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建立“南海疆域文化数据库”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刘逸;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中国南海研究院;  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办公室);  2018-04-1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中国南海研究院
2018年12月1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中国南海研究院关于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448号提案答复的函
(A类)
刘逸委员:
    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0448号)“关于建议‘南海疆域文化数字库’建议”收悉,现将我院答复附后,请查收。
    此复。
   
    附件: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448号提案的答复
   
    中国南海研究院
    2018年12月12日
   
   
    附件: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448号提案的答复
   
    刘逸委员建立“南海疆域文化数据库”的提案对维护我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推进海洋强国战略、建设海南海洋强省具有积极意义。
    1988年,海南建省伊始,即被中央赋予管辖西、南、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的重任。2012年6月,三沙市正式成立。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赋予海南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战略定位,明确要求海南统筹海洋开发和海上维权,加快推进南海资源开发服务保障基地和海上救援基地建设,坚决守好祖国南大门。建立南海维权有关数据库,无论是在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都具有越来越大的战略意义。
    一、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海南建省以来,特别是以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的中越北部湾划界谈判为契机,有关单位就在中央和国家主管部门指导以及海南省委、省政府支持下,开展文献资料搜集、整理与研究工作。近年来,随着南海局势日趋复杂,南海维权维稳需要对文献资料的智力支撑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推动有关工作取得更大发展。
    在南海文献资料搜集方面,中国南海研究院作为以南海为专门研究对象并从事相关学术交流的专业研究机构,和我国研究南海问题的重要基地和智库,其图书馆收藏有关图书2万余册,收集了2万余页民国时期的南海档案、1万余页法国档案、5千余页英国档案、90余件中国政府的官方声明、90余件涉海法律法规、700余幅中外南海地图。2014年1月,中国南海研究院建成“南海档案及历史文献库”,集中收藏和展陈民国时期的南海档案及南海地图。
    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承担了向中央有关部门提供海南省重要史料的工作,收藏有《广东历代方志南海史料辑录》1部,《南海地名资料汇编》3册,《民国时期广东省政府档案史料选编》10册等。
    海南省文体厅领导省内文博单位开展《更路簿》的保护和研究工作,琼海市文化馆收集到《更路簿》及航海图1套,文昌市文化馆收集到南海航海地图12幅、《更路簿》手抄本2本、海南省博物馆征集《更路簿》手抄本2本。
    在文献整理与数字化方面,中国南海研究院已对292件(约23万字)的民国档案、67篇(约7万字)民国报刊中的涉南海文章进行了全文数字化,对70余种清代文献中的涉南海条目进行汇编,成果约20万字。1998年,海南出版社出版了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时任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兼任海南南海研究中心主任)主编的《南海资料索引》,收录了从20世纪初至1997年的南海文献目录6000余条,同时附有南海周边国家和地区有关情况的文献、相关国际法和海洋政策研究文献、引用中外报刊名称一览等三个附录。2002年,中国南海研究院建成《南海研究全文数据库》并投入使用,共收录17000余条数据,包括20世纪70年代以来国际上有关南海问题的重要英文资料,清代以来有关南海问题的重要中文文献,有关专家学者研究南海的论著等,其中70%的数据实现了全文数字化。
    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于2008年创办“海南史志网”,将该室(办)编纂出版的党史、方志、年鉴书籍进行数字化处理,其中《海南省志》、《海南年鉴》中都包含有南海疆域文化相关内容,并上传至海南史志网。
    海南省文体厅进行《更路簿》的数字化,制作完成了《南海航道更路经》高清数字资料片。
    二、今后工作计划
    中国南海研究院和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等相关单位,将紧密结合我国南海维权维稳战略需要和中央赋予我省守好祖国南大门的光荣使命,进一步建设和完善南海数据库。
    (一)充分利用省内资源。进一步摸清我省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等机构掌握的南海文献资料现状,建立共享机制。
    (二)进一步挖掘海外资源。搜集台湾地区“中央研究院”的数字典藏系统、美国国会图书馆的电子地图系统、日本国会图书馆“近代数字丛书”数据库等已在网上公开的档案资料。走访日本、英国、美国、东南亚等国文献收藏机构和图书市场,进行实地调研和资料搜集。
    (三)开展“南海口述历史”工作。采访南海重大历史事件亲历人并记录影像资料,以弥补文字史料的不足,采访资料片经剪辑后纳入数据库。
    (四)做好《更路簿》与南海水下文化遗产的相关文献资料建设工作,突出数据库的海南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