,进一步总结交流经验,部署2019年产业扶贫工作。会上通报全省产业扶贫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重点围绕“国考”“省考”和自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如产业扶贫措施不精准、存在“一股了之”现象、带贫市场主体特别是合作社带贫能力弱、一些扶贫产业项目管理不善、项目库建设滞后等问题,认真分析查找病因,明确抓好产业扶贫排查整改的措施,为扎实推进2019年产业扶贫工作奠定基础。
    (二)开展产业帮扶和项目实施情况排查整治。对2016年以来所有产业项目及项目经营主体、利益联结机制、对产业帮扶举措和项目经营主体带动举措的满意度、产业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截止7月5日统计,全省共排查产业扶贫项目2163个,带动贫困户17.55万户次71.03人次(含重复带动),其中自种自养型项目962个、组织化帮扶型项目1109个,其他92个。同时,针对各类合作社存在的问题,分类处置、对症下药,让合作社真正成为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载体,如临高县农民专业合作社503家,正常运转的有209个,占41.5%,已建议工商部门对运转不正常的294个合作社打入黑名单;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开展了2018年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申报评定工作,评定带贫减贫成效明显的海口施茶石斛种植专业合作社等9家合作社,为2018年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增强带贫减贫示范效应。
    (三)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全省2019年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提前下达)投入用于产业扶贫达11.82亿元,占比55.69%,计划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890个。全省实施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提升工程,依托当地特色和资源禀赋优势,创建特色产业扶贫示范村40个,特色扶贫农产品50个,建设特色产业扶贫基地60个。推进庭院经济扶贫行动,鼓励贫困户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地发展庭院经济“五个一”,创建庭院经济扶贫示范村100个。落实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全省共聘请农业科技人员、脱贫攻坚工作队、村干部、种养大户等组成产业发展指导员3443名,市县农业农村部门产业发展指导员培训实现全覆盖,指导落实产业扶贫政策宣传、产业扶贫台账规范、科技帮扶协调等职责,引导贫困户建立长中短结合的发展思路,优化产业结构。
    三、进一步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帮助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
    (一)加强对贫困户的培训激励。为落实国家《职业技能行动方案(2019-2021)》,省人社厅正在起草《海南省职业技能行动(2019-2021)实施方案》,将对贫困县重点困难群体的职业技能培训给予政策倾斜。同时,加大对国定贫困县职业技能培训的监督指导;推动贫困户“以奖代补”政策,带动贫困户在生产中学习技能,激励贫困户勤劳脱贫。以改进就业观念为重点,以开展招聘会、岗位推介会、培训班、行业政策宣讲会、就业扶贫行动日等活动为契机,融入扶贫先扶志(智)的宣传教育内容,开展对贫困群众扶志、扶智、扶勤、扶德教育,加强正面典型宣传,树立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加快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
    (二)开展就业扶贫公益专岗清查。按照公益性岗位管理“谁用人、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开展就业扶贫公益专岗清查工作,完善监督、管理和考核制度,着力解决虚设岗位、轮流做庄、变相发钱等突出问题。对公益性岗位人员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检查考核,针对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牵头落实整改任务。
    (三)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达到“转移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目标。通过举办招聘会、在乡村特别是贫困村组举办转移就业岗位推介会、建立就业扶贫服务微信公众平台等方式,把转移就业岗位及时送到每个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手中。2019年上半年,组织全省开展“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招聘活动146场,帮助农村劳动力和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81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0.61万人,公益性岗位安置1165人。
    感谢您对我省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宝贵意见、建议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借鉴、采纳,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省脱贫攻坚工作,为我省脱贫攻坚工作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2019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