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做强做精昌江现代农业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刘芳颖;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农村厅;  昌江黎族自治县政府;人才发展局;省交通运输厅;省委统战部;  2019-09-1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9月1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做强做精昌江现代农业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建议
(B类)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015号提案的答复
   
    刘芳颖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做强做精昌江现代农业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建议”(第0015号)的提案收悉。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制订政策,鼓励和支持琼台农业合作”的建议。省委统战部、省发展改革委于2018年12月共同发布《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贯彻落实〈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实施意见》(简称“海南惠台30条措施”)。“海南惠台30条措施”涵盖了促进琼台投资和经济合作,促进双方社会文化交流,支持台胞在琼学习、就业创业,保障台胞在琼居住生活便利以及其他保障措施五个方面。明确指出为台资企业在海南投资提供便利,给予台资企业发展政策扶持,支持琼台在现代农业、医疗、科技文创产业等方面加强合作;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在海南同等享受中央和我省出台的内外贸、投融资、进出境、财税金融政策及城乡融合、人才引进、
    收入分配、经营场地及可以特许经营方式参与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等政策和制度便利。
    二、关于“大力引进人才,不断增强农业科技支撑能力”的建议。“4˙13”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人才工作,主要领导亲自调研、亲自指导,制定出台了《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已引进各类人才共6.1万余人,面向国内外公开选聘20名高端管理人才,从全国精心选调引进44名关键岗位专业干部到我省挂职。在大力引进人才的同时,始终坚持引进和培养“双轮驱动”,注重加强本地人才培养。今年年初,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头,建立了省级四套班子领导和法检两长直接联系服务重点专家制度,6月25日省委刘赐贵书记还亲自主持召开“省内人才工作座谈会”,部署人才培养工作。省人才发展局配合中组部起草了《关于支持海南开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实施方案》,就“创新人才培养支持机制”提出了20多项支持举措。2018年以来,省财政共安排人才开发资金1.23亿元,其中近3000万元专项用于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已累计培训涉农人员24万人次。此外,我省今年还将选派1000余人到基层服务,招募300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农村开展“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服务。这些措施将有力促进我省农村人力资源向人才资源转化,有效提升乡土人才服务“三农”的本领,进一步助力中西部市县脱贫攻坚和协调发展。
    三、关于“完善现代物流产业,提升现代农业的整体效益”的建议。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琼交运函〔2018〕545号),明确指出将统筹规划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节点体系,加快编制县(市)域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合理确定农村物流节点服务功能,优化农村物流服务通道体系,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统一标准、互联互通、强化应用”的思路,推进乡镇农村物流服务站、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的信息化升级改造,不断完善农村物流末端信息服务网络;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广农村物流信息新技术,加强农村物流标准化建设,促进农村物流信息互联互通。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学习、引进台湾农业组织模式,加快我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力争多培育辐射面广、带动力强、规模大、效益好的农业龙头企业。我厅还将会同省台办、省财政厅按照市场化方式设立海南省热带农业产业发展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金融资本、产业资本等各类社会资本进入农业领域,支持我省农业产业发展。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