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改善自贸区(港)国际语言环境的提案
提 案 者: [委员] 王兆民;孙积英;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教育厅;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省政务服务中心;省外事办公室(省委外办);    2019-05-0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外办
2019年6月2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改善自贸区(港)国际语言环境的提案
(A类)
琼外函〔2019〕143号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0076号提案的答复
   
    王兆民委员、孙积英委员:
    《关于改善自贸区(港)国际语言环境》的提案(第0076号提案)收悉,现从我办职能相关角度,就“重点提高公共区域外语服务水平”一项予以答复:
    根据沈晓明省长、毛超峰常务副省长批示精神,由省发改委牵头、我办协助就公共场所标识问题展开专题研究。为建立国际化公共服务体系,规范设置公共场所标识语,机构改革前,我办参照国家标准,结合海南实际已牵头制定了我省首部公共场所外文标识语规范译本《海南国际旅游岛公共场所标识语》的汉英、汉俄、汉日三个版本,将公共标识语分为通用标识语、交通标识语、旅游标识语等11个类别,共3000余个规范译文,并将其下发海口市、三亚市等。在此基础上,省政府还下发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设立公共场所标识语的通知》。机构改革后,我办负责公共标识英文审核工作的省外国专家局划归省科技厅。
    根据省发改委反馈,我国的公共信息导向的设计主要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负责,并发布了《公共信息导向系统导向要素的设计原则与要求》。我省拟由省质量监督管理局牵头,负责建立统一的外语服务标准和规范等。我办将对相关工作予以积极协助。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
   
   
    中共海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6月3日
    (联系人:郑亦倩:电话:65397154)
   
    抄送:省政协提案办公室、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19年7月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改善自贸区(港)国际语言环境的提案
(D类)
琼旅文函〔2019〕733号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关于政协海南省七届二次会议第0076号
    办理情况的答复(复文分类:D)
   
    王兆民、孙积英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改善自贸区(港)国际语言环境的提案》(第007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良好的国际语言环境对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2009年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我厅高度重视国际化语言环境建设,特别是近年来通过出台政策、开展岗位培训和举办从业人员服务技能大赛等措施,推动英语教育和培训,营造良好的国际语言氛围,以此提升海南旅游的国际化服务质量和水平。
    一、2016年3月,原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出台并实施语言环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9)。主要措施包括,以推广《旅游英语100句》为抓手,在旅游行政管理人员和旅游从业人员开展旅游职业外语培训;借鉴国际通用标准,在道路交通、商业场所、文化设施、公交、医疗卫生、体育场馆、环卫设施等公共场所规范双语标识的设置和译法;完善12301多语种电话应急服务平台,在“阳光海南网”、“海南旅游政务网”和“海南旅游资讯网”等网站建立多语言网络服务系统,在重点旅游景区(点)增设多语种外语触模式电子服务;加大海南日报旅游周刊、海岛旅游等媒体双语化建设力度;在大型文化节庆会展活动充分发挥英语志愿者的作用;以社区、市民学校等为基础,面向市民开展喜闻乐见的外语学习活动。
    二、2018年12月29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全面提升公民外语水平行动方案的通知》。主要措施包括:一是实施全民外语普及项目,出版日常外语用语读本,组织外语自愿志参与全民外语学习的辅导工作,在媒体和各大网站开辟外语学习专栏或频道,举办“外语沙龙”“外语游园”“日常交际外语大赛”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和趣味竞赛。二是实施公共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外语培训项目。建立以公安、交通、旅游、文化、卫生、新闻、商业为代表的公共服务各窗口行业的外语培训体系,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新闻从业人员、窗口服务人员、导游等特殊岗位人员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外语培训。三是实施中小学以英语为主的多语种外语教学改革项目。四是实施高等学校外语公共服务项目。五是实施外语人才培养引进项目,扩大高等院校外语专业招生规模,并增加设置相关小语种专业,加强基础教育阶段外语师资培训,吸引各语种优秀外语人才(包括外籍教育)来琼工作,提高外语师资质量。六是实施国际语言环境建设项目,在旅游、商业、文化、体育、道路、医疗等重点公共场所启动规范外语标识工作,研究构建多语言宣传服务平台,政府及其部门以及主要涉外企事业单位对外门户网站提供多种外语服务。七是实施外语水平提升行动督导评估项目,研究建立适合各行业特点的外语水平提升行动考核评估体系。
    三、2018年12月29日,国家发改委印发《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对提升旅游人力资源国际化水平和提升旅游对外交往合作水平提出了具体措施,包括:一是实施技能人才培训计划。支持海南大学等高等院校、职业学校按照国际化标准加大涉外旅游、文体、酒店管理人才培养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或经济组织在海南注册经营性培训机构,引进一批国(境)外品牌培训机构等;二是拓展境外旅游营销渠道。将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纳入全国对外旅游宣传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建立旅游大外宣机制,成立省级旅游推广公司,逐步在国(境)外设立办事处。在重点境外客源市场设立旅游分支机构,并派驻营销代表,举办海南旅游专门推介活动。建立跨国界、跨地区的旅游营销网络,开展“一程多站”联合促销。组织重点境外客源市场的旅行商和媒体考察踩线,设计针对性强的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全方位开展新媒体新技术营销,利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互联网社交媒体加强宣传。完善多语种海南旅游咨询官网建设;三是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交流平台。支持海南依托博鳌亚洲论坛等,开展海南旅游开放主题系列活动。支持海南发挥区位优势,妥善利用“友城”“侨乡”等资源,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旅游领域的务实交流与合作,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旅游交流平台。围绕航空、邮轮、游艇航线开发与旅游客源、资源整合利用等发力,推动打造面向东南亚的旅游经济合作圈。
    四、省旅文厅以自贸区(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为总抓手,推动包括外语类人才在内的各类人才队伍建设。2019年,我厅将进一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继续在旅游行业管理干部、旅游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和导游人员中深入开展英语口语和国际礼仪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全行业旅游从业人员的外语应用水平和对外交往能力,营造旅游行业外语学习和对外交流的浓厚氛围,全面提高海南旅游的国际化服务水平和国际开放度、知名度和美誉度。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19年6月24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旅文厅 符英 65200685
   
省政务服务中心
2019年7月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改善自贸区(港)国际语言环境的提案
(B类)
​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关于答复政协 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 0076号提案的函
    王兆民委员、孙积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自贸区(港)国际语言环境》的提案收悉,感谢对政务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为了改善政务服务外语环境,我们将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建设英文版政务服务网站。为适应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要求和发展,进一步扩大在互联网上的服务对象及服务范围,省政务中心认真抓好网站建设,在抓好中文网站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做好英文版网站的建设工作。中心网站目前正在开发以外籍用户为导向,以提升用户体验感、增强政府对外信息的透明度为目标,以为外籍人员提供顺畅的办理渠道为指引的英文版网站,含关于海南、关于我们,办事指南、互动参与四大板块内容,具体为:1.“关于海南”发布海南发展的相关历程,海南历史民族文化地理资源的相关信息;2.“关于我们”展示的是省政务中心的职能简介及发展历程等;3.“办事指南”主要公开涉及外国人办事事项及相关说明等;4.“互动参与”是在线咨询渠道,并安排专人定时查看英文咨询信息,相关人员翻译为中文后,交相关职能部门负责答复,并分析汇总常见问题及办法,供海外人士参考。
    二、设立综合受理服务窗口,提供外语咨询服务。为进一步优化我省营商环境,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省政务中心将原群众办理一件事需找多个窗口改变为一窗可办多事,设立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出件的综合受理服务模式,并在综合咨询服务台配备外语咨询服务人员。同时,配合省商务厅在省政务大厅设置国际投资单一窗口,由省商务厅配备精通外语的专业人员在国际投资单一窗口专门为外商提供投资咨询服务、业务受理等服务。今后,省政务中心将不断加强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组织外语学习,提升工作人员外语水平。
    专此函达。
   
    ​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2019年4月29日
   
    ( 联系人:谢伟 电话18608965551)
教育厅
2019年8月1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改善自贸区(港)国际语言环境的提案
(B类)
海 南 省 教 育 厅
   
    琼教提案字〔2019〕75号
   
    海南省教育厅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076号提案的答复
    复文分类:B
   
    王兆民、孙积英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改善自贸区(港)国际语言环境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正如您们所说的,改善我省国际语言环境,有助于我省顺利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践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试点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对于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切实推动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改善我省国际语言环境,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特别制定出台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全面提升公民外语水平行动方案的通知》(琼府办函〔2018〕393号)。行动方案制定了“以党政机关、学校、新闻媒体、公共服务窗口单位四大领域为重点,分层次、分行业制定外语学习目标及工作方案,通过促进以上领域外语水平和应用能力的提升,带动和促进全社会外语学习、培训与交流,使我省大多数公民具备基本的外语交际能力和服务能力”的工作目标,并明确了“实施全民外语普及项目、实施公共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外语培训项目、实施中小学以英语为主的多语种外语教学改革项目、实施高等学校外语公共服务项目、实施外语人才培养引进项目、实施国际语言环境建设项目、实施外语水平提升行动督导评估项目”等七大主要任务,特别强调要“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明确职责,合力推进。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广泛宣传,人人参与。”通过行动方案的实施,到2025年,海南国际语言环境得到优化,公民了解基本的国际文化礼仪,尊重不同的文化习俗,对外交流水平和国际化意识明显提升。政府及其部门以及各企事业单位中涉外服务部门和窗口从业人员能较系统地掌握行业外语知识和文化礼仪,能至少用一门外语进行相关行业交流。基本形成全省公民广泛参与、组织管理规范有序、基础条件保障有力、文化氛围健康向上的外语学习体系和工作机制。
    此外,省教育厅根据自身的职责和工作特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提升公民外语水平。
    一是在加强小学三年级以上英语教学的基础上,从2018年秋季开始在海口、三亚两地开展小学一、二年级英语教学实验,两地共有119所学校、34000名学生参与。
    二是与宣传出版部门沟通,印刷出版《英语300名》(普及版)《英语900句》(公共服务行业版)等日常用语读本,并谋划编辑《日语300句》《俄语300句》《韩语300句》《法语300句》等日常用语读本。
    三是与省委宣传部、海口电视台等媒体策划共同举办“日常交际英语大赛”等活动,在积累经验后将比赛活动推广到其他语种,积极营造使用外语的氛围。
    四是实施外语人才培养项目。2018年我厅选派35名中小学教师到新加坡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研修活动,致力于提升中小学教师的双语水平。
    五是切实强化高校外语人才培养。每年开展全省高校大学生英语口语、英语演讲、俄语口语等竞赛活动,着力提高高校大学生的外语口语表达能力,展现学生学习成效,为高校提供互相交流学习外语平台,增加学生学习外语的兴趣和积极性,为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提供更多高层次高水平的外语人才。
    六是加强高校外语专业和课程建设,提升外语人才培养质量。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应用英语专业被确定为职业院校国家级骨干专业建设;支持海南师范大学英语专业申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立项建设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英语语法》和《多语种模拟导游(海南)》,以及三亚中瑞酒店管理职业学院《酒店英语》等3门课程为省级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精心打造更多具有影响力的优质在线外语“金课”。
    七是加强我省酒店业从业人员外语学习。我厅会同省旅文厅制定并启动《海南省酒店业人才培养实施方案》, 2019年完成招录不同层次学历教育学员人数不低于3000人,重点提升酒店业学员职业素养、专业技能和外语口语水平。
    下一步,我厅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升公民外语水平,改善我省国际语言环境,为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做出贡献。
   
   
   
    海南省教育厅
    2019年8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省教育厅 龙官吾,65230370。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