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调整热带作物发展布局,发展特色生态观光农业小镇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陈青;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农村厅;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04-1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7月2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调整热带作物发展布局,发展特色生态观光农业小镇的建议
(B类)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014号提案的答复
   
    陈青委员:
    您提出“关于调整热带作物发展布局,发展特色生态观光农业小镇的建议”(第0014号)的提案收到,现答复如下。
    提案共提出三点建议:1、加强海南各市、县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规划,强化热带特色作物生态布局稳定性;2、加强海南各乡镇特色热带产业园建设规划,强化生态观光农业小镇地标布局合理性;3、加强海南各特色生态观光农业小镇发展规划,强化特色生态观光农业小镇发展持续性。
    一、规划先行。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特色小镇、小城镇建设的指导精神,省委、省政府认真研究、扎实推进了“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等一系列战略部署。2014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就印发了《海南省特色风情小镇建设指导意见》(琼建村〔2014〕53号),意见指出:遵循科学规划先行,特色产业支撑,公共服务保障,特色文化包装,绿色田园环绕,农民当地就业等要求,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思路,突出优势和特色,优化产业结构、着力培育当地特色主导产业,形成规模效应。2015年,省政
    府印发《海南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建设工作方案》(琼府〔2015〕88号),全省在“多规合一”中先行选择100个特色产业小镇进行规划建设。方案指出:在产业定位上要求从实际出发,结合当地资源、产业条件,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旅游、互联网、医疗健康、渔业、民族文化等产业为发展重点。坚持产业的带动性,坚持产业的成长性,坚持产业的生态性,根据每个特色产业小镇功能定位实行分类指导,努力做到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
    二、项目带动。2017年,省政府印发《海南省特色产业小镇发展基金设立方案》(琼府〔2017〕54号),为建设特色产业小镇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加快项目落地,形成实效。《海南省特色小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琼府〔2017〕56号),提出在产业发展上,以打造特色产业集聚区为目标,做大做强镇域特色产业,实现特色产业对小镇经济综合贡献率达到10%以上(其中旅游小镇的旅游业对本镇经济综合贡献率达到15%以上)。特色产业小镇重点发展旅游、热带高效农业、高新技术、低碳制造、健康养生、民俗文化、互联网、文化创意等产业。各市县要依据小镇的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发展基础,按照宜农则农、宜游则游的原则,明晰特色产业发展方向,合理确定产业布局。
    三、全面推进。按照“规划引领、项目带动、突出特色、全面推进、总量控制、动态调整”的创建程序,力争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100个特色产业小镇建设任务。按照“三年全力推进、一年巩固提升”的时限要求,到2019年底基本完成全省100个特色产业小镇建设任务;到2020年全省100个特色产业小镇在环境、功能、产业、特色等方面更加完善,成为全省发展新的亮点。
    截止2018年底,全省已建成特色产业小镇50个,其中海口市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风情小镇、海口市三门坡荔枝风情小镇、三亚市亚龙湾玫瑰风情小镇、澄迈县福山咖啡文化小镇、三亚市海棠水稻公园小镇、琼海市大路农耕文化小镇、海口市大坡胡椒风情小镇、陵水县光坡休闲农业风情小镇、琼海市长坡椰韵风情小镇、五指山市水满雨林茶园风情小镇、澄迈县桥头琼台农业小镇等小镇依据当地资源优势,发展特色生态观光农业小镇。
    以上意见,供答复代表时参考。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