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大海南人才引进政策力度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刁晓平;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公安厅;  2018-03-2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人社厅
2018年7月1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大海南人才引进政策力度的建议
(B类)
琼人社提案建议答复〔2018〕27号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关于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422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刁晓平委员:
    您在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海南人才引进政策力度的建议”提案(第042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自建省办特区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民主党派以及省公安厅、省住建厅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共同参与下,我厅在引才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截至2017年底,全省专业技术人才已达30余万人。其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达3万余人,占专业技术人才总量9%左右。目前,我省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近500人、省优”专家600余人、“515人才工程”人选900余人。近年来,我们着重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紧跟形势任务制定完善引才政策
    近年来,围绕全省12大重点产业发展战略,先后以省政府或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的名义出台了《关于加强服务贸易境外人才引进工作的实施意见 》、《海南省引进人才落户实施办法》等7个引才政策文件。针对我省高层次人才缺乏的问题,2009年研究出台了《海南省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办法》,2015年又相继出台《海南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海南省引进科技创新团队实施办法》等引才政策。今年,省委印发《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后,我厅及时研究起草了《海南省引进高层次人才配偶就业安置实施办法》,已于6月6日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为解决引进高层次人才配偶就业安置提供了政策依据。出台《海南省人才奖励办法》、“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简称“百人专项”)等人才激励政策,给予“百人专项”最低50万元资助,奖金最高达200万元。今年6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又出台了《关于引进人才住房保障的指导意见》,按照人才层次提供人才公寓、住房租赁、购房补贴等人才住房保障措施,充分体现省委省政府对人才的重视和引才的决心,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
    提案中关于“在桂林洋高校区建立高层次人才公寓”、“建立多元化的投入机制,推进人才安居工程建设”的建议,涉及住建、国土、规划、教育等多家职能部门,我厅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不断为引进人才营造拴心留人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您提出的“高校高层次人才引进不占用高校原有计划编”的建议,涉及到人员编制问题,我们将向编制部门反映您的建议。2007年,我厅联合省编办印发《海南省关于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的实施意见》(琼人劳保〔2007〕214号)明确规定:“事业单位根据事业发展聘用急需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特殊需要,经批准设置特设岗位。特设岗位的等级根据具体情况确定,可不受原核准的专业技术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的限制……”。
    二、多措并举开展引才行动
    一是大力开发“候鸟”人才资源。充分利用我省特有优势,搭建交流对接平台,大力开发“候鸟”人才资源。如:我厅联合海南大学举办首届高层次“候鸟人才”与企业对接会。省就业局开发“候鸟人才”信息平台已成功上线运作。据不完全统计,经挖掘开发、搭桥牵线,各企事业单位以不同方式柔性使用“候鸟”人才1.4万人,其中高层次“候鸟”人才达2700多人。
    二是通过举办“招才引智”提供引才平台。去年,成功举办了“2017年海南省‘招才引智’专场人才招聘会”,吸引7000余名各类人才应聘。今年4月, 举办了海南大学硕博毕业生对接会,共900余名硕博应届毕业生参加了对接洽谈。近两年,共为全省企事业单位输送人才2000余人。今年6月,我厅依据《行动计划》研究制定了《百万人才进海南招才引智2018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6月份已成功组织举办了3场专场招聘会,取得较好成效。下半年,我厅将进一步总结“招才引智”成功经验,继续为企事业单位提供引才支持。
    三是有效实施省外、国外人才“高位嫁接”战略。比如,推动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对口支援琼海市人民医院,北京师范大学与万宁市合作创办北师大万宁附中等等。在教育领域,成功引进北大附中附小、人大附中、红黄蓝幼儿园等国内知名学校来琼合作办学;在医疗卫生领域,成功引进华中科大同济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等一批国内知名医院来琼合作办医。在旅游业领域,推进高校开展旅游管理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新成立海南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联合国际旅游学院培养旅游业高端人才。此外,通过组织省内用人单位参加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活动和派员参加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等时机,开设引进人才“绿色通道”。2016年以来经我厅办理留学回国人员登记340人。
    四是引导人才向艰苦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针对“人力资源配置不科学、不平衡,市县人才少”的问题,我们联合省委组织部转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将东方市等6个市县21个艰苦边远乡镇纳入实施范围;指导白沙、琼中等5个市县用好、用足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倾斜政策,通过放宽学历要求、降低开考比例等措施,招聘各类工作人员300余名;组织招募、派遣优秀大学毕业生到五指山、保亭等15市县基层,从事为期2年的“三支一扶”志愿服务。
    三、改进方法手段做好引才服务
    一是做好人才需求信息发布。与省委组织部联合发布我省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2017年为教育、卫生、农业等多个领域的96家单位(部门)提供高层次人才需求岗位1240个。今年6月,省商务厅、省人才办联合制定了《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招商引才网建设方案》(琼商招函〔2018〕620号)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建设海招网。目前,已按计划实现了主要功能和中英文版上线运行。
    二是提升服务效率。通过加强行风,服务作风明显转变、服务效率明显提升。据统计,自5月14日颁布《行动计划》至5月29日,仅半个月时间全省共受理引进人才申请落户4195人,已办理落户828人,接听接待咨询49339人。
    三是完善服务保障机制。5月25日,在省政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省级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为人才提供专业化、标准化、系统化的“一站式”服务。28日,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海南省省级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工作方案的通知》,指导和启动全省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建设。目前,海口、三亚、屯昌等市县陆续挂牌成立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并投入运行,全省“一站式”人才服务体系基本建立。
    《关于加大海南人才引进政策力度的建议》提案,对我们今后开展人才工作,既是鼓舞、又是鞭策。下一步,我厅将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认真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抓紧做好人才引进工作,进一步为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服务保障。
    感谢您对我省人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期待您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8年7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
    联系单位和联系人:省人社厅人力资源市场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 陈振华
    联系电话:65200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