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加快建立居民慢病管理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提 案 者: [委员] 钟兴武;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省医疗保障局;  2019-05-0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7月1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加快建立居民慢病管理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B类)

 

 


琼卫提案字201956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0069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钟兴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立居民慢病管理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提案(第0069)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坚持政府财政投入,加强慢性病防治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基层防控能力,不断提升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水平。

一、建章立制,进一步加强慢性病防治服务体系建设。20181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海南省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明确全省建立完整的慢性病防治服务体系,进一步壮大慢性病防控工作队伍,构建慢性病综合防控协调机制,逐步形成有利于慢性病防治的社会环境与工作环境。20186月,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在所有县级以上综合医院建立慢性病和健康管理中心,要进一步完善与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体系完整、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上下联动的整合型慢性病综合防控体系所有县级以上综合医院建立慢性病和健康管理中心,以及医院促进临床医生参与慢性病和健康管理的制度。目前,全省已有23家县级以上综合医院建立了慢性病和健康管理中心。

二、加大投入,将慢性病特殊门诊治疗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2013-2015年,原海南省农村合作医疗协调小组办公室和海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继出台了《关于印发〈海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统筹补偿方案(2013年版)〉的通知》(琼农合〔20131号)、《关于印发海南省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疾病管理办法的通知》(琼人社发〔20153号)等文件,均将糖尿病并发症等20多种慢性病特殊门诊疾病治疗费用列入医保支付范围。符合规定的门诊特殊疾病病种范围内的参保病人,可在当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门诊特殊疾病,享受门诊特殊疾病待遇。

三、加强培训,规范慢性病诊治工作。为切实做好我省基层医生慢病规范化诊治培训工作,提高基层医生慢性病防控技能和诊疗能力,我委自2018年起利用我省远程会诊系统定期开展远程视频培训,邀请省内各三级医院专家针对性开展慢病培训。

四、加强宣传教育,为广大百姓传播健康知识。一是通过与海南电视台、海南日报等媒体的进一步合作,打造健康宣传平台。结合常见慢性病的卫生防病工作和卫生热点问题,开展多形式的宣教活动。充分发挥大众媒体的宣传优势,在各个卫生宣传日(如高血压、糖尿病日),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形式,普及常见慢性病的防治知识和健康生活方式,及时向社会和公众传播相关信息。二是组建健康巡讲专家队伍为基层群众送健康。2016年起,省卫生健康委组建省级健康巡讲专家库,由各医疗卫生机构等相关单位组织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健康巡讲,针对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以及辖区重点健康问题等内容,向城乡居民提供健康教育宣传信息和健康教育咨询服务,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针对慢性病患者,健康巡讲也邀请了大中型医院的优秀专家到基层为居民讲解慢性病防治、中医科普等相关知识。

五、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扎实做好我省慢性病规范管理工作。结合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基层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站或中心、村卫生室)每年都为辖区内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开展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并每季度提供一次随访服务,规范开展慢性病(高血压、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

今后,我们将结合我委职能,根据您的建议,做好以下工作:

(一)积极推动各市县贯彻落实《海南省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继续推进慢性病和健康管理中心的建立;充分利用省级卫生健康信息平台,逐步构建连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互联互通的全省慢性病和健康管理网络;建立多层次临床医生库,实现医患之间无障碍互动;开展移动健康咨询、医疗答疑和辅导;建立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机制,推进慢性病防、治、管整体融合发展。加强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的规范化管理。

(二)在省人民医院建立糖尿病防治中心,推广糖尿病诊治指南和规范。建立糖尿病教育管理团队,推广糖尿病学科群模式。进一步建设以糖尿病为中心,开展多中心的临床研究。探索社区-医院糖尿病管理模式,建立社区-医院糖尿病相互转诊制度。针对委员提出的糖尿病眼病的专题,开展对医务人员的培训。定期派出专科医生进行糖尿病防治指导及讲座,实现医院-社区一体化糖尿病疾病管理,以及患者数据共享,不断提升我省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水平。

(三)加大慢性病健康教育投入力度,尤其要增加对农村慢性病患者健康教育的经费投入;针对农村地区疾病与卫生问题,做好健康教育和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工作;开展针对慢性病患者的健康咨询活动、义诊活动,大力普及慢性病防治知识;开发通俗易懂的健康教育宣传材料,制作醒目简洁的健康教育宣传栏,扩大宣传覆盖面。

(四)在基金支付能力允许的前提下,省医保局拟进一步扩大门诊特殊疾病病种范围,提高报销标准,切实减轻参保人的就医负担。

感谢您对我省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为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附件: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78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  韩雪梅

联系电话:65388335

附件

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0069号提案

加快建立居民慢病管理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承办单位地址、电话和传真

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6538833565388378

承办人员办案

   

很好        比较好         一般          较差

                                 

承办情况

解决      列入计划解决   解释清楚   未解释清楚

                                 

征求意见

方式

面谈          电话          座谈         其它

                                  

承办单位与

提案人意见

完全一致    基本一致    基本不一致  完全不一致

                                

 

 

 

 

       

 

 

注:(1)每份办理复文附此表2, 承办单位须将此表与办理复文同时寄送提案人;

2)前四项由承办单位填写,后六项由提案人填写;

3提案人收到办理复文后,将此表填好后寄送或传真至承办单位(地址见上表)和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邮政编码:570203

电话:31999333   传真:31999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