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建设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及国家级生猪种质资源基因库的提案
提 案 者: [委员] 徐自力;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农村厅;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02-1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9月3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建设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及国家级生猪种质资源基因库的提案
(B类)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063号提案的答复
   
    徐自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建设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及国家级生猪种质资源基因库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我省畜牧业持续健康稳步发展,特别是生猪产业的不断发展,给环境保护等带来了较大压力。为此,我省各级农业部门以调优增效、提质增收为主攻方向,以“优结构、提质量、保生态、促增收”为目标,持续加快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加强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
    一、鼓励和支持建设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
    创建百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我省“十三五”期间促进农业转变发展方式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2015年来,海南省先后创建5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涵盖农林牧渔等各个产业。每年由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林业局牵头组织18个市县和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申报,凡符合条件的产业园向所在市县农
    业、畜牧、林业、渔业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或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提出书面申请。此外,海口罗牛山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海口现代化生猪养殖产业园(甲子镇10万头现代化种猪场基地、旧州镇雅龙猪场基地、海南天兆循环养殖示范基地)已经获批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现代农业产业园具有以下特征:
    (一)规划科学合理。示范基地要有基地规划,与市县总体发展规划相衔接,布局科学合理,主导产业明确,功能定位准确,服务功能完善。
    (二)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和规模。相对集中连片,具有一定的产业规模。
    (三)产业集中度高、产业链完整。示范基地的主导产业能够体现当地农产品生产优势与特色,且主导产业明确,关联产业集聚,产业融合发展,组织方式先进,产业化水平高。
    (四)物质装备先进。基础设施条件配套完善,设施装备达到标准化、规模化、无害化安全生产条件,管理服务设施齐全。
    (五)科技含量较高。科技水平处于全省同行业领先,具有一定的技术力量和农业技术培训与推广能力,主推技术基本普及。
    (六)生态循环可持续。实现种养循环、农林结合,畜禽废弃物和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地力改良提升、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等生态循环技术广泛应用,化肥农药减施成效显著,农产品生产环境达到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要求,经济、生态、社会效益显著。
    (七)品牌创建突出。产品采用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组织生产,产品质量安全,通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有省级以上名牌农产品或著名商标称号优先。
    (八)运行机制灵活。示范基地建设主体清晰,以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牵头建设示范基地。管理部门明确,规章制度健全,构建企业主体、政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且联结农民利益机制较好。
    (九)综合效益显著,示范带动明显。示范基地近两年亩均产出平均效益高于同类全省平均水平的20%以上。示范基地农民的年收入水平高于当地农民收入平均水平的20%以上。示范基地要体现联结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等方面的社会责任感。
    二、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
    (一)实施畜禽资源保种项目,促进产业发展。积极争取中央部门预算财政资金支持,在我省实施海南(屯昌)猪和文昌鸡保种场建设项目。利用省级财政资金在临高猪、五指山猪、文昌鸡、儋州鸡、黑山羊等畜禽遗传资上加大保护和开发力度。特别是今年,受非洲猪瘟影响,国务院、农业部和省级各部门都出台了相关支出政策,我厅积极协调资金依托技术支撑单位开展临高猪、五指山猪、文昌猪等种质资源基因库建设。
    (二)将畜禽资源保护做为我省畜牧业发展规划编制重要内容。我省将坚持特色高效的育种方向,全面促进海南本地特色畜禽遗传改良,提升畜禽良种繁育能力,强化地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健全畜禽良种推广体系,加快优良种畜推广,打造一批畜禽种业龙头企业,为全省现代畜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到2025年,全省主要畜种核心种源自给率达到80%,基本建成与现代畜牧业相适应的良种繁育体系。
    (三)制定相关标准和规程,打造地方特色品牌。为加大地方特色畜禽遗传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力度,积极制定相关标准和饲养规程,如:《海南地方标准定安黑猪饲养管理技术规程》、《屯昌黑猪(商品猪)饲养技术规程》、《屯昌黑猪(商品猪)猪苗繁殖技术规程》、《五指山猪养殖技术规程》、《文昌鸡饲养管理技术规程》等。其中,屯昌猪、文昌鸡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四)建立完善的地方畜禽品种繁育体系,提升科技支撑能力。鼓励和培育企业、科研院所建设地方畜禽品种保种场、繁育场和商品场建设,完善我省地方畜禽品种繁育体系,形成原种场、扩繁场和商品场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格局,满足地方畜禽品种的种源供应、品种培育和开发利用,为地方畜禽品种的养殖、研究、技术推广和产品开发提供技术支撑。进一步提高地方畜禽品种资源畜产品生产能力和畜禽种业竞争力,提高地方畜禽种质资源产业化经营水平。
    (五)培育壮大一批地方畜禽品种养殖龙头企业,提升地方畜禽品种养殖规模和标准,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畜禽品牌。以龙头企业为基础,发展地方畜禽品种养殖,鼓励企业以多种经营模式带动农户参与企业养殖,形成适度规模养殖,龙头企业应对养殖的各个环节的技术攻关,完善产业链,注重畜禽产品开发和品牌打造,以开发利用促进地方畜禽品种保护,形成保种和开发利用同时发展的局面。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