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将媒介素养教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张玉萍;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教育厅;    2018-03-15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18年9月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将媒介素养教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的建议
(B类)
海 南 省 教 育 厅
   
    琼教提案字〔2018〕48号
   
    海南省教育厅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0444号提案的答复
    (复文分类:B)
   
    张玉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媒介素养教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厅高度重视您关于“省教育部门应让海南各中小学及广大家长认识到媒介素养教育的重要性和把媒介素养教育纳入全省中小学校,特别是城市学校的教育课程体系,作为中小学学生的必修课程”的建议。
    我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中小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网络知识和网络安全教育,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教育活动。根据《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海南省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2017年修订)>的通知》(琼教基〔2017〕140号),我省义务教育阶段课程分为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以国家课程为主,在国家课程综合实践活动里设置了信息技术教育课程。2018年4月9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各地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积极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方法,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手段结合相关学科内容强化网络安全教育。目前,我省中小学的网络知识和网络安全教育,一是通过信息技术课程进行教育,三至九年级每周安排1节信息技术课;二是利用校会课、班会课等形式开展专题教育;三是渗透在语文、思想政治、道德与法治等学科的教育教学活动之中。
    我厅于2018年1月26日印发了《关于在中小学校开展寒假“护苗”网络安全学习活动的通知》(琼教思政〔2018〕6号),引导中小学生文明上网、安全上网、健康上网,进一步压缩各类有害少儿网络信息生存空间的作用,使全省中小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素养整体得到了提升。为切实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有效维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预防中小学生沉迷游戏、行为失范、价值观混乱等问题,2018年5月2日我厅印发了《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琼教基〔2018〕59号),对开展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各地要充分认识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将教育引导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日常监管,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紧抓实抓好这项工作。二是迅速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中小学校迅速开展一次全面排查,了解掌握中小学生使用网络基本情况,重点排查学生沉迷游戏等问题。三是集中组织开展专题教育。各校要通过课堂教学、主题班会、板报广播、校园网站、案例教学、专家讲座、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科学对待、合理使用网络,了解预防沉迷网络知识和方式,提高对网络黄赌毒信息、不良网络游戏等危害性的认识,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和不法行为。四是严格规范学校日常管理。各地中小学责任督学要将预防中小学生网络沉迷工作作为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五是推动家长履行监护职责。帮助家长提高自身网络素养,掌握沉迷网络早期识别和干预的知识。
    今后,我厅会继续加大力度对我省中小学校的网络知识和网络安全教育的指导和督促工作并严格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各中小学校按照教育部以及我省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网络知识和网络安全教育,提高少年儿童的媒介素养,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做出贡献。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教育厅
    2018年7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处 吴奇飞,0898-65389935。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厅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