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重点扶持有影响力的海南本土品牌和自主IP专业化会展品牌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张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商务厅;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8-07-16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商务厅
2018年8月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重点扶持有影响力的海南本土品牌和自主IP专业化会展品牌的建议
(B类)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458号提案的答复(B)
   
    张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重点扶持有影响力的海南本土品牌和自主IP专业化会展品牌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我厅已采取以下措施推进会展品牌建设,现答复如下:
    一、修订会展业发展规划
    2017年9月我厅会同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修订了《海南省会展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7-2030年)》,提出实现会展品牌化,重点打造一批龙头会展品牌。逐步构建以国际性会展品牌为龙头,以国家级和区域品牌为支撑,以地方品牌为基础的会展品牌体系;建立“三亚、琼海、儋州三市孵化,海口提升”的两级展览品牌培育体系。
    二、推进展馆建设
    此项工作已列入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5月25日彭金辉副省长召集了海口、三亚、琼海市政府负责人参加的办公会,专题研究推动大型展馆建设事项。初步确定,海口市在现海南国际会展中心西侧启动二期工程,占地面积220亩,增加展览面积8.5万平方米,计划2018年12月动工,2019年12月完工。三亚市拟在海棠湾“国家海岸”休闲旅游度假区内建设保利会展中心,会展面积约5万平方米,争取今年9月动工,2020年底完工;拟在三亚南边海区域建设海天盛筵会展中心,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计划2018年12月动工,2019年11月底完工,作为海天盛筵的永久会址;拟在天涯区红塘湾选址建设15万平方米展馆,土地总面积约434亩,争取2022年底前建成。
    三、加强自主展会品牌培育 
    (一)提升特色会展品牌。
    提升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海天盛筵、中国(海南)国际海洋产业博览会、中国国际创意设计推广周。全力筹备中国(海南)国际商品博览会、中国(海南)国际品牌博览会。继续办好海创会、海香会、健康展、咖啡展、新能源车展等一批特色展会。
    (二)修订资金管理办法。
    经省政府同意,海南省商务厅、海南省财政厅于7月17日印发《海南省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修订)》的通知,进一步强化了省级专项资金扶优扶强的理念,厘清省、市县对会展项目扶持的责任边界,遵循集中财力办大事原则,将70%的专项资金用于会展品牌的培育,力求发挥资金放大效益,用较
    少的资金撬动社会资金投入,通过三五年的努力,打造出一批重
    点展会品牌。
    (三)加强招商推介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我省会展业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近年来,我厅每年举办10场左右会展推介会,宣传海南的办会资源和重点展会。4月12日-13日,在第六届中国主办者大会上举办了海南会展业招商推介会;5月14日至21日,组织省内15家行业商协会、重点会展企业负责人赴德国和捷克参加2018法兰克福国际会议及奖励旅游展,开展海南会展业营销推介;6月23-28日,与中国会展杂志社在海南共同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会议产业周,并举行海南会展业推介座谈会。下半年,我厅还将在上海、澳门、俄罗斯开展3场会展业营销推介活动,对优质客户宣传海南的重点展会。
    (四)开展展览会等级评定工作。
    2017年12月,我厅牵头制定了《展览会等级划分与评定地方标准》(DB46/T 446- 2017),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于2017年12月11日批准实施。今年5月,我厅启动了展览会等级划分与评定工作,通过等级划分挖掘自主品牌、保护自主品牌、培育自主品牌。
   
    海南省商务厅
    2018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