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品质提升之完善景区基础设施的提案
提 案 者: [委员] 孙林;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省国土资源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地方税务局;    2018-05-16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人社厅
2018年7月1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品质提升之完善景区基础设施的提案
(A类)
琼人社提案建议答复〔2018〕17号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046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A)
   
    孙林委员:
    您在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品质提升之完善景区基础设施”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旅游产业是我省12个重点产业之一,旅游人才是我省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景区人才引进问题,我厅给予了高度重视,开展了一些有益的工作:一是根据中共海南省委《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精神,我厅研究制定了《百万人才进海南招才引智2018年实施方案》,经省政府同意,已印发施行。6月20日,我厅指导省就业局在三亚举办了以旅游人才为主题的专场招聘活动,共吸引2000余名海内外高端旅游人才前往应聘,收到显著成效。今后,我厅还将根据旅游产业对人才的需求,适时组织开展旅游人才招聘活动。二是在人才政策层面,我省引进的旅游人才与其他行业的引进的人才一样,同等享受相关政策;三是在大力引进人才的同时,我厅还注重抓好技能人才的培训工作,指导各市县结合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包括旅游业技能人才在内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2017年共培训技能人才5万余人。鼓励我省技工院校大力培育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等高技能人才,为我省12个重点产业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关于规划及土地供应、资金扶持等方面的问题,由相关部门给予答复。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8年7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联系人及电话:张文胜 65312003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
地税局
2018年7月1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品质提升之完善景区基础设施的提案
(B类)
孙林委员:
    您提出的《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品质提升之完善景区基础设施的提案》(第0046号)收悉,我局作为主办单位之一,现将建议中提到的“建议政府考虑景区税收缴纳、就业岗位提供及其他社会贡献的综合情况,给予景区适当的税收优惠政策、基础服务设施建设补贴,从而减轻景区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的资金压力”等涉税内容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及时梳理现行景区税收优惠政策
    经梳理,现行税收政策中景区可以享受的税收优惠主要是针对宗教寺庙、公园、名胜古迹自用的土地和房产,可以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对于除宗教寺庙、公园、名胜古迹之外的其他景区暂无税收优惠规定。
    二、加大现有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
    为让纳税人获得更规范、更便利、更高效、更放心的纳税服务,我局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主线,以深入开展便民春风行动为载体,充分发挥“互联网+纳税服务”作用,全面提升纳税服务效能。一是创新宣传辅导模式,充分利用税收宣传月、科技活动月、在线访谈、纳税人培训等活动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宣传活动。推出24小时不下线服务,积极整合网络学堂、门户网站、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多种“互联网+”服务,为纳税人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在线咨询服务。二是继续通过微信平台每天定时发布最新税收资讯,发放《十二产业税收优惠政策“一问一答”》、《小微企业税收优惠“一问一答”》等税收宣传册子,使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相关税收政策。三是推行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上办”清单服务,纳税人无须到税务机关现场办理,降低纳税人办税成本。
    三、充分利用中央赋予的改革权限,研究探索景区税收优惠政策
    我省旅游资源丰富,旅游知名度较高,随着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不断推进,海南旅游热度将会持续提升。为支持我省旅游业发展,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发〔2018〕12号)和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的任务清单和责任分工》的通知(琼办发〔2018〕30号),全面梳理国内自由贸易实验区和国外自由贸易区(港)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充分利用中央赋予海南的改革权限,按照适度超前先行先试和顶层设计与实际需求相结合原则,已探索提出契合我省发展实际的税收优惠政策体系并报国家税务总局,我局多次带队向总局汇报工作进展,积极协调沟通,争取得到中央的政策支持,但所提政策建议能否落地,还需总局研究批复。
   
   
    海南省地方税务局
    2018年6月8日
   
   
旅游委
2018年7月1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品质提升之完善景区基础设施的提案
(B类)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0046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孙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品质提升之完善景区基础设施”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长期以来投身于我省旅游产业发展和建设,并作出重要贡献。您在提案中提出的景区基础设施配套及服务配套方面存在的问题,也正是制约我省景区发展的突出问题。对于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我委将充分予以吸纳并与有关部门认真研究。
    景区是旅游的核心吸引物,其基础设施配套及服务配套至关重要。我委每年都从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景区停车场、游客中心、旅游厕所、标识标牌等基础设施建设予以支持,今后我委还将继续加大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景区的支持力度,提高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同时,我委将积极推动各市县政府和有关部门重视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景区交通、旅游厕所、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给予土地政策、税收优惠政策等方面的支持,以促进景区持续健康发展,为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作出贡献。
    感谢您对我省旅游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省旅游业的发展,为我省旅游产业发展优化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年7月10日
   
   
   
   
   
   
   
   
省国土厅
2018年9月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品质提升之完善景区基础设施的提案
(B类)
B
    海南省国土资源厅
    关于省政协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委员第004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孙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品质提升之完善景区基础设施的提案”(第0046号)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停车场和旅游厕所等配套设施在旅游业中发挥着重要基本公共服务作用。您提出的建议对我省推进自由贸易区(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我厅充分结合我省实际情况,积极推动有关工作。
    一、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布局。推动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宏观调控提升土地利用效益的意见》(琼府〔2018〕3号),提出了一系列土地利用管理政策措施。文件从全省大局出发,对全省今后一段时期土地利用管理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其中就明确要求重点保障包括旅游业在内的全省十二个重点产业用地,合理配置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实现各类用地合理布局。
    二、推进土地精细化管理。指导市县积极探索在百镇千村、共享农庄以及其他旅游项目设施建设中,主体项目周边用地保持原貌的情况下,采取分散化块、点状分布的方式“点状供地”,进一步提升土地利用的精细化、精准化、集约化程度。
    三、引导乡村旅游规范发展。在符合市县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允许并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使用建设用地自办或以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方式与其他单位和个人共同举办停车场、餐饮等旅游接待服务企业。
    四、多方式供应建设用地。对景区内建设厕所、栈道、步道、亭、台等设施用地,允许各市县按《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其他建设用地”办理规划手续,参照公园用途办理土地供应手续。鼓励各市县以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方式供应旅游项目建设用地。
    五、加大旅游厕所用地保障力度。我厅高度重视旅游厕所在旅游业发展中的文明窗口地位和基本公共服务作用,对新建、改建旅游厕所及相关粪便无害化处理设施需使用新增建设用地的,可由旅游厕所建设单位集中申请,按照法定报批程序集中统一办理用地手续,专项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予以保障。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粪便处理设施,可以划拨方式供应。支持在其他项目中配套建设旅游厕所,在供应其他项目建设用地时,将配建要求纳入土地使用条件,土地供应后,由相关权利人依法明确旅游厕所产权关系。
    六、集约利用乡村建设用地。鼓励市县通过村庄整治、宅基地整理等节约的建设用地和“四荒地”、厂矿废弃地、砖瓦窑废弃地、道路改线废弃地、废弃加油站、废弃护林站、农林场荒废居民点、村庄空闲地等建设用地,采取租赁、入股、联营等方式,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和休闲农业。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省政府的工作部署,配合有关部门提出更加有针对性的土地支持政策。同时,将继续认真督促、指导市县国土部门用足、用好各类土地支持政策,保障旅游产业依法用地、健康发展。
    诚挚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和对国土资源工作的支持。
   
   
    海南省国土资源厅
    2018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