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设置海外华侨华人文化经济交流中心的提案
提 案 者: [委员] 陈 润;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8-03-15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外办
2018年10月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设置海外华侨华人文化经济交流中心的提案
(B类)
琼外函〔2018〕126号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0420号提案的答复
   
    省政协陈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设置海外华侨华人文化经济交流中心》的提案收悉,此提案具有较强建设性,对我省加强新时期的侨务工作和提升为侨服务能力提供了诸多有益启示。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对海外侨胞和侨社的联络服务
    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省港澳事务办公室)是我省外事、侨务和港澳事务的行政主管部门,肩负联络服务海外侨胞、侨社和港澳同胞的职责。多年来,我办在国务院侨办、国务院港澳办以及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利用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博鳌亚洲论坛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等国际性侨务平台,积极打造 “海外人脉工程”,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的联谊与合作,迄今已与50多个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侨团、侨胞保持经常性往来,开展经贸、旅游、教育、人文等多领域深层次务实交流合作,取得了丰富成果,侨务工作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同时我们大力实施海外惠侨工程,引导支持海外侨胞构建和谐侨社,不断增进了海外侨胞与祖籍国和祖籍家乡血脉相连的骨肉亲情。为了加强信息沟通,整合资源,形成为侨服务合力,我省建立了由省人大常委会华侨外事工委、省外事侨务办、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省侨联、致公党海南省委“五侨”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年度“五侨”部门联席会议,协调解决和督办涉侨案件,有效维护侨胞合法权益。关于邀请华人华侨社团入驻海南成立办事处的提议,我办并无此项行政授权,另经了解,广东等国内侨务大省亦无此做法先例。
    二、关于开展海外华侨华人文化艺术交流
    过去五年来,我办联合海南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分别与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香港等地琼属社团共同举办以“故乡情”为主题的书画展览、琼剧演出、文艺汇演以及招商推介等交流活动,向海外侨社展示中华传统文化、海南特色文化和海南改革开放发展成就,极大丰富了海外侨胞的业余文化生活,增进了乡情乡谊,真正做到了“惠侨民”、“暖侨心”、“聚侨力”,同时也有效促进了海南对外交往和经贸合作。今后可与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探讨增加合作方,建立多方参与机制,不断充实文化惠侨力量。
    三、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培育华裔新生代
    多年来,我办精心组织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冬)令营、海外社团中青年负责人研修班等品牌活动,加强对海外新华侨华人、华裔新生代和社团新力量等“三新”人士的涵养和争取工作,培植其祖根意识和乡根情怀,帮助琼属侨团完成新老交替,扶持新生代侨胞发展事业,不断凝聚侨心侨力,确保了侨务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近五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利用省领导访问侨居国契机通过派遣华文教师、捐助华文教育资金、赠送教学设备、设立华文教育奖学金等方式扶持海外华文教育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四、关于建设归国华侨创业孵化基地
    建设归国华侨创业孵化基地设想是发挥海外智力优势,大力实施海外人才为国服务计划的重要举措,是一项涉及众多部门行政范畴的系统工程,需要精心谋划统筹安排。我办利用博鳌亚洲论坛高端平台,配合国务院侨办连续七年成功举办博鳌亚洲论坛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汇聚侨智侨力,推动务实合作。2015年,我办精心指导海南华商联谊会在海口成功举办“2015世界华商海口会议”,对进一步整合华商、侨商资源,力争将海南打造成集招商引资、创业培训、政策支持、科技孵化、市场开拓和融资保障为一体的适应全球华侨华人特别是侨商投资兴业的引资引智洼地和创新创业高地奠定了良好基础。我办还发挥海南省海外交流协会民间社团的组织优势,与海外有影响力的华侨华人专业协会、留学生协会、杰出青年协会和新华侨华人社团缔结友好关系,通过彼此会务支持、日常信息交流,建立密切联系,广泛宣传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发展成果、发布海外人才需求信息和创新创业优惠政策;在新华侨华人集中的国家和地区设立民间联络窗口,聘请海外侨领、海外顾问为海外引才引智顾问,收集海外高层次人才信息,物色推荐高层次人才。
    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8年3月15日