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三亚市近海岸水环境污染
提 案 者: [委员] 吴树行;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三亚市政府;    2019-04-2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三亚市
2019年8月1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三亚市近海岸水环境污染
(B类)
吴树行委员:
    您提出的“三亚市近海岸水环境污染”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
    自2013 年以来,我市新(扩)建成了红沙二厂等9 座污水处理厂,将全市污水处理能力由17 万吨/天提升至40.8 万吨/天。为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能力,我市正积极推进荔枝沟水质净化二厂(一期)工程、三亚市育才水质净化厂(一期)、三亚市人才城水质净化厂和落笔洞净水厂等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建成后全市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46.8 万吨/天。
    二、港口污染物处理情况
    经排查,我市营运港口未发现港口产生的污染物未经处理或处理不到位的情况。港口产生的污染物主要包括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和油污水。各港口生活垃圾均由环卫部门负责接收。生活污水方面,少部分港口已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大部分未接入市政污水管网的港口均在港区收集,定期通过吸污车抽走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生活污水均未出现排海问题。我市港口油污水主要在货运港口装卸设备维护保养时产生,均得到妥善处置。南山货运港与南山终端码头含油污水均交由指定的污水处理单位处理;太平洋油库码头配备污油箱,主要对污油进行回收,并运到库区的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处置。
    2019 年7 月2 日,我市组织交通、海事、生态环境、住建、发改、财政等有关部门前往上海、台州等地考察学习先进治理经验。下一步,我市将结合学习所得和《三亚市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和处置设施建设方案》和《三亚市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联单工作方案》的实施,加强对港口污染物处置工作的事中事后监管,实现港口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的闭环管理,避免出现污染物的去向不明和二次污染问题。
    三、海水养殖污染防控情况
    目前,我市已制定出台《三亚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8-2030年)》和《三亚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8-2030年)环境影响专项说明》,划定了我市的水产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和养殖区。此外,积极推进镇海村梅联社区滨海地带生态修复工程的启动工作,对海水养殖破坏的沙滩和滨海地带进行生态修复,已完成项目区养殖塘(场)全部补偿工作。
    四、提高涉海项目环境准入门槛情况
    我市严把海洋工程项目环评准入关,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和生态保护红线相关规定的海洋工程,环评一律不予核准批复。对符合有关规定的海洋工程项目,在环评中要求建设单位加强施工期环境保护管理、严格落实运营期污染防治措施。
    五、严控围填海和占用自然岸线的开发建设活动情况
    针对新机场项目非法占用海域已立案3宗,已收缴1宗案件罚款2232万元,其余2宗案件共下达罚款23262万元通知书,该3宗案件业主单位已向海口海事法院提起行政诉讼;针对临空商贸区已立案6宗(非法占用海域案2宗,海洋环境案3宗,非法采砂案1宗),已结案5宗,业主单位向海口海事法院申请行政诉讼1宗。
    六、保护海洋生态系统和重要渔业水域情况
    我市组织开展海洋生态专题研究工作,委托相关技术单位开展三亚市辖区水域珊瑚礁生态研究并形成了《亚龙湾岸线整治工程项目前期研究》、《凤凰岛对海洋环境影响评估及改善水流交换能力措施研究》、《三亚受损珊瑚礁区调查评估暨珊瑚礁资源生态修复研究》、《三亚国家级珊瑚礁自然保护区面积调整项目》、《亚龙湾瑞吉酒店配套游艇码头海洋生态环境影响后评估项目》等研究成果。
    七、推进海洋生态整治修复情况
    为落实督察整改要求,修复受损海域,我市组织开展了“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二期工程海洋环境生态修复项目”、“亚龙湾游艇码头周边海域珊瑚礁生态修复项目”2个生态修复项目。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市近海岸水环境整治问题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