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打造海南荔枝优质品牌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许方瑜;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农村厅;    2019-02-1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9月3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打造海南荔枝优质品牌的建议
(B类)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05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许方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海南荔枝优质品牌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海南的光温、水土等自然气候和资源条件极其适合发展荔枝生产,为发展优质、早熟荔枝提供得天独厚的天然条件。近年来,海南省按照“小而精、早而优”的发展思路,采取积极措施做大做强荔枝产业,通过科学区划种植区域,积极推广先进栽培技术和加强科技人才培养等措施,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早熟优质品种,并借力互联网电商平台,大力开拓优质荔枝产品市场,努力打造荔枝产业品牌,让海南荔枝产品走向全国以及国外市场。
    一、我省荔枝产业品牌化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品种结构不合理,市场多样化程度较低。目前荔枝品种妃子笑的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全省90%左右,种植品种单一难以有效拉开产期。上市早是我省荔枝产业最大的优势,但目前现有荔枝品种以中晚熟为主,早熟、特早熟品种资源匮乏,不利于我
    省荔枝品种结构优化调整和产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二)产业链存在薄弱环节,产业化组织化程度较低。现有果园采后预冷处理、冷链设施以及包装、保鲜、贮运、加工和销售等产后配套设施不足,无法满足收获期大批量果品保鲜、贮运和加工需求。此外,我省除少数企业和合作社参与经营外,荔枝生产仍以分散农户为主,大多数果农不具备规模化经营管理能力,缺少高知名度品牌和有效营销手段。
    (三)运销渠道单一,国外市场开拓不力。我省荔枝运销仍然处于产业链较低端的自产自销阶段,流通队伍仍以当地中介服务为主,产业化运作机制不健全,运销队伍力量不足,运销渠道单一,销售较为被动。同时,开辟国外市场力度不够,荔枝产品出口占比较小。
    二、有关对策建议
    (一)加大对荔枝营销的宏观指导和扶持力度。针对我省荔枝产业状况,政府有关部门需提前介入,制定促进荔枝市场营销的相关政策及具体措施,整合地方政府、科研院所、龙头企业、
    合作社等多渠道优势资源,加大对荔枝营销的宏观指导,畅通原有销售渠道,巩固已有市场,同时大力开拓新渠道和新市场。
    (二)加强采后商品化处理和精深加工,拓展荔枝等水果产业链。支持荔枝等热带水果产品贮运与商品化处理技术研究与推广,加大对水果精深加工等技术攻关和产品开发的扶持,鼓励引导加工企业实施技改、扩大产能,提高精深加工能力。
    (三)明确市场定位,加大力度开拓国际市场。把开拓国际市场作为荔枝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在现有基础上稳步发展优质荔枝种植基地,培育一批备案管理的荔枝产品出口基地。
    (四)加强荔枝品牌宣传与文化建设。加快推动我省荔枝品牌建设,鼓励参与国家名牌产品、省级名牌产品评选以及各级各类农展会、农博会、农交会、洽谈会等进行整体集中宣传。大力弘扬荔枝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荔枝品牌文化底蕴,不断提升我省荔枝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知名度和竞争力,打造荔枝品牌形象,扩大荔枝文化效应与市场效应。
    (五)加强新品种研发,提高市场竞争力。扶持科研院所加快特早熟优良新品种选育,建设特早熟荔枝区域化试验示范基地,促进我省荔枝品种结构优化。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