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南药(黎药)资源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陈光英;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科学技术厅;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05-06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科技厅
2019年7月1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强南药(黎药)资源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的建议
(B类)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
    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0027号提案的答复(B)
   
    陈光英: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南药(黎药)资源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相关支持政策情况
    海南省政府出台了《海南省贯彻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实施方案》(琼府办〔2017〕65号)、《海南省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十三五”规划》(琼府办〔2016〕264号)和《海南省中药材保护与发展实施意见(2015-2020年)》(琼府办〔2016〕224号)明确指出“立足中药饮片、香料传统产业,重点开展沉香、降香等名贵芳香南药开发,开展高端保健品、日化用品和保健养生服务等产品研究,进行多用途产品开发,形成多元化的产业结构”。2018年印发《海南省沉香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提出至2025年沉香产业实现综合收入200亿元,逐步把海南省建设成为世界优质沉香原料基地、全国最大的精深加工生产基地和贸易中心。
    二、中药现代化基地建设情况
    根据《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海南)基地建设规划》,充分发挥海南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努力建设“一地二岛三药”的特色资源型海南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建立南药产业化示范基地29个,示范基地达到1万多亩,采用企业+基地+科研院所+农户的经营模式,逐步进行示范推广,带动全省药材的规范化、规模化种植和产业化经营,为农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生态保护做出了积极贡献。建立了省级中药资源标本馆,现已保存腊叶标本15000余份,药材标本2077份,动物药251份,海洋药504份。建成国家级资源库和种苗基地,构建“海南黎药资源数据共享平台”和“海口南药研发中心”。
    三、省重大科技计划支持情况
    2013-2017年通过海南省重大科技专项支持“南药、黎药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珍贵乡土树种种苗选育及沉香产业化技术集成应用与示范项目”、“沉香全产业链构建的关键技术深化与突破”、“莪术新药研发及现有中成药大品种保妇康栓的技术升级研究”和“黎药裸花紫珠大品种培育和系列品种创制”支持经费达8575万元。2016年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沉香全产业链构建的关键技术深化与突破”,研发出世界领先的“通体结香技术”,首次实现沉香优质、高效、稳定生产,突破了制约沉香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推动以沉香为核心的香岛建设;已研发沉香香精、香膏、妇康抑菌洗液、手膜、香薰蜡烛、空气清新剂、香精、面霜、香膏、润肤洗面奶、沉香手工皂等14款产品。年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莪术新药研发及现有中成药大品种保妇康栓的技术升级研究》,建立莪冰草本抗菌凝胶质量标准和鲜莪术质量标准2项产品标准;2017年保妇康栓销售收入4.20亿元,碧凯药业净利润约3809万元,缴税约7200万元,增加就业约100人次。2016年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黎药裸花紫珠大品种培育和系列品种创制”,项目总投入5000多万元,其中专项经费支出1500万元,开发了裸花紫珠牙膏、裸花紫珠配方颗粒、裸花紫珠饮片、裸花紫珠外用制剂凝胶、裸花紫珠洗护用品系列,完成裸花紫珠软膏临床前研究,其中裸花紫珠牙膏、洗护用品系列产品已成功上市销售,累计新增产值7756.4 万元,利润1551.3 万元,税收1318.6 万元。
    四、南药(黎药) 新品种开发及现有品种的二次开发情况
    截至2019年5月,我省有药品文号3095个,其中中药品种文号共251个,近15年未有新的中药品种申报。究其原因,主要是中药新药基础研究的薄弱所致,目前我省有近3000余种药用植物,近400种为特有的民间常用药材,截至 2019 年5月,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发布 126 个中药材标准,绝大部分地产药材没有药材标准。我省现有251个中药品种,常年生产的品种近占1/4, 绝大部分未能正常生产,排除市场竞争的因素,主要原因有,据注册申报工艺,未能生产出合格产品。由于品种的中试放大生产工艺研究数据积累不足,企业许多中药品种依据注册生产工艺进行生产未能生产出合格产品。如消癌平系列品种、双活感冒胶囊等。药材资源不足,导致无法批量生产我省部分品种源于民间临床验方,药材资源皆采自野生,随着环境的变化,目前野生资源逐步减少,导致品种无法正常批量生产,如复方马缨丹片中所需的马缨丹。
    五、下一步工作
    (一)以省级科技计划和现有省级重点实验室等平台支持引导我省科研院所、高校和相关药物生产企业加大研发资金投入力度,在验方的临床推广、活性成分的研究及系统的新药研发等方面开展针对性研究。
    (二)鼓励我省科研院所、高校与中药生产企业的合作,加强对现有品,特别是未能正常生产的品种在药品生产工艺、药材资源的研究、药品质量标准的研究等方面研究,促进现有品种的二次开发。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19年7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刘建勋 1878905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