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支持开展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王兰;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财政厅;  省农业厅;  2018-11-1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财政厅
2018年12月1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472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B类)
王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开展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的建议》(第0472号)的提案收悉。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猪肉价格的市场波动。据省农业主管部门数据显示:2018年10月生猪价格为15.14元/公斤,同比上涨1.47%,环比上涨4.41%;猪肉价格25.14元/公斤,同比下降14.49%,环比下降1.14%,今年每头生猪出栏平均盈利40元,全年保本微盈。您在提案中提到了 “猪周期”现象。一方面,价格波动是市场配置资源的常态,是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正常表现;另一方面,猪价大起大落也会给产业稳定发展和居民正常消费带来不利影响。客观地讲,“猪周期”无法消除,但可以通过保险等市场手段缓解猪价周期性波动,减轻负面影响。
    二、关于探索开展我省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试点的建议。近几年来,我省积极探索和开展包括价格指数保险在内的农业保险试点工作,持续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和提标,开发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的保险产品,已相继实施了生猪保险等“保产量”险种,以及瓜果菜价格、橡胶收入等“保价格”指数保险险种,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经验。例如,2018年我省育肥猪保险承保124万头,保费收入3,965.19万元,其中财政补贴3,281.08万元(80%),已决赔款1,233.91万元,简单赔付率31%,对稳定生猪产量和猪肉价格大幅波动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我厅将配合农业等相关部门,在农业保险的实施经验基础上,继续加快研究探索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积极开发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产品,条件一旦成熟即分步骤实施,努力保障养猪场(户)可持续生产。
    三、针对“以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为抓手促进我省生猪散养整合”的建议。为实施美丽乡村振兴战略,我省执行全国最严格的环保制度,生猪散养整合属其中重要一环。下一步,我厅将配合农业部门,重点考虑利用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试点等扶持政策,优先在省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生猪规模化养殖企业中实施,稳定需求存量,加快促进生猪产业升级改造和适度规模集约化养殖。
    价格指数保险目前尚处于探索试点的初步阶段,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探讨和完善,还需要多方关心和支持,欢迎您今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海南省财政厅
    2018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