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海南槟榔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与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张治礼;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农村厅;  省财政厅;  2019-02-1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7月2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槟榔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与建议
(B类)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019号提案的答复
   
    张治礼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海南槟榔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与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政府引导和资金支持,推动解决槟榔全产业链发展中的主要技术瓶颈,为我省槟榔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问题
    一是实施槟榔烘干绿色改造项目。2013年正式启动,传统熏烤土炉逐步清理,蒸汽炉、电炉等环保型加工设备不断推广使用,白果与黑果的比例从原来的3:7变为现在的7:3。2013-2015年3年时间,省财政共安排资金14618万元,在万宁、定安、屯昌、琼海、陵水、琼中、保亭、澄迈等八市县实施槟榔烘干设备建设补贴,共建设标准型2640台,大型生产线227条,年加工能力达70万吨。二是多渠道筹措资金,扶持槟榔产业发展。2016年,我厅在万宁市实施了槟榔价格指数保险试点项目,保费规模达500万元,补贴80%即400万元。2017年开始实施“农保贷”项
    目,截止2018年底,涉及槟榔产业的“农保贷”项目已达43个;企业带动或联结农户1173个,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0户;总人数2839名,其中建档立卡总人数186名;贷款总额6830万元。 此外,还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对符合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规定和产品资质条件的槟榔生产加工机械设备实行购置补贴。
    目前槟榔收录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年版),按药品进行管理。国家卫生健康委也未将食用槟榔列入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物质目录进行管理。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安全评价研究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2017年10月27日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将槟榔果确定为1类致癌物。在食用槟榔的安全性评估没有得到国家权威部门认可,食品定位和安全性尚不明确的情况下,食用槟榔未能列入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物质目录进行管理。正如您所建议的推动解决槟榔产业发展中重大技术瓶颈,我厅将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加大对槟榔产业研究的支持,不断提升槟榔产业水平。
    二、关于编制槟榔产业发展规划,加强槟榔产业信息管理和产业引导工作问题
    为促进我省槟榔产业健康发展,我厅组织中国热科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椰子研究所和屯昌槟榔协会对全省槟榔生产现状及气候条件进行全面调查,对海南槟榔产地环境适宜性进行多因子评价分析,形成《海南省槟榔适宜种植区域调查报告》,提出槟榔产业优势区:包括万宁、琼海、陵水、保亭、三亚、乐东。适宜区:包括琼中、屯昌、五指山、儋州、东方、昌江。次适宜区:包括澄迈南部、定安、文昌、临高东部和南部、海口南部、白沙。不适宜区:海口北部、澄迈北部、临高西部及北部,以及海南中部和南部山区海拔450米以上的山地均不适宜槟榔种植。目前,我厅委托海南省农垦设计院牵头相关科研院所正在组织编制《海南热带特色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对包括槟榔在内的热带作物发展进行规划,为指导热带作物生产提供科学依据。我厅将与统计等相关部门加强信息交流,对槟榔产业进行摸底调查,为槟榔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指导。
    三、关于加强支撑槟榔产业发展的基础性研究工作,支持解决产业发展中的科学问题及产业基础性技术问题
    近年来,我省槟榔黄化现象发生较为严重,我厅高度重视,2015-2017年由省植保总站组织华南农业大学资环学院、海南大学植保学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生物所等专家对我省琼海、万宁和定安等市县的槟榔黄化现象的植株进行调查和抽样检测,结果表明大部分只是栽培管理不到位引起黄化,只有少量检测有病毒和植原体病原菌。2014年,省林业局与省财政厅从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安排2000万元,实施防治槟榔黄化病项目,用于槟榔黄化病综合防控技术攻关。2018年,我厅安排400万元用于开展槟榔高产栽培和黄化现象防控,在万宁市北大镇和三更罗镇建立1500亩槟榔高产暨黄化现象防控示范点,推广增施有机肥、生物菌剂,机械除草替代除草剂,利用无人飞机防治椰心叶甲、红脉穗螟、红蜘蛛、炭疽病等,进一步加大技术培训推广力度。
    经省政府同意,从2019年起,省财政将重大科技计划专项资金等科研资金整合设立科技创新发展计划专项资金,通过科研项目(课题)支持各高校、科研院所及科技企业等开展科学研究。槟榔产业相关科研单位可积极向省科技厅申请项目资金支持,推动解决槟榔产业发展的技术性问题。2018和2019年,省财政分别安排1000万元支持开展槟榔病虫害防治研究。目前,省科技厅会同省财政厅正在实施省属科研院所技术开发专项改革,其中,对于省属科研院所开展的基础性、公益性科技研究,将以院所为单位整体立项,长期稳定支持。相关省属科研院所可结合实际积极申报槟榔产业基础性研究项目,争取项目资金支持。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