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解决一些片区义务教育资源不公问题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高燚;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教育厅;  海口市政府;三亚市政府;  2019-04-25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19年9月2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解决一些片区义务教育资源不公问题的建议
(A类)
海 南 省 教 育 厅
   
    琼教提案字〔2019〕87号
   
    海南省教育厅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059号提案的答复
    复文分类:A
   
    高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一些片区义务教育资源不公问题的建议”由我厅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三亚市人民政府府会办,综合海口市和三亚市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龙岐小学和人大附中海口学校划片问题
    因海口市龙歧村片区纳入棚改项目整体拆除,根据“拆一补一”原则,片区内的龙岐小学将于棚改期间拆除并重建。2017年,根据审慎原则,充分考虑学校占地面积、容纳入数、改造空间、就近入学等实际因素,海口市确定中亚学校为龙岐小学临时办学安置点,并为中亚学校配备了校园广播、一键报警监控设备、安保器械、多媒体教学设备、办公电脑、风扇、空调等硬件设施,确保龙岐小学教育教学工作正常开展。根据计划,龙岐小学将于今年11月份迁回原址办学。
    人大附中海口学校,临近龙歧片区,原为海航集团出地出资建设的小区配套学校,后为增加海口市优质教育资源,经海口市政府、海航集团、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海口学校(小学部)协商,同意将人大附中海口学校(小学部)改为公办学校,协议中明确人大附中海口学校划片要充分听取该校意见合理划定。
    学校片区调整涉及面广、牵一发而动全身,应保持相对稳定,鉴于龙岐小学是拆迁重建新校区,学校建制并未撤销,且将迁回原址,为保持片区稳定,到临时安置点办学期间,龙岐小学相应的学校片区仍保持稳定不变。
    二、关于中小学招生划片
    按照国家规定,义务教育阶段要实行就近划片入学全覆盖。因为中小学招生方案的制定和划片范围的确定是一件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大事,关系教育公平,我省各级政府都十分关注中小学生划片和入学条件的设定。
    (一)反复论证招生方案。海口市教育局在制定《2018年秋季海口市小学初中学校招生工作方案》过程中8次召集教师代表、家长代表、校长代表、区教育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100多人召开座谈会,对入学条件设定和片区划定等问题充分征求意见,最后由市政府批复同意。
    (二)片区相对稳定与动态调整相结合。为保证招生平稳,中小学招生片区保持相对稳定,针对优质学校,为避免炒作“学区房”形成新的不公,片区在保持相对稳定的前提下年度适当动态调整。东方、陵水等市县探索对竞争激烈的优质学校实施多校划片、电脑派位,赢得群众的支持。
    (三)实施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增加优质资源。为提高义务教育均衡水平,增加优质资源,让老百姓能在家门口上到好学校,海口市实施并将不断扩大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海口市计划成立若干教育集团,实施“名校+弱校”“名校+农校”“名校+新校”的方式,带动薄弱学校发展,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已经成立的滨海九小美丽沙分校、英才小学滨江分校、华侨中学美丽沙分校等都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在龙歧片区,海口市正积极协调人大附中联合总校和人大附中海口学校,争取将新建的龙歧小学纳入人大附中海口学校一体管理。
    (四)引进合作办学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为快速增加各市县优质教育资源,从2016年1月起,我省启动了“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通过引进“优质基因”,“高端嫁接”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抬高海南基础教育底部,全面提升我省基础教育水平,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以来,我省加大引进工作力度,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省20个市县(区)已引进或正在洽谈的合作办学项目共计76个,其中:28所学校和幼儿园已经开学,7所学校(幼儿园)正在建设,4个项目已签约待建,9个市县(学校)已签订教育合作协议,20个项目正在洽谈,省内优质教育资源合作项目8个。另外已经开展帮扶的项目28个。其中,海口市引进的北师大附中海口学校、华中师范大学海南附属中学、北京大学附中海口学校、北京大学附小海口学校、中国人民大学附中海口实验学校等成效初显。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划片入学政策,督促各市县进一步优化划片区设置方法和流程,同时,不断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让老百姓能就近享受到优质基础教育。
    感谢您对我省教育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海南省教育厅
    2019年9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省教育厅 杨永飞,65230370。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