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以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高标准统筹规划建设我省基础设施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王文荣;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省交通运输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水务厅;  2019-05-2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2019年7月2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以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高标准统筹规划建设我省基础设施的建议
(B类)

琼自然资函〔20191503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0036号提案的答复


 


王文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高标准统筹规划建设我省基础设施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环保基础设施与其他相关基础设施统筹规划与建设的问题


按照《​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琼府〔20158号)要求,省交通、水务、住建等“五网”基础设施主管部门统筹规划、同步实施通信、电力、供水、燃气、排水 (污水、雨水)、公共交通及场站等基础设施。


在路网建设方面,按照建设“生态路、景观路、旅游路、交通路、幸福路”的“五路”理念,坚持造价服从生态,推行生态环保设计和生态防护技术,路面和桥面径流的消纳与净化等相关环保设施与公路“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统筹使用通道资源,在新建、改建高速公路项目中,均已在中央分隔带埋设通信管道,目前已累计实施756公里,为通信企业使用通道预留充足空间。


在水网建设方面,坚持“全面覆盖、厂网并举、泥水并重、提高标准、循环利用、典型设计、分类推广、强化监管”原则,统筹推进水利工程与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城市排水防涝设施的达标建设,加快改造和消除城市易涝点,实施雨污分流,控制渗漏和合流造成污水溢流污染。作为海绵城市试点城市的三亚市,在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已相继推动建设荔枝沟路中水回用改造工程等 22 个项目以及荔枝沟区域污水管网整治改造工程。


在垃圾处理设施方面,我省累计建成生活垃圾处理设施21座(其中焚烧发电厂5座、生活垃圾填埋场16座),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设计处理能力5673/日(其中焚烧设施能力4200/日,填埋设施能力1473/日)。实际处理9200/日,其中焚烧资源化利用处理4700/日、填埋卫生处理4500/日,焚烧资源化利用51%;处理城市生活垃圾5100/日,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8%以上,累计无害化处理330 万吨以上,设施处理负荷 1.62。建成19座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设施,设施设计处理能力2950/日。全省已建成转运站 243 座,转运能力11000 /日以上。建立完善覆盖城乡“村收集、镇转运、市县处理”的垃圾处理一体化体系,走在全国前列。全省在海口、三亚建成 2 座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厂,处理规模设计规模为300/日,其中海口餐厨垃圾处理厂为 200 /日,实际平均处理 300 /日;三亚餐厨垃圾处理厂为100/日(现经过技术升级改造,日处理能力为餐厨垃圾150吨,油脂50吨,共计200吨),实际平均处理183/日。现海口、三亚正在积极推进餐厨垃圾收、运、资源化处理等相关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力度,按照“截污纳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持”实施,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对城市建成区排放口收水范围内的建筑小区、道路、广场等运用海绵城市理念,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方式进行改造建设,从源头上解决管道混接问题,减少径流污染问题;加快在建的8座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建设进度,争取上述项目2019年底前工程主体建设,2020 3月前设备调试完成投入试运营,增加我省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同时加快建设17座生活垃圾转运,提升我省生活垃圾转运能力。


二、关于大力发展地下综合管廊的问题


我省有海口、三亚、儋州三个地级市开展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作,其中 2015 年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 18 公里;2016年开工建设管廊18.1公里;2017年开工建设管廊33.13公里。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形成廊体58.05公里,累计完成投资62.35亿元。其中,海口市管廊试点项目于 2018 9 18 日通过国家绩效考核评价,1116日,在北京举办的试点城市绩效评价答辩中,海口市获得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以下三个方面加快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一是加快制定出台地方标准法规。加快推进《海南省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及运营维护技术标准》和《海南省城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修订)》编制工作,进一步规范全省管廊项目建设管理。二是继续督促海口、三亚、儋州三个地级市结合新区、园区建设、旧城改造、道路改造、电缆沟建设工作,持续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三是积极争取中央资金,在2019年全部开工建设所有待建管廊项目,确保到2020年完成建设管廊100公里的任务。


衷心感谢您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20196 27


 


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