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调整热带特色种植业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符传富;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厅;  省林业厅;  2018-04-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8年8月1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调整热带特色种植业的建议
(B类)
符传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调整热带特色种植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热带特色种植业调整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特色农产品调优增效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府办〔2017〕202号),组织专家着手编制产业布局,安排2018年海南特色农产品调优增效资金5000万元,主要用于传统热作产业如槟榔、胡椒产业改造升级,益智产业扩种,芒果、有机茶园提质增效示范,优质菠萝新品种引进,优质地瓜和海南蜜瓜扩大规模等。
    二、突出重点,发展现代特色热作产业
    当前,我省热带作物发展的重点产业是芒果、火龙果、荔枝和龙眼,全省芒果面积81.9万亩,火龙果面积10万亩,荔枝和龙眼面积32万亩,澄迈无核荔枝成为高端农业品牌,销售价格在每市斤100多-200多元;而莲雾由于面积不大,目前正在推动发展中。在壮大槟榔产业方面,我厅一方面积极引进和发展槟榔加工企业,另一方面推进加工技术改造升级,同时莲雾产业正在推进发展中。正在壮大发展槟榔产业做好槟榔种植规划,引导农民在适合种植区域种植槟榔,减少高坡地种植和提高栽培管理水平,改变以往粗放管理方式;油茶产业发展方面,目前重点在澄迈、琼海、屯昌和琼中,其中澄迈以成立“油茶研究所”,建立油茶育苗基地300多亩。
    三、培育新型农民经营主体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民主体的实施意见》(琼办发〔2017〕80号),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大力发展热带特色种植业和南繁种业,引导和支持龙头企业采取兼并、重组、参股、收购等方式,组建大型企业集团,增强发展实力。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训,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农业产业联合体,调整优化农业结构,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参与国家南繁育种基地、发展海南特色优势种植产业,打造海南特色农业王牌。
    四、为热作生产提供服务
    一是完善了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目前已基本完成了农村土地确权工作任务,省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管理信息系统、农村土地流转信息网基本建立,全省19个市县(含洋浦、不含三沙)成立了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为加快农村土地规范流转、发展农村规模经营、促进海南特色种植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加强农业投入品管理,我省实行全国最严厉的农药经营管理措施,1、2012年实行农药批发经营特许制度和农药零售许可制度;2、全面实行农药销售产品备案管理制度;3、全面禁止高剧毒农药56种(国家42种)。三是提升科技能力方面:省农业厅每年推出一批成熟的主推技术,联合各大院校专家解决重大病虫害的防控技术,省农业厅正在着手解决当前“槟榔黄化现象”问题,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增施有机肥和应用无人机防治病虫害技术,2018年省农业厅安排700万元,在万宁、琼海开展“槟榔黄化症转防控暨高产栽培技术示范”,安排100万元在琼海开展胡椒水肥一体化的示范。还有柑橘黄龙病和芒果蓟马等重大病虫害业逐步得到有效控制。
   
   
   
    海南省农业厅
    2018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