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进一步做大做强我省油气产业的建议
提 案 者: [人民团体] 省工商联;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东方市政府;海口市政府;  2018-04-1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工信厅
2018年7月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进一步做大做强我省油气产业的建议
(B类)
省工商业联合会:
    你单位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大做强我省油气产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规划对接和政策协调问题。油气产业是海南省12大重点发展产业之一,是全省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撑。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全省“多规合一”改革精神,坚持生态环保优先,综合考虑区位交通、能耗排放、产业配套等因素,起草并推动印发了《海南省油气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导意见》(琼府办〔2017〕41号)。油气产业主要布局在洋浦经济开发区、东方工业园区。洋浦形成海南炼化为龙头的炼油、芳烃、聚酯产业链,化工新材料,成品油出口、LNG储备,港口物流、能源、化工产品交易等配套发展;东方形成以天然气、尿素、甲醇产业链,配套的精细化工、管输、港口和物流的天然气化工产业链。
    我们积极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等国家部委对我省发展油气产业的政策指导和支持。近年来,海南炼化等一批重
    点企业项目获得国家支持,洋浦经济开发区先后被评为国家首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和国家首批绿色园区。
    全省油气产业按照“做优做精做强”的发展思路,经过多年发展,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环保安全日趋严格、储运能力逐渐增强,企业智能化管理水平逐步提高。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油气加工企业实现产值805亿元,成为全省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
    二、关于创新发展模式,深化重大项目合作问题。油气产业产品覆盖面广,资金技术密集,产业关联度高。我们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推动我省油气企业实现上、下游深化合作、互惠互利、抱团发展。通过多年努力,洋浦经济开发区形成了以海南炼化炼油为龙头,海南逸盛聚酯、海南汉地阳光特种油等上下游合作共赢的石油化工产业链;东方工业园区形成了以中海化学为龙头的天然气化工产业链,以东方石化为龙头的精细化工产业链。园区热电联产、污水处理、管廊等公用工程合作共享也得到了深入推进。
    三、关于加强风险防控问题。我省油气产业始终严守“不牺牲环境、不破坏资源、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发展原则,积极引导油气加工产业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和东方工业园区集约、集聚发展,做好源头预防。引进项目坚持高环保、高科技门槛,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粗放式发展的老路。同时,积极健全园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指导企业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加强过程控制,深入推进清洁生产,着力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和事
    故防范能力。近年来,海南炼化、中海化学等重点企业先后被评为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洋浦、东方两个工业园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园区近岸海域海水水质长期优于国家二类标准。
    四、关于扶持油气产业做大做强问题。油气产业是我省12大重点发展产业之一,是我省鼓励发展的支柱产业。随着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深入推进,我省油气产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我省油气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实现“做优、做精、做强”的发展目标。一是鼓励油气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近年来,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方式先后支持洋浦、东方油气产业向芳烃、聚酯、精细化工及下游石化新材料延伸,提高产品附加值。先后从海南省油气产业专项资金投入3000万元,支持中海油海南能源有限公司等省内优质油气企业加速发展。二是以国家南海开发为契机,高标准打造南海油气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在我省及中国海油的积极推动下,陵水17-2气田项目已于2018年6月正式启动,有望在“十三五”末期投产。随着南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不断推进,将为我省油气产业实现原料来源多样化提供可靠保障,增强我省油气产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同时,我们先后从产业园区发展专项资金投入16亿多元,支持洋浦、东方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打造南海油气资源综合利用
    基地。三是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多种所有制经济参与我省油气产业发展。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贸区、自贸港政策优势,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争取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及混合所有制经济参与南海油气资源开发及综合利用,共享我省油气产业发展机遇。
    感谢你会对海南省油气产业的关注和关心!我们期望你会继续充分发挥政府与工商界的桥梁纽带作用,携手广大会员共同为我省油气产业的发展壮大,为海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8年 6月28 日
    (联系人: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谢秋云,电话:65318313;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