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以基础性优质数字资源提升海南基础教育整体水平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张俭雄;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教育厅;    2019-02-1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19年7月2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以基础性优质数字资源提升海南基础教育整体水平的建议
(B类)
海南省教育厅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035号提案的答复
    复文分类:B
   
    张俭雄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基础性优质数字资源提升海南基础教育整体水平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提案中对我省教育信息化建设现状、存在的一些问题及成因剖析的十分深入,提出的对策建议对促进我省教育信息化建设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厅在加快建设基础性优质数字资源方面做了许多积极的探索,在指导三亚市、海口市龙华区先期开展区域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的基础上,选取海口市美兰区、澄迈县等6个市县区,引入基础教育优质数字资源,在网络的多方对接、教学资源供给、网络直播、专题社区等多个层面进行探索。经过反复探索及论证,采取购买服务的新模式,将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列入2019年全省信息化建设项目计划,预计今年年底将初步建成省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以解决优质资源相对匮乏等问题,推动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同时,我省基础教育领域实施并推广同步课堂,目前已经覆盖全省所有市县。同步课堂是由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偏远学校结成对子,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网络视频同步教学,有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解决了偏远农村、海岛学校课程开设不齐、教学水平不高、传统支教方式人力不足等城乡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突出问题。
    我厅长期以来十分重视对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大力开展教师各类专业技能培训,通过国培、省培和校本培训等多种形式多途径开展全员培训,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研发和建立海南教研网络平台,即好研网,创立了“以校为本、区域协作、网络支持、研训一体”的新型教研模式,共同形成了省、市县、校三级网络教研格局。制定网络教研规章制度,保障常规教研活动与网络教研无缝对接,组织教师培训远程研修,定期组织网上教研互动研讨和教学课例网上交流分享,共建共享学科原创教学资源,建设有500余万原创的学科教学资源,极大地促进了教研专业服务的均等化。同时,开展协同研修项目实验,探索教研工作新途径。实现教研活动的线上线下的协同、区域之间的协同、教研角色协同、教研内容协同。有机整合力量,把教学问题的解决与教研活动、网络研修、教师专业提升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教师的研修与教学问题解决一体化、常态化”。近年来,我厅联合三大通信运营商,采取“走出去”培训的模式,对一批教育局长、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开展了信息化领导力和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教育信息化思想认识和应用技能水平。
    下一阶段,我厅将加快推进省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接入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构建覆盖全省、多级分布、互联互通的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服务。深入推广和提升同步课堂效应,推动教学点宽带网络实现全覆盖,以一对一或一对多结对帮扶形式,同步课堂全部覆盖乡镇中心校和教学点,推动利用同步课堂模式,实现中心校带动教学点开足开齐开好课。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每年联合三大通信运营商开展“走出去”培训,提高信息化培训时效性。继续依托好研网平台,探索和创新集培训、教研、课题、大赛等一体的教师信息化专业能力提升的综合性服务,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教育厅
    2019年7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省教育厅 史 莉,66779360。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