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把恶性常见肿瘤筛查纳入政府民生工程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蒋会成;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省财政厅;  2018-04-0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8年6月2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把恶性常见肿瘤筛查纳入政府民生工程的建议
(A类)
蒋会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把恶性常见肿瘤筛查纳入政府民生工程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加快落实国家和海南省癌症防治规划的建议
    癌症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类疾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癌症防治工作,先后出台了《海南省区域卫生发展规划(2011-2020年)》《海南省“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2012-2015年)》《海南省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我委联合14部门制定了《海南省癌症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并针对三年防治行动计划开展了评估,对存在的问题进了梳理。同时,我委将积极争取以省政府名义出台我省肿瘤防治中长期规划,把防治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工作重要内容,明确工作目标,更好的落实工作任务。
    关于扩大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覆盖面的建议
    2009年起在全省各市县开展妇女“两癌”筛查项目,2014年在儋州市开展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以此控制高发癌症及食管癌、胃癌等发生。如要扩大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覆盖面,需要省财政厅支持。省财政厅表示“癌症等慢性病防治属于重大公共卫生项目。中央和省级每年都安排重大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支持慢性病防治工作,资金分配与项目执行进度、绩效评价、预算监管和监督检查结果挂钩,建议我委在分配重大公共卫生服务补助专项资金时,对慢性病防治工作适当予以倾斜,以进一歩扩大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覆盖面”。您提出的“省委省政府将恶性常见肿瘤筛查纳入政府民生工程”的建议很好,我委将极力争取申报。
    关于完善全省三级肿瘤防治网络的建议
    肿瘤登记制度是三级防治网络的重要内容,我委将以肿瘤登记工作为抓手,逐步完善全省三级肿瘤防治网。我省肿瘤随访登记工作自2009年开始启动,肿瘤登记点数量逐年增加,现共有6个国家监测点,其中三亚、琼海、五指山为城市点,定安、昌江、陵水为农村点。但肿瘤登记工作只覆盖到全省22%的人口,全省代表性尚待评价。为全面掌握我省肿瘤发病和死亡情况,根据《海南省癌症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安排,我委计划于2018年起,在6个国家级监测点的基础上,结合创健全省慢性病示范区,逐年扩大肿瘤登记的覆盖面,力争2020年实现我省肿瘤登记全覆盖。
    关于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有效减少癌症的发病率的建议
    我委依托省肿瘤防治中心、省健康宣传教育中心通过开展免费义诊,开设健康讲座等形式,向群众宣讲肿瘤相关知识,提高群众防癌意识。同时借助三大运营商短信与微信平台免费宣传肿瘤防治科普知识,进一歩提高群众防癌核心知识知晓率。根据《海南省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我委将继续坚持以慢病示范区创建为抓手,扎实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我委联合四个部门印发了《海南省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计划行动方案(2017-2025年)》,并于2018年5月举办我省第二阶段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启动仪式。
    关于开展全省贫困地区常见恶性肿瘤调查,推进健康扶贫向深层次发展的建议
    目前我省尚未专门针对贫困地区进行常见恶性肿瘤调查,待全省肿瘤随访登记工作全覆盖后,对全省肿瘤发病及死亡情况都有掌握,不仅仅包括贫困地区。恶性肿瘤是导致因病致残,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常见病种,我委联合四个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歩明确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措施的通知》,明确规定农村贫困人口经新农合、大病医保、大病商业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医疗保障专项资金“五道防线”报销后,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患25种慢性病(其中包括各种恶性肿瘤)的农村贫困人口门诊费用报销比例达到80%以上。农村特困人员的医疗费用100%报销。
   
    附件: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6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计生委疾控处 聂 怡
    联系电话:65388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