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建设海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的提案
提 案 者: [委员] 彭正强;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厅;  省财政厅;省科学技术厅;  2018-08-2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8年9月1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建设海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的提案
(B类)
海南省农业厅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0463号提案的答复
   
    彭正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海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的提案(第046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厅为贯彻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打造海南农业“王牌”的重大部署,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推进农业提质增效转化方式,目前已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强化基层农技体系建设。联合省财政厅印发《2017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实施方案》,建设34个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培育农业科技示范主体数量8665个。二是抓好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工作。2017年投入农业科技示范推广资金570万元,用于儋州、澄迈、万宁、琼中等4市县开展黄皮、桥头地瓜、菠萝、无籽蜜柚、益智等地方优势作物的品种改良及示范推广工作,重点加强槟榔黄化病的防控及科技攻关工作,同时,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遴选了水稻类、瓜菜类、果茶类、畜牧类、综合技术和农机技术等6大类39项农业主推技术。三是摸清农业科技支撑情况。结合大研讨大行动,开展专项调研。四是建立农业科技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为充分发挥农业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切实有效地解决影响我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根据省政府要求,建立了以分管农业的副省长为总召集人,省农业厅、省科教厅等11家单位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
    根据《海南省现代农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海南要构建热带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收集、分析瓜菜、热带水果、畜牧等3类农产品的产业及其技术发展动态与信息,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向社会提供信息服务,为用户开展技术示范和技术服务,为产业发展提供全面系统的技术支撑。针对每个农产品设立一个产业技术研发中心,研发中心设1名首席科学家和若干科学家岗位;并在主产区建立产业技术综合试验站,每个综合试验站设1名站长。我厅曾计划参照原农业部成立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方式,按产业创建团队,攻关关键技术,以解决我省农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但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对海南省农业提出新的要求和发展方向。建设海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应具有海南特色,围绕我省农业优势农产品和特色产业的发展,符合海南农业需要和定位。我厅认为,此项工作比较复杂,不能照搬其他省份做法,下一步将进行充分调研,并出台一系列联合攻关机制、成果分享机制、人才培养机制、管理机制、保障机制、淘汰机制等配套措施,建立与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为提升我省农业科技综合实力,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发展现代农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厅工作的支持,希望您继续关心我省农业科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