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提高乡镇卫生院中医药服务能力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罗和平;蔡敏;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04-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8年6月2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提高乡镇卫生院中医药服务能力的建议
(B类)
罗和平、蔡敏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高乡镇卫生院中医药服务能力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乡镇卫生院是分级诊疗体系的重要环节,是农村三级医疗预防保健网的中枢,是中医药服务的主阵地。近年来,我省结合实际,以基层中医药工作为抓手,兼顾中医医改、中医医院管理和中医“治未病”等工作,特别是通过完善体制机制,持续部署推进,实施目标管理,动态监测评估、严格督导检查,增加财政投入,夯实基础建设,加强队伍建设等多项举措,全省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有了较大提升。但是,部分地区中医药服务基础设施不完善,基层中医药人才严重短缺,对中医药的扶持政策落实不到位,基层服务能力仍然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中医药服务能力、服务水平不能满足城乡居民对中医药急剧增长的需求。为进一步提升我省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中医药服务,2017年,我委联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制定了《海南省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年初,围绕省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我委将“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能力建设”作为2018年重点工作予部署实施。你们提出的关于提高乡镇卫生院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的建议与此高度契合。下一步,我委将重点加强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建设。一是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条件。二是鼓励社会力量在基层办中医。三是支持民族医药发展。系统开展我省黎族医药学理论的发掘与整理工作;在五指山、琼中、乐东等条件成熟的民族地区中医医院试点设置民族医药科,发掘、筛选和使用安全有效的黎族医药适宜技术。
    二、切实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夯实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二是加强基层中医药人员在职培训和学历教育。三是强化基层西医人员中医药知识和技能培训。完善医疗机构非中医药专业人员的中医药知识技能培训机制。
    三、进一步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一是加强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支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中医角建设。二是提高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能力。县级中医医院要指定专门科室和人员负责本地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内容的技术指导、人员培训、督导检查和绩效考核。到2020年,老年人和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到65%。三是拓宽中医药服务领域。从注重医疗向注重健康维护转变。积极提供中医药咨询指导和人员技术培训,向城乡居民推广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和技术方法。四是推进基层签约服务。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逐步实现每个家庭医生团队都有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医师或乡村医生。
    四、加快推进基层中医药信息化建设。一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信息化建设。二是推动“互联网+”基层中医医疗。
    五、大力推广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一是加大适宜技术推广力度。二是建立适宜技术推广工作机制。
    六、切实做好基层中医药城乡对口支援工作。加强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
    七、进一步加强基层中医药规范管理。一是进一步加强中医药的规范管理。二是进一步加强中药质量管理。开展规范化中药房建设,按照《中国药典》载明的温湿度储存条件储存、保管中药饮片,防止霉变失效,保证中药质量,确保百姓用药安全有效。
    感谢您对我省乡镇卫生院中医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5月30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计生委中医局 李淑琼
    联系电话:66246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