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成立海南华侨华人研究院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梁谋;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侨联;  省委统战部;  2019-05-0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侨联
2020年1月1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成立海南华侨华人研究院的建议
(B类)

    梁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成立海南华侨华人研究院的建议”(第0065号)收悉。结合省侨联工作实际,研究答复如下:
    一、组织开展论证工作
    成立海南华侨华人研究院意义重大,对我省华侨华人的历史文化研究及探索新时代琼籍华侨华人新作为有重要意义。我会将积极与省委统战部(省侨办)、省人大常委会华侨外事工委、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致公党海南省委、省社科联等进行对接沟通,并咨询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等相关职能部门,就成立海南华侨华人研究院认真开展前期论证工作。
    二、支持海南大学开展华侨华人研究工作
    海南是全国第三大侨乡,有130多万归侨侨眷和分布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90多万琼籍华侨华人。侨胞众多是海南独特优势,侨力是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庞大的侨商群体,经济实力雄厚,商业人脉广泛,在国内外企业界有着广泛的影响。华侨华人遍布世界各地,他们是推动海南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点,强化对外交流合作的独特力量。通过加强对华侨华人的研究,充分挖掘华侨华人资源优势所在,组织引导他们围绕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资金所需、人才所急、技术所求、产业所要等各方面,以侨引商、以侨引资,积极为海南引进企业、项目、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更充分发挥他们融通中外、联系广泛的作用,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因此,我会将对海南大学开展华侨华人研究方面提供支持。一是组织调研。在适当的时间,组成专题调研组到福建和广东等其他著名侨乡实地考察华侨华人研究情况,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推动我省相关研究工作。二是牵线搭桥。充分发挥省侨联与海内外侨界社团、知名侨领、商界精英等联系广泛的优势,为海南大学开展华侨华人研究牵线搭桥,提供服务。三是寻求支持。积极协调中国侨联,依托中国侨联华侨华人研究所的深厚根基和丰富成果,为海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提供丰富的资源和数据库支撑。
    感谢您对省侨联工作的大力支持!
   
   
    海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2020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