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在海南建设大型果蔬加工厂的建议
提 案 者: [人民团体] 海南省台联;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农村厅;    2019-02-1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7月3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在海南建设大型果蔬加工厂的建议
(B类)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043号提案的答复
   
    省台联:
    你单位提出的《关于在海南建设大型果蔬加工厂的建议》(第0043号)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充分利用宝贵的热带资源优势,推进冬季瓜菜基地、南繁育种基地、热带水果基地、热带作物基地、海洋渔业基地和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冬季瓜菜年种植面积300万亩,产量480万吨;热带水果收获面积240万亩,产量300万吨;主要通过岛外销售。结合果蔬生产实际需要,为提高瓜果菜运销产品品质,我省大力发展果蔬产地初加工。2008-2015年,我省通过财政补贴,撬动社会投资,加快瓜果菜预冷库建设步伐。截至2015年底,预冷库建设补贴资金完成总投资约23亿元,其中各级财政补贴约2.5亿元,企业自筹20.5亿元。建成瓜果菜预冷库库容达35.5万吨,年瓜果菜预冷处理能力达710万吨,瓜果菜预冷企业超240家,为省内冬季瓜果菜出岛出口提供了坚实保障。
    但由于我省农产品加工业起步比较晚,底子比较薄,目前蔬加工以产地初加工为主,上规模精深加工项目不多,产品附加值不高。为补齐我省农产品加工短板,有效提升加工水平,2018年6月11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琼府办〔2018〕55号)正式印发,明确了我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展重点和产业布局、五方面重点任务、四方面政策措施及组织保障。要求坚持绿色发展,合理布局大宗农产品加工原料基地,打造“原料基地+产地初加工+园区深加工”的产业集群。支持海口、定安、临高、三亚等市县建设热带果蔬加工集群。在项目资金支持方面,2018年我厅部门预算安排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扶持资金5000万元,扶持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建设,通过财政资金补助撬动社会资本投入产业建设和升级,主要支持水果、热作和种业加工项目建设。
    针对在中部建设大型果蔬加工厂的建议,我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专题调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积极推进中部地区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区建设,支持琼中湾岭农产品加工园、定安塔岭农产品加工园区和屯昌县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二是加大果蔬加工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有实力企业入园建厂,提升中部地区果蔬加工能力水平。三是制定《海南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规划》,将中部地区果蔬加业项目纳入规划布局,选择市县建设一批重点果蔬加工项目,采取先建后补、股权投资、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中部地区市县果蔬加工项目建设。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