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充分发挥侨力资源优势 促进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梁谋;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8-03-15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外办
2018年10月1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充分发挥侨力资源优势 促进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
(B类)
B
    琼侨函〔2018〕18号
    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0438号提案的答复
   
    省政协梁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充分发挥侨力资源优势,促进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海南作为全国知名侨乡,有390多万海外侨胞分布在全球近6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丰富的侨务资源,利用侨资侨智助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省初期,最早进入我省的外资即是侨资。近年来,我办深入贯彻国侨办“大侨务观”和扶侨惠侨理念,主动作为,积极谋划,依托世界各地的琼属侨社和知名侨领,不断发挥“以侨为桥”、“以侨引外”的桥梁纽带作用,取得积极成效。
    比如充分利用海内外侨团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加强与沿线国家人文互通方面:我省依托海外侨社和知名侨领在居住国的影响力,与沿线国家在友城交流、健康医疗、旅游、离岸金融、农业等领域签署合作协议近百项,促成了对外合作项目60余个,开通了海口=曼谷、海口=新加坡、三亚=新加坡、三亚=普吉、三亚=曼谷、三亚=岘港、三亚=金兰、三亚=槟城=吉隆坡、海口=金边、海口=暹粒、海口=万象=琅勃拉邦、海口=马尼拉等20余条空中直航航线,恢复海口=澳门、海口=吉隆坡空中直航等,构筑了便捷的“空中丝路”,既便利了广大乡亲往来两地寻亲和投资,更有力推动了海南与沿线国在旅游、农业、人文文化、互联互通、教育、能源石化等领域的务实交流与合作。
    比如充分利用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这一侨务品牌活动,联合省委外宣办等单位搞好境外宣介和文化交流活动,特别是去年11月我办指导香港海南社团总会在香港举办的第十五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吸引了近6000余名海外侨胞与会,是历年来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反响异常热烈。在此基础上,我办还联合海南省国际交流中心做好“故乡情”书画展每年在琼属侨团间的巡展,受到了海外乡亲的一致好评,联谊活动水平不断提升。
    另外,我办还注重在提升海外侨团的队伍建设水平方面下功夫,使力气。比如不断利用海外(港澳)侨领研习班等侨务品牌活动,帮助海外侨团抓好中青年骨干的学习交流和能力素质培养,激发他们参与侨团工作的积极性,提升他们管理侨团组织侨团活动的水平。充分发挥香港海南社团总会高层次人才联络站的平台作用,让有识有志的优秀中青年骨干得以汇聚交流。紧紧抓住海外侨团庆典换届等重要时机,搞好座谈交流,为侨团骨干干好社团工作,服务好海南乡亲加油打气。
   
   
    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8年5月29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外事侨务办 陈晓 65344846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