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海南省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提 案 者: [委员] 张茜;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省科学技术厅;  2018-04-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工信厅
2018年7月1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B类)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
    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047号提案意见的(B)
    尊敬的张茜委员:
    您在省政协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海南省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建议》(第0047号提案)由我厅主办,经研究,现将有关意见提供如下:
    一、我厅十分赞同第0047号提案建议,近年来,海南省坚持“多规合一”的理念,按照全省一盘棋、集约化建设思路统筹智慧城市建设,避免重复建设与资源浪费,推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智慧城市的深入应用,全面建设“信息智能岛”。
    (一)依托政务大数据打造智慧型政府。坚持全省“大集中”的集约化思路,全省形成了“一张网、一个中心、一朵云”(全省统一的电子政务外网、数据中心和政务云)的政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格局,建成全省统一的大数据“三大”基础平台(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政务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政务数据开放平台)和“三大”基础数据库(人口库、法人库、空间地理库),构建了“一网通、一证通、一号通、一站通”(全省统一的四级联动审批网、“多证合一”平台和电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子证照库、政府12345综合服务平台、政府门户网站群)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成省数据大厅,全面接入全省政务信息网络、数据、平台和应用系统,构建支撑“平时协同、战时指挥、随时展示”的智慧政府大脑,推进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政务信息共享率显著提高。
    (二)围绕“优政、便民”,加快推进大数据挖掘应用。我厅积极配合相关主管部门,大力推动12个重点应用系统建设。一是用大数据感知社会态势,辅助科学决策,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管控能力, 建成“多规合一”信息平台、进出岛人员管控系统、全域旅游监管平台、三亚旅游监管系统、网上智能督查系统、海口市智慧城市联动管理平台等。二是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建成互联网防灾减灾平台、不见面审批系统、海口市“椰城市民云”、健康医疗平台、智能交通平台、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等。以上重点应用系统建设,有效提升了政府治理能力和管控能力,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三)社会信息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目前,信息智能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社会各领域,我省已建成全省统一的社会保障信息系统、省级劳动保障数据中心、社保费征稽系统等,实现了社会信息资源共享;逐步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系统,实现预约诊疗、远程会诊等服务;有序推进“三通两平台”工程,提升教育资源的互联互通,开展远程教育、网络教育及培训系统建设,推动了教育资源的均衡和共享;
    构建覆盖城乡的社区服务综合信息体系,推进数字家庭、网上社区等工作;启动“微信智慧海南”建设,为社会提供快捷的政务和便民服务。省科技厅还设立专项,积极支持和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对“基于多样性数据分析处理及共享技术的海南省智能交通信息综合管理平台的建设和推广”等项目给予资金支持,鼓励和支持相关领域的研发与示范。
    (四)大力推动互联网产业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海南省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列入海南互联网产业的重要领域进行推进。近年来,依托海南省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通过股权投资、天使投资等方式,先后支持了时云医疗、小易到家等相关企业发展;联合海航科技集团打造海南数据谷,引进科大讯飞、360企业安全等一批知名企业。下一步,我省将积极对接百度、腾讯等龙头企业,依托腾讯生态村、百度生态村等重点项目,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推动人工智能在智慧园区、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智慧设施和建造等方面的发展。
    二、我厅认真研究了您对海南发展人工智能提出的建议,下一步,我厅将积极推动省政府成立“人工智能+”产业领导小组、人工智能发展专家委员会,配合相关部门创建海南省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人工智能智库和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并推动建立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相关机制。我厅已与上海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合作起草了《海南省全域智能网联
    汽车测试规划(草案)》,探索在海南省建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平台,推动建设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基地。省卫计委已建成全省健康医疗平台,未来将以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为支撑,推动建设国家智能医学产业示范基地。
    再次感谢您的提案建议!特此答复。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8年 7月 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